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甸灾区道路1967公里受损 遇难者遗体靠人力抬出

2014年08月05日 04: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灾区道路,1967公里受损

  公安部呼吁非救灾车辆不要前往灾区

  8月3日下午,云南昭通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通往震中的昭巧线及震中附近的多处乡道、村道被阻断。经过多方紧急抢修,截至昨晚,昭巧线至震中龙头山镇沙乐路和巧家至包谷垴乡段的二级公路均已抢通。救援生命线昭巧线沙坝段至天生桥段约15公里的道路尚未打通,还有多处道路正在抢修中。

  □灾情

  85段公路受损641处塌方

  昨天,记者从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据初步统计,鲁甸地震共造成鲁甸县昭巧二级公路沙坝至跨牛栏江大桥段、牛栏江大桥至天生桥、龙头山—龙井—西屏—银屏—翠屏、乐红至施初、火德红—红石岩—昭巧二级路等85段1967公里受损(其中有897公里52条次中断),641处塌方约2000万方,损毁非常严重,重灾区龙头山镇、乐红镇、火德红镇3个乡镇约有300公里的县乡公路受损。巧家县鲁铅线、哨茂线两条县乡路中断,多条乡村公路受损。鲁铅线天生桥已受损无法通行。详细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据介绍,从昭通市鲁甸县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镇的公路是昭巧线(S101线,昭通至巧家,双向两车道,8B10米宽),在沙坝村处为三岔路,一条继续通往巧家县,一条为乡道,通往龙头山镇,约6公里。震后,这两条路从沙坝村开始全部阻断。

  经过抢修,昨天凌晨3时许,从沙坝村通往龙头山镇的道路抢通,但8时许由于塌方、落石,交通再度受阻,小车可以通行,大车勉强通行,现在只允许转运伤员的急救车辆和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行。从沙坝村沿昭巧线前行约1公里,由于大面积塌方无法通行,从沙坝村至天生桥路段约20公里,估计有15公里左右塌方,仍在抢修。

  □影响

  遇难者遗体靠人力抬出

  昨天上午,记者本打算沿昭巧公路新线从昭通到达重灾区鲁甸县,但因昭通到鲁甸道路拥堵,只得辗转从巧家县绕至鲁甸。途经老店乡时,道路开始变得崎岖不平,沿途有大面积滑坡,但经过抢修可以勉强通行。约10公里后,道路彻底阻断,路旁有多辆挖掘机正在抢修。据抢修人员介绍,大约有4公里左右的山体滑坡将道路彻底掩埋,“最快也要1天时间可以打通”。

  记者在被阻断的路旁看到,至少有5名遇难者尸体被抬出。抢修人员介绍说,由于交通受阻,只能靠人力将遇难者抬出来。

  运送伤员车辆堵在半路

  记者在云南省昭通鲁甸县城至龙头山镇的路上,见到了大批徒步赶往地震灾区的村民,记者了解到他们许多人都是听说家里地震后从昆明、昭通赶回来的。

  满头白发的侯兴田抱着一大包吃的,尽管满脸疲惫,还是快速向前走着。侯兴田今年56岁,在昆明打工,听说家里地震了,跟家里取得联系后,昨天连夜从昆明赶回家。“人没得事,但房子全倒了。”侯兴田听说家里缺吃的,于是买了一大包食品带回去。由于交通受限,他们只能徒步从鲁甸县城向家的方向前进。

  在昭巧线通往龙头山镇的路上,其中一段300米左右的道路可以看到滑坡后的痕迹,目前滑坡已经被清开,道路恢复畅通。

  由于有的车辆正在路边修整待命,本就不宽的路面被占去半条车道。路上不断有救灾人员和伤员从龙头山向鲁甸撤离。一旦车辆聚集容易造成错车拥堵,大量交警正在现场进行指挥。

  此外,昭巧线的个别路段严重拥堵,有运送伤员的车辆受到拥堵影响,车上人员焦急,担心影响到伤员的救治。

  □措施

  通往灾区公路全线管制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地震发生后,公安部交管局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要求通往鲁甸地震灾区的公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与救灾无关车辆不要前往灾区。据了解,目前仍有部分塌方路段正在抢修。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8月3日17时,公安部交管局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云南省交警总队对昭通通往鲁甸地震灾区的公路全线实施交通管制,确保运送伤员和抗震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车辆优先通行。鲁甸县通往龙头山镇的昭巧线、沙坝村至龙头山镇路段只允许抗震救灾车辆和应急指挥车辆进入,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

  公安部交管局发出提示,呼吁与救灾无关的车辆不要驶往鲁甸,在通往灾区道路上的各类车辆应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指挥,按顺序通行。

  □灾区路况信息

  ●道路受损巧家县鲁铅线、哨茂线两条县乡路、鲁铅线天生桥

  ●抢通沙坝至龙头山路段巧家县鲁铅线(包谷垴段至铅厂)哨茂线(哨口子至新店至小河段)

  ●正在全力抢修昭巧二级公路沙坝至跨牛栏江大桥段龙头山—龙井—西屏—银屏—翠屏乐红至施初火德红—红石岩—昭巧二级路等●正在架设钢架桥龙头山镇龙泉河桥

  (注:截至昨日16时)

  □难题

  救援面临四方面困难

  中共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说,由于灾区道路受阻,加上持续性的暴雨,救援车辆和物资无法进入,救援工作目前存在四方面困难:一是严重缺乏专业的救援队伍和设备,大量房屋倒塌需要专业的设备和人员进行救援;二是伤员转运困难,因道路不畅通,大量伤员仍在重灾区转运不出去;三是抢通道路困难,道路不抢通救援工作推进难;四是物资缺乏,生活物资因地震被毁,而救援物资难进入灾区。而从鲁甸到龙头山镇的通道,一个月前就受到了严重影响。7月6日,鲁甸县多个乡镇因为多日来的大雨,发生山洪、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其中受灾较重的包括此次震中区龙头山镇,交通设施有不同程度受损,抢通道路困难。

  另据气象部门预报,进入灾区沿线的地区和地震灾区未来两天都将有暴雨天气发生,并伴随雷电,恶劣的天气状况会对救援造成影响。

  综合新华社央广钟欣《春城晚报》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黄海蕾孟凡泽张剑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