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让恐怖分子在全民反恐的汪洋大海中无处遁迹

2014年08月05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1日,和田地区公安机关与墨玉县3万余名群众合力围捕,将一伙暴恐团伙逼至一废弃民房。民警击毙暴恐分子9人,抓获一人。案件侦破处置中,陆续有70多名群众提供线索。自治区拿出3亿余元奖励所有参与近期围捕专项行动群众及相关人员。对于这一举措该怎样认识,本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社会科学专家。

    国内外都有奖励参与反恐民众的规定

  谈起这种奖励的国际背景,自治区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白莉说:“对于在反恐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民众进行奖励,在国际上是有这种规定的。”据她介绍,俄罗斯在《联邦反恐怖主义法》中规定,对于举报和抓获预备实行、正要实行或者实行了恐怖主义行为的人,可以由联邦政府给予现金奖励。再比如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对在直接实施反恐怖斗争的军人、干警人员和专家,其他参与具体反恐怖行动的人,及具体实施这些行动中提供帮助的人给予现金奖励。

  “去年暴恐案件扩散到疆外其他省份之后,北京、深圳、云南等省市公安部门都相继出台了对提供线索、积极举报、参与反恐的群众的奖励政策。”白莉说。云南省公安厅规定,举报暴恐最高奖励20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规定,为公安机关提供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有效信息线索的群众,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人民币奖励。深圳市公安局规定,对于举报人提供的涉恐线索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奖励金额不设上限。

  “公安部近日下达了《关于公安机关建立完善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举报奖励机制的通知》。重金奖励,是为了鼓励群众举报涉恐线索,让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到反恐斗争当中。和田地区重奖反恐先进集体和个人正是适应《通知》的要求,更是全民反恐的需要,让恐怖分子在全民反恐的汪洋大海中无处遁迹。”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蔡镇疆说。

  蔡镇疆认为,奖励机制常态化也是依法治国的需要。结合国际上的一些有效做法,我们还应尽快出台《反恐公民行为准则》。《准则》应该提醒公民:对恐怖主义行动不可能做到事先准备,因此应该时时小心;同时在《准则》中明确哪些行为应当受到奖励,使奖励机制常态化。

    专群结合让我们看到信心和希望

  为什么要发动群众参与反恐?从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暴恐案件发生之后,恐怖袭击从疆内溢向疆外,暴恐袭击区域扩大,恐怖手段更加残忍,发案频率上升。“面对这样严峻的反恐形势,我国提出了‘全民反恐’的概念,即通过专业力量和民众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应对恐怖威胁。”白莉说。

  白莉认为,之所以提倡专群结合,是因为群众是恐怖威胁的主要对象之一,既是恐怖威胁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反恐的基层力量和依靠力量。暴恐活动具有手段隐蔽、目标不确定、袭击方式突发等特点,靠专业力量全面研判和遏制有难度,而群众具有覆盖面广、信息掌握准确快捷的优点,可以弥补专业力量的不足。群众应该积极参与检举揭发暴恐线索,这对于预防暴恐事件的发生将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暴恐分子混同在普通群众中间,具有很大隐蔽性和随机性,这给有限的专门力量反恐防恐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专门依靠政府和维稳部门开展打击暴力恐怖分子,很难根除这一肌瘤。和田地区群众积极参与围捕暴恐分子说明,我们反恐维稳的群众基础依然牢靠。”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说。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致胜法宝。就是依靠这个法宝,我们党才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白莉说,今年5月在自治区开展严打暴恐活动专项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地参与到反恐斗争中来,或检举揭发犯罪嫌疑人,或积极提供线索,或面对面直接参与和恐怖分子的斗争。“这表明我区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惠民生的政策在逐步赢取越来越多的民心,标志着新疆反恐进入了新阶段,使我们看到了反恐斗争的信心和希望。”白莉充满希望地说。

    全民参与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

  杨富强说,自治区3亿元重奖和田墨玉县3万余名围捕暴徒的群众,体现出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显示出政府在反恐维稳方面的决心;另一方面显示出各族群众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暴恐分子对自己和谐安宁的生活带来的危害,这将引导 “全民反恐”发挥无穷威力。

  他认为,和田地区群众围捕暴恐分子的启示在于:当前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是头等大事,我们必须相信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进一步发动各族群众参与到维护新疆稳定的活动中,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暴恐分子生存的土壤。

  “奖励机制常态化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和田地区大张旗鼓地召开表彰反恐先进集体和个人,宣扬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告诉了群众什么是我们鼓励的,什么是我们应当坚决抵制的,引导广大群众崇尚荣誉。”蔡镇疆说。

  白莉认为,对参与反恐的群众给予奖励,有利于调动更多的群众投入到反恐斗争中去,有利于真正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有利于传递打击暴恐犯罪,维护社会正义的正能量。对于参与反恐斗争的群众,我们不仅要给予物质奖励,更要给予精神奖励,这更有利于群众形成参与反恐的自觉行动。同时她还建议,对提供暴恐线索的群众要做好保密和保护工作

  “对参与抓捕暴恐分子的群众给予奖励,可以激发群众检举揭发暴恐分子的积极性,这就能使更多的暴恐活动被消灭在萌芽状态,预防暴恐案件的发生,有利于有效防范处置。我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参与,就能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筑起反恐怖斗争的铜墙铁壁。”白莉说。(王永飞 石鑫 杨萍 )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