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全省受旱面积2583万亩 饮水困难人数增加

2014年08月05日 10: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河南旱情通报:受旱面积2583万亩 投入资金1亿

消防车为舞钢市尚店镇丁庄村村民送生活用水记者李红汛摄影

河南旱情通报:受旱面积2583万亩 投入资金1亿

河南旱情通报:受旱面积2583万亩 投入资金1亿

目前全省受旱面积2583万亩,各地仍在全力抗旱

  全省旱情通报重旱面积和饮水困难人数增加

  根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8月3日统计,全省受旱面积为2583万亩,比7月31日的2706万亩有所下降,但重旱面积增加到了739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也增加0.3万,达到74.2万。为积极抗旱,从7月31日到8月3日,我省各地各部门投入资金1亿多元,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4.28亿元,浇灌8309万亩次。

  8月3日,我省召开抗旱保秋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下一步抗旱工作。副省长王铁在会上强调,当前旱情形势严峻,要把抗旱保秋、抗旱保供水作为头等大事,务必优先确保人畜饮水需要。在保证人畜饮水的前提下,有水源的地方要保证灌溉。重旱区尽力灌溉,轻旱区全力灌溉,墒情好的地方要努力预防旱涝急转。

  为抗旱保秋,7月29日9时,河南黄河河务局依据《河南黄河抗旱应急响应预案(试行)》,启动Ⅲ级抗旱应急响应,增加黄河流量,用足用好黄河水浇灌麦田。据统计,7月份,黄河下游共引水9.37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5.67亿立方米;黄河中游共引水1.5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0.43亿立方米,均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大。

  我省各引黄灌区也积极努力,用足用好黄河水。针对流域降雨持续偏少的实际情况,黄河防总在密切关注台风、局地强降雨的同时,强化洪水资源化管理,加强龙羊峡、小浪底水库蓄水调度,确立了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水库提前蓄水运用的调度思路,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旱情储备水源。记者张渝

  全省天气预报雨水陆续造访,有望解渴中原

  □记者刘学增实习生张笑丹

  电力支持 抗旱申请抗旱用电,将“特事特办”

  本报讯昨天10点20分,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下午全省大部分地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7℃以上。重旱区平顶山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达到或超过40℃)。

  中央气象台全国2418个国家级自动站的实况监测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4日12点到18点,河南多个县市再次登上全国高温十强榜。其中,平顶山的宝丰县从12点到15点一直处于全省高温最高点,12点就以37.9℃的“成绩”荣获全国高温“亚军”,15点以40.1℃成为昨日全省第一个进入高温“红色警戒区”的县市。除了宝丰之外,鲁山、叶县的最高温度也都接近40℃,对于已经严重干旱的平顶山来说,这无疑是火上浇油。

  连日高温过后,全省抗旱形势异常严峻。不过从昨天傍晚开始,黄河以北的6个地市出现了阵雨、雷阵雨过程,截至昨天23时许记者发稿时,豫北已下起大雨,极大缓解了旱情。预计今天下午起到7日,全省多地陆续迎来降水,其中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大雨。

  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偏南风转偏东风3级左右。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六地区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五地区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受降雨影响,北部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温度28℃到30℃,南部高温依旧,最高温度将达到34℃到36℃,其他地区最高温度31℃到33℃。

  明后两天,全省多云间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豫北、豫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这一轮降雨将对缓解旱情起到有利作用。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罗薇

  本报讯干旱对全省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构成威胁。对此,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发布抗旱保供电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供电企业积极主动抗旱保供电,对涉及抗旱用户申请实行“特事特办”,实现报装、施工、验收、接电“一条龙”服务。

  通知要求,首先各级供电部门要统筹安排有序用电工作,全力保障抗旱用电。另外,各级供电公司须及时受理抗旱用电申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相关手续,对涉及抗旱用户申请实行“特事特办”,实现报装、施工、验收、接电“一条龙”服务,确保抗旱用电需求。同时,协助群众做好电动农机具的绝缘测试,督促其按规定安装、使用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

  平顶山燕山水库8日可向白龟山水库供水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何五昌

  本报平顶山讯4日,平顶山市政府发布公告,提升全市干旱预警等级为Ⅱ级,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

  “来水了,快来接水!”昨日上午9点,郏县安良镇三岔沟村,停水送水车来了,村民们纷纷赶着牛车、驾驶机动三轮车、挑着水桶排队接水。

  由于持续干旱,三岔沟村旱情严重,村内的所有机井和地下井水在7月初就已经干涸,村民们吃水全靠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买水。

  由于老虎洞水库水位已低于死水位,地处灌区的郏县黄道镇门沟村的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生长缓慢,叶片不是卷曲,就是发黄。

  在丹江口水库施工现场的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连续6昼夜奋战,南水北调干渠刁河渡槽应急引水工程围堰已建成,已安装了5台水泵,预计8月18日即可向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供水。

  而正在建设的燕山水库调水工程,已敷设管道504米,预计8月8日可从这里引水经南水北调干渠,向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供水。

  三门峡水库告急,市区时隔6年再喝黄河水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实习生郭红玉文记者房琳通讯员赵华摄影

  3日上午,三门峡灵宝市焦村镇柴原村,70多岁的村民焦犬行随手从庄稼地里抓起一把土坷垃,轻轻一搓,化为粉末随风吹散(如图)。挖地30多厘米深,仍不见一点墒。

  3日下午,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卢家店村,尽管玉米棒子已经成熟,但干瘪瘦小,减产已成定局。

  记者从三门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该市87座水库中,已有28座干涸,21座蓄水在死水位以下;4条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出现断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由于供三门峡市区30万人饮水的卫家磨水库没水,从3月6日起,该水库已停止向市区供水,至今没有恢复,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只能临时靠从黄河提取处理的备用水源解决。

  这是2008年后,三门峡市区首次改喝黄河水。目前,该市财政已紧急下拨抗旱经费100万元,各县(市、区)财政已拿出120万元支持抗旱工作。

  记者还从三门峡市水利局获悉,由该市投资的山口水库目前已完工并发挥作用,截至8月3日,共放水29天,为沿线的三个乡镇6个村提供饮水和农作物灌溉。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三门峡市民的用水质量,该市筹建的大石涧水库拟年底开工,规划库容3282万立方米,总投资3.7亿元,建成后将彻底解决用水之忧。

  周口村民连夜守在地头,排队等着浇地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本报周口讯连日来的干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大河报记者昨日走访周口市扶沟县、太康县的部分乡镇发现,各地都在积极组织抗旱(如图),一些村民连夜守在地头排队等待机井“使用权”,以便尽早浇灌农田。

  记者从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周口已有700万元钱投入到抗旱保秋工作中去,经全力调度,目前全市抗旱用水有保障,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周口市大多数县市区已对干旱田地普浇2~3遍,西华、扶沟、太康等县已普浇3~4遍。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