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0多名医护人员被投入到云南鲁甸灾区救灾

2014年08月05日 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救援队员搜救现场 供图/新华

救援人员用手刨出遇难者 供图/新华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截至8月4日14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3人失踪、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外,还有近8万间房屋倒塌,12万间严重损坏。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减灾委决定于4日11时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进一步支持鲁甸地震灾区做好救灾工作。

  兵力

  近2万名军警投入救灾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前指负责人、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石香元介绍,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经总参谋部批准成立基本指挥所,并于4日凌晨3时30分在鲁甸县城开设前进指挥所。以鲁甸、巧家、会泽三县重灾区为中心,统筹使用救灾力量。目前已有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共7185人参加抗震救灾。截至4日12时,救灾部队共救出150余人,转移伤员200余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万余人,挖出遗体近百具、搬运物资450余吨,搭建帐篷百余顶。

  同时,据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4日发布,该省警方共投入1.1万余名警力参与抗震抢险工作。

  装备

  武警首用四旋翼无人机救灾

  由武警黄金部队抽调6名地质专家和56名水文地质、遥感测绘等专业骨干组成的先遣救援队,4日携带四旋翼无人机等20余台(套)新型应急救援装备,在云南鲁甸震区开展地质灾害评估工作。截至4日15时30分,四旋翼无人机已先后3次起降,完成10平方公里作业,传回灾区第一手25分钟的航拍视频影像资料,将传送给驻地政府及前方一线救援队伍,为合理分配救援力量、确定救灾重点、选择救援路线、畅通指挥系统、搜救转移受灾群众提供高效准确的信息参考。

  武警部队新闻发言人刘军大校说,这是武警部队首次将四旋翼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运用于抗震一线。

  任务

  黄金72小时堰塞湖要排险

  石香元介绍,黄金72小时首要任务是救人。加大进村入户力度,一村一户搜救被困群众,尽最大努力搜救幸存者。

  二是抓道路抢通工作。组织工兵等专业救援力量,抓紧抢通道路,确保救援力量、救灾物资到点到位;迅速开通各级指挥机构,有机统一起来。进村入户,转移人员,否则易造成次生灾害。

  三是做好堰塞湖的排险工作。地震造成多处堰塞湖,最大的达1600多立方米,而且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现正在研究排险的方案和措施,争取早日解决悬在民众头上的“定时炸弹”。

  四是安置群众。目前搭建的帐篷数量还比较少,比较简陋。将加快物资分发、临时安置点搭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

  医疗

  全国调集700多名医护人员

  截至8月4日6时,各级卫计部门共投入医疗救援队785人、车辆134台在鲁甸灾区开展工作;各医疗卫生救援队均携带有相应的医疗器械、消杀药品等物资。

  除了云南本地调集医疗力量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就近从四川宜宾、泸州和重庆派出3支共85人、17辆救护车的国家级医疗队3日晚连夜赶赴灾区;从北京、成都、广州、上海共抽调22名专家,包括17名医疗专家、3名防疫专家和2名心理专家,指导和协助当地做好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四川和重庆的3支车载化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已做好准备,将根据灾区需要及时调赴灾区。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集中伤员、集中专家、集中医疗资源,强化重症伤员集中救治管理等工作,并将做好灾区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全面落实传染病监测、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管、消毒杀虫灭鼠和环境卫生整治、健康教育宣传等措施,有效防止因灾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抚慰

  遇难者抚慰金提至每人2万

  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昨天表示,对于遇难者的抚慰金将从现在的一万元每人,提高到2万元每人。他表示,灾民需要钱来保障目前的生活。受灾严重的村子,一个老太太家里六个人遇难,光料理后事就要好多钱,因此,抚慰金应该尽快发放。

  故事

  逝者

  五位家人罹难 最小仅5个月大

  进入龙头山镇,骡马口村大片被地震震倒的房屋便随处可见。伤亡最为惨重的是于超军一家,全家共有5口人在地震中丧生,包括他的两个儿子,大女儿及小外孙女,二女儿的小外孙,这其中最小的孩子仅有5个月大。

  原本四五间的房子已经被彻底夷为平地。倒塌的房屋边上,散落的玩具随处可见。救援人员使用了生命探测仪和生命探测雷达,发现废墟中的生命体征信号时有时无。距离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22个小时,5个月大的孩子在床榻的一角被找到,口鼻已满是泥土,幼小的生命已经逝去。

  孩子的家属从救援人员手中接过孩子,拿出已经准备好的小褥子,将孩子紧紧地包裹起来。随后,将遗体放到家族其他遇难者遗体的旁边。经历了令人揪心的22个小时之后,家属们的哭声已经难掩,一名家长哭嚎,“你给了我们这么大的希望,现在又给我们这么大的痛苦。”

