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鲁甸震中3名民警1名协警1名司法所干警牺牲

2014年08月05日 08: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至8月4日14时,云南鲁甸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巧家、昭阳区以及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3人失踪、1801人受伤,另有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其中鲁甸和巧家两县受灾最为严重。那么,在此次地震中,昭通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监狱等政法机关受损情况如何,是否还在正常运转?

  《法制日报》记者经向昭通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调查了解得知,震中所在地鲁甸县龙头山镇距离鲁甸县县城25公里,距离巧家县县城约40公里,龙头山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等办公楼被夷为平地,5名政法干警被埋,所长夏大猛和两名干警、一名协警共4人牺牲;巧家县包谷垴派出所墙体开裂,成为危房,派出所6名民警无法正常办公和备勤住宿。

  “地震发生时,鲁甸县公安局领导就及时联系龙头山派出所,但一直联系不上,于是迅速组织警力在16时40分从县局出发火速赶往灾区,到龙头山镇沙坝村时,道路中断,民警徒步赶往龙头山派出所,看到派出所办公楼全部坍塌,三层楼房只见第三层,一二层都不见了,派出所在所民警和来所里办事的群众、协警全部被埋。”鲁甸县公安局民警高峰说。

  高峰告诉记者,经查,一楼是派出所的办公区,地震发生时,所长夏大猛,民警刘店、柳成函及两名协警正在一楼办公,同时还有两名来派出所办事的群众,共7人被埋。经过紧急施救,至8月4日12时,搜救出两名群众及一名协勤,3人被送往医院抢救。至15时,3名民警和1名协警的遗体被找到。出警的女民警吴朝芬从外面赶回来看到办公楼被夷为平地时,号啕大哭。

  据吴朝芬介绍,8月3日深夜,当地又下起了暴雨,加重了鲁甸地震灾区人们的困难。由于道路不通,帐篷、食品、饮用水等急缺物资无法进入灾区。在灾区,几次余震震感强烈,每一次都能听到房子和山体垮塌的声音。到了凌晨2时多,暴雨还在持续,地面满是泥泞,很多人浑身被淋透,不少人在地上铺个木板坐下,也有不少人站在雨里。

  昭通市人民检察院虞晓江告诉记者,鲁甸、巧家均没有在龙头山镇等灾区设立“乡镇检察室”。巧家县检察院未受大的影响。鲁甸县检察院办公大楼受地震波及,出现13条大小不等的裂痕和裂纹,损失初步估计约70万元左右;因干警第一时间赶赴震中,多间办公室至今尚未打开,受损情况不明。

  “巧家县没有派出法庭,鲁甸县龙头山法庭楼体移动了60公分左右,墙体脱落,成为危房,15间办公室无法使用。”昭通市人民法院陈萍辉告诉记者。

  昭通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今天向云南省戒毒管理局的地震灾情报告中表示:“由于我所毗邻鲁甸县,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严重。经过认真统计核实,我所干警职工协警及学员无人员受伤,但目前已有政委张正华的1名亲戚失踪,教育科科长阳厚银的哥哥是一名教师,因抢救2名群众遇难。我所虽无人员受伤,但习艺车间、围墙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据统计,截至8月4日20时,此次地震灾害共造成鲁甸县龙头山司法所1名干警和4名职工直系亲属遇难、火德红镇1名社区矫正人员重伤;昭通市强戒所、鲁甸县司法局和15个乡镇司法所办公楼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700余万元。

  “目前,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昭通监狱等机关职能运行正常,其他的损失正在进一步统计中。”昭通市综治办副主任罗绍江表示。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委书记刘建华、市长张纪华、副市长成联远一行第一时间赶到地震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办公,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安排部署鲁甸6.5级地震应急工作。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周福昌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对抢险救援、交通保通、灾区社会稳定等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宇立即组织千名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抢险救援……

  周福昌要求,各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周密部署警力,科学合理分工,务必要做到全警出动,全线保通,全力保障地震灾区交通畅通和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

  目前,昭通市县两级已组织560余人先头抵达灾区的政法系统救援人员同各地救援队伍并肩作战,争分夺秒搜救幸存者,许多伤员已转移至鲁甸、昭通医院妥善救治。

  按照部署,政法部门还要承担从源头上治理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的职责,确保灾区不发生因地震灾害引发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刑事治安案件,不发生因灾非正常上访、集体上访等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和谐稳定。加强网络、手机短信监测,严厉打击借机传播各种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本报记者刘百军)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