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震中村民:全村几乎被夷为平地 救援物资仍堵在路上

2014年08月05日 16: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早上,在红石岩村的安置点,灾民在整理从废墟中挖出来的生活物资 供图/杨光荣

  ▲在地震中遇难的红石岩村村民的遗体用笸箩、袋子等物品简单遮盖,放在幸存者居住的窝棚旁边。随后,村民的遗体被集中存放,等待运出村子 供图/杨光荣

  目前在昆明工作的云南楚雄民警杨光荣正焦急万分,因为他的老家就在位于震中的昭通市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地震过后,红石岩村几乎被夷为平地。据2013年其官网发布的统计显示,这个小山村三百七十余户村民中,只有2户住的是砖木结构的房子,其余都是土木结构的住房。

  杨光荣在老家靠种地为生的亲人里走了三个。地震发生后,红石岩村彻底断电,杨光荣让幸存的十来个亲人轮流开手机,以保证与外界交流。杨光荣通过轮流通话的方式了解老家现状,他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了红石岩村的现状,截至今天凌晨,虽然救援队伍已到,但救援物资还堵在路上,目前村里急需食物、饮用水、棉被等物资!

  震后1小时

  房子几乎全塌 200多乡亲没了50人

  据杨光荣说,红石岩村是个“山沟沟”里的小村子,他家所在的组一共有200多人,这次地震中死亡、失踪的约50人,其中不乏小学生。

  8月3日下午5时30分,地震过后1个小时,在昆明上班的杨光荣接到了许多老家亲戚打来的电话:“家里地震,房子全塌了!”而在此之前,身在昆明的杨光荣也刚刚切身体会到了震动带来的恐惧,只是老家的情况要比他想象的严重得多。

  杨光荣已经记不住这两天一共接到、打出了多少电话。3年没有回家的他,甚至听起家乡话都有些吃力,只能费劲地从只言片语里拼接起家乡的样子:房子几乎全塌了,对面的一座山滑下来一大块。

  杨光荣的20多位亲人中,二伯母、二嫂和一位堂哥的岳母不幸遇难。村里还有一个孩子也被埋在废墟里。

  39岁的杨光荣说,自己在外久了,见过世面,并没有因为灾情而慌了手脚,他理性地告诉自己不能急着赶回去,一是道路拥堵,多一个人就添一份堵;二是自己回去并不能帮上啥忙,还多一张吃饭的嘴,可能会“添乱”。同时,身为一名警察,他更不能擅自离开岗位。

  所以,杨光荣决定留在昆明帮村里的乡亲们筹措物资。“我告诉他们,一定不要慌,要先自救、刨人。”杨光荣说。同时,他还嘱咐十多位亲戚,手机要轮流开机,不然都没电就联系不到了。

  震后19小时

  武警官兵赶到 村民吃上第一顿热饭

  8月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第一批武警官兵冲进了村里。杨光荣告诉记者,之所以说是“冲”,是由于通往山里的路全都被滑坡掩埋了,要不就是塌方了,“要想进村得砍树、挖土,还得躲着落石跑。”

  一个地震后赶回家的老乡传给杨光荣一张触目惊心的照片,照片上,一座山的半边已经完全塌方了,而滑坡处原本坐落着马垭口村的房子,依山而居的大概有15户村民,现在所有房屋可能都被埋在下面了。

  武警官兵抵达后,一直自救的村民才敢停下来歇一口气儿,昨天中午12时左右,村民们总算吃上了震后第一顿热饭。亲戚打电话告诉杨光荣,从废墟里找到的面条下到锅里,根本不够大伙儿吃的。尽管都没吃饱,乡亲们的情绪还是平复了不少。

  杨光荣告诉记者,震后的第一个夜晚,山里就开始下雨。室外温度骤降,原本穿个短袖衣服就可以,但现在穿着外套也不一定暖和。有的村民为了保暖,就用木头和塑料布搭起一个临时的窝棚,用从废墟中刨出来的被子暂时保暖。“棉被不够用,还是很冷。”杨光荣说。

  震后23小时

  转移至安全区 成殓遗体待运出

  8月4日下午3时左右,救援人员开始转移受灾的群众。统计人数时,大家发现少了约50人。

  其中有的已经被确认遇难,有的被确认埋在废墟下,有的则不知去向。杨光荣说,有些老人和孩子在震前被人看到在屋里,震后就再也没见过他们了,确定还在废墟下。乡亲们试着刨开废墟,但余震袭来,再次出现塌方。挖出几个人之后,就没有人敢去刨了,直到武警官兵赶到。

  转移前,干部们带着大家成殓遗体。找得到棺材的就入棺,找不到的就只好用布等物品简单地将遗体遮盖起来。随后,村民的遗体被集中存放,等待运出。在此之前,遗体都放在各家的窝棚旁边。

  此外,全组还有30多名伤员,被武警官兵抬出了村子。剩下的100多人被带到了离村子2公里远的安全区。安全区地势比村里高,滑坡的危险要小得多。但探路的村民和救援人员发现,向山上再走2公里,还有一处地震造成的断裂带。也就是说,他们仍然没有走出滑坡的危险区,目前只能说相对安全。

  震后28小时

  帐篷搭建完毕 停电少水缺棉被

  8月4日晚8时,武警官兵携带的救灾帐篷已经全部搭建完毕,风餐露宿一天一夜的灾民终于有了可以遮风挡雨的去处。

  杨光荣给十多个亲戚挨个打电话,只有两个打通,还有一个无人接听。杨光荣说,虽然轮流开机是他的主意,但听到关机的提示音,心里仍然一颤。他也不知道,自己与家人的通话还能维持多久。

  接通电话的亲戚告诉他,被转移的100多人情况安好,就是铺盖仍然不够,夜间依旧很冷。昨天下午5时,乡亲们吃了第二顿面条,但大家依旧没有吃饱。杨光荣说,晚上的安置点除了救援人员的手电,就再没有其他光源了,人们只能在黑暗中等待。

  杨光荣与记者通话时,已接近今日凌晨。杨光荣的声音嘶哑、疲惫,他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的情况,村里缺少饮用水、食物、棉被和药品,以及能带给人们希望的电和光。

  本版文/记者 范博韬 石爱华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