  在骡马口村文化广场的一角,集中摆放着遇难者的遗体。于超军已经不在现场,前去照顾受伤的其他亲人,他的爱人则一直瘫坐在家人的遗体旁边抽泣。

  生还

  爷爷奶奶徒手刨出5岁小孙女

  “我家五间房子全部被地震震垮了!当时有5个孩子都被埋在垮塌的土基墙下面,除了我家小孙女被刨出来是活着的外,另外的4个小孩子全部被砸死了。”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村民刘永平说。

  在山上劳动的他看到自家的房子突然垮塌,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孙女还在房子里面玩耍。他和老伴飞奔似地向家里跑去。一到家门口,几乎就把他吓傻了,家里没有了孩子们的声音,才发现几个孩子都被埋在垮塌的土基墙下面。

  他和老伴流淌着眼泪,冲到废墟里用双手开始刨土。因为害怕伤着孩子,都不敢用锄头等工具,只能徒手刨。很快,鲜血就从十根手指头上流淌出来,前后大约刨了10多分钟,第一个小脑袋从泥土中冒出来了。“真是苍天有眼啦!第一个刨出来的就是我的小孙女,孩子居然还活着!”

  当看到两名老人将自家小孙女从垮塌的废墟中刨出来时,另外的村民也跑过来,用双手开始刨土,都希望有奇迹出现。然而接连刨出几个孩子,全都没有了呼吸。

  搜救

  3个多小时终于找到遇难者

  救援队跟随求援的村民赶到龙头山镇龙泉村。一位母亲哭泣着说,她家女儿16岁,地震时她正在厨房里煮豆子吃,不料突然地震房子就塌了。

  早上7点,救援人员在堂屋里选了一个地点开始挖,那位母亲则边刨边叫:“小江!小江!你在哪点,你在哪点么出个气啊。”

  每挖一个点,救援人员就要刨一米多厚的土层。挖到后面,救援人员的脸色显得越发苍白。挖了5个点都没有结果时,救援人员想着应该没有生还的希望。在挖到第7个点时,一直默默在一旁寻找女儿的父亲,突然发现围墙底下的土壤里有血斑。那时,时间是上午9时20分。

  听说找到女儿了,那位母亲哭得更伤心了:“我的心肝啊,我的宝贝啊!”哭声撕心裂肺。

  救援人员小心翼翼,还找来了纸板和衣服,给小女孩遮挡。锄头太大了,换工具;工具太危险了,换成手刨。10点,救援人员把埋在土壤里的这位16岁小姑娘抱在了门板上,并用一层塑料布盖着。

  救援人员脱掉安全帽、口罩和手套,向这位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小女孩表示哀悼。

  抢救

  把伤者从死神手里抢救过来

  “我们正在把一位伤员用担架抬着往外转移。”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芦灵军大吼着告诉记者,从4日早上7时到达震中龙头山镇中学医疗点的那一刻,他就再没停下手中的救援工作。

  3日22时和24时,四川宜宾市和泸州市医疗救援队共56人、12台救护车连夜奔赴云南地震灾区。伤员一拨拨送来,救治非常紧急。上午9时许,一名13岁的小女孩被送到该医疗点。小女孩的父母都在地震中去世了,当时孩子四肢湿冷,有休克表现,情况危急。芦灵军立刻对小女孩进行抗休克治疗,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抢救,小女孩生命体征终于稳定。

  “在地震前线救治伤员最要紧,能够把伤者从死神手里抢救过来,我们再辛苦也值得。”芦灵军匆匆说完情况,又投入到紧张救治中。

  回家

  抱着一大包食品徒步赶回家

  记者在昭通鲁甸县城至震中龙头山镇的路上,见到大批徒步赶往地震灾区的村民,他们许多人都是听说家里地震后从昆明、昭通赶回来的。

  满头白发的侯兴田抱着一大包吃的,尽管满脸疲惫,还是快速向前走着。侯兴田今年56岁,在昆明打工,听说家里地震了,跟家里取得联系后,昨天连夜从昆明赶回家。“人没得事,但房子全倒了。”侯兴田听说家里缺吃的,于是买了一大包食品带回去。

  由于交通受限,他们只能徒步从鲁甸县城向家的方向前进。目前通往龙头山镇的路上交通拥堵,赶去增援的新华社记者已经放弃车辆徒步前进。

  鲁甸县乐红镇施初村委会的李靖常年在浙江杭州工作,昨天接到家里电话说地震了,他立即乘飞机赶回,但由于道路中断目前仍滞留在鲁甸县城内。

  “家里有我爸爸、妈妈和外婆,外婆已经86岁了,家里面三间房屋塌掉了,但家人都没受伤,昨晚一整夜都是在外面打着伞过夜,还用栽秧苗的塑料布遮了一下。”李靖说。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