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2万名军警投入云南抢险 震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2014年08月05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截至8月4日14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地震发生后,救人是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最强主题,所有工作围绕救人展开。以救人为目标,与救援时间赛跑,全国动员驰援灾区。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政、卫生等多方救援力量向灾区集结,并立即展开救援。此外,地震、气象、国土、住建、交通、电力、电信……从中央到地方,多部门迅速联动投入灾区救援。

  救灾

  近2万名军警投入抢险

  地震后,公安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截至8月4日15时,公安消防官兵已搜救出75名被困群众,其中32人生还。截至8月4日11时,当地公安机关已疏散转移群众4000余人,抢救受伤群众107人。

  目前已有军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共7185人参加抗震救灾。云南警方共投入1.1万余名警力参与抗震抢险。J151

  捐款

  北京市委市政府发慰问电

  捐款1000万元

  今天,北京市委、市政府向云南省发去慰问电,代表北京人民向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受灾群众表示深切慰问,向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向云南省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恒大捐1000万

  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外宣布:恒大集团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现金及200万瓶矿泉水。(记者林靖)

  保险公司理赔

  鲁甸地震发生后,平安、太保、新华、阳光等多家保险公司对地震灾害进行理赔。地震29个小时后,阳光产险赔付地震首笔理赔款10万元;中国平安为参与地震救援联盟的500名志愿者提供35万元意外伤害及医疗保险;新华保险明确地震中身故或伤残将获赔偿。

  驰援

  中央紧急下拨6亿元

  昨天,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

  15吨食品保障群众生活

  云南省昭通市商务局已组织包括矿泉水方便面等15吨救灾物资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和群众生活稳定。

  785名医生进入灾区

  截至8月4日6时,国家、省、州市、县共投入医疗救援队785人、车辆134台在鲁甸灾区开展工作。

  生还

  双手刨出5岁男童

  昨天上午,云南消防总队特勤支队官兵在鲁甸县龙头山镇光明村开展救援工作时,发现一名被埋压的5岁小男孩。因为不能采取机械作业,消防官兵只能徒手刨挖营救,经过不懈努力,将孩子从废墟中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孩子只是腿部受伤,但情绪相对稳定。(记者傅洋)

  北京首批救灾物资上午启运

  今天上午,北京首批救灾物资上千顶帐篷在北京货运中心大红门营业部装车。11时46分,这批帐篷将以最快速度运往灾区,铁路部门全程都将为执行这次任务的95018次列车开通无障碍通道。

  “现在灾区最缺的就是帐篷,因为坍塌房屋情况较多,加上天气状况”,北京市民政局救灾指挥中心主任杨莉萍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共有6省市接到了救灾物资调配任务,北京市就是其中之一。这批帐篷共1106套,每个帐篷都是12平方米,可以容纳一个家庭住。这1106套帐篷,共73吨,由3辆载重30吨的豪沃货车拉到大红门货运中心装车,分装两个火车车厢。为了确保物资能尽快到达灾民手中,市民政局昨夜连夜装车,联系铁路货运、集装箱。记者查询得知从周三到周六,云南昭通鲁甸都是阵雨天气,这批帐篷可以为震区民众提供遮挡。

  北京铁路局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救灾物资装好后将由95018次列车运往灾区,这是北京铁路局货运最高等级,优先通过、速度最快,全程开通无障碍通道,不再需要装卸等其他作业,只换车头,11时46分就由北京出发运往云南省救灾仓库,以实现救灾物资的最快调配,尽快到达震区灾民手中。J192

  险情

  堰塞湖一夜涨水10米今天有溃坝危险

  地震引发了正在建设的红石岩水电站上游一处山体滑坡,造成了位于曲靖市境内的会泽县纸厂乡江边村委会区域内牛栏江堵塞,形成了堰塞湖,江边村委会的5个村民小组800余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堰塞湖还直接危及到下游的7座电站,一旦出现险情,极有可能造成会泽县部分地区的电力中断,下游的641个通讯基站也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这里海拔一两千米,截至今天凌晨最新数据,堰塞湖湖面的海拔高度1158米,昨夜,水位仍然在以每小时1.1米的速度上涨。今天早上记者了解到,昨晚,水位又涨了差不多10多米。今天预计水位上涨到58米,如果到达58米时候就有溃坝的危险。

  通报

  震中灾区食品匮乏

  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目前食品匮乏,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水质现在比较浑浊,目前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

  昭通用血有所缓解

  昭通用血紧张情况得到一定缓解,但是由于伤员众多,后续治疗用血仍然紧缺。昨天,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从中心成品库中准备好了12万毫升的血液,并调集了稀缺的血型,随时可以满足昭通方面的需求。同时也希望市民踊跃献血。(记者孙文文)

  震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记者昨天从环保部召开的部长专题会议上获悉,目前环保部门正组织对云南鲁甸地震震区及牛栏江水体进行应急监测,鲁甸县城用水未受影响,震区核与辐射环境处于安全状态。(记者张航)

  首开专列运送伤员

  昨天11时54分,昆明铁路局首趟支援鲁甸灾区专列装载着各类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抵达昭通火车站,并参与运送伤员等工作。J067

  综合新华社 央广 人民日报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