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升机投放物资转运伤员 打通鲁甸地震救灾通道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6日 00:34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8月5日完成台本

  ——云南鲁甸地震,抢通“生命通道”!

  (节目导视)

  记者:

  现在还紧缺哪些药品呢?

  翠屏村卫生站医生:

  就是像一般的消炎药,然后就是像那些一般皮外伤这些药。

  解说:

  食品缺,饮用水缺,药品缺,账篷缺,防雨保暖物资缺,专业的设备缺,救灾物资设备的缺乏不是因为真的缺,而是运输通道被阻断。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昆明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魏植生:

  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我们人都过不去。

  解说:

  食品药品空投,重伤员空中转移,地震震中龙头山今天实现了第一次空投,作为运输主力的公路交通,挖了堵,堵了挖,便捷的空中运输又能否成为新的生命通道?《新闻1+1》今日关注云南鲁甸地震,抢通生命通道。

  主持人 王宁: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进入今天正在直播的《新闻1+1》。应该说这两天我们的心都被云南灾区的人们牵着,此时此刻距离云南鲁甸地震发生过去了53个小时,而距离整个的救援黄金72小时的最后期限已经越来越近了,我们看到今天下午的2点半最新的数据统计,在这次地震当中已经有410人遇难, 108万人受灾,可问题就是,救援就是救命,可这救命的路却一直都通不了,是什么原因让这条路一直堵着呢?我们来看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今天特别在云南的昭通市鲁甸县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上所看到的两张晒出来的,手写的车牌号码,还配上了一句话,说“从鲁甸县通往灾区的公路上,请以下的这些车主及时地挪开,保障交通的通畅,有抢通生命线的大件物资通过,大家一定要帮忙转发。”也就是说这些车辆堵塞了运送物资的路,而我们也看到在这些车牌号当中,也不乏救援的车辆,就像芦山地震一样,我们也看到了救援车辆反而成了这次救灾过程当中的一个添堵的麻烦,这样的讨论其实在芦山地震的时候就一直不绝于耳,可是到今天这件事还依然是我们的焦虑,所以我们还是要在这儿再多一句提醒,很多的时候虽然我们不能够到达现场,但是真心守望的力量更加强大。

  这是人为的原因让路堵了,还有就是当地的环境原因,因为泥石流,因为一些滑坡,包括大雨还有地势的原因,让有一些路是抢通了又堵了,堵了之后再抢通,然后再次被堵。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道路,在这些道路上我们看到我们的救援人员是历尽了千辛万苦,可到现在还是没有太多好消息传来,比如说在震中龙头山的方向,这个龙泉河的战备钢架桥现在正在架设当中,龙头乡境内的施初村也就是在这儿,这条道路也在抢通,包括在龙头山乡境内的八宝村,还有西屏村、龙井村,还有银屏村,我看到下午4点钟发布的,道路抢通还在继续。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一条这样的路,用红笔勾出来的是省道101,这条通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在昨天我们看到这条通道还有十八公里被堵着,但是今天还好,有一些变绿了,就是打通了,但是依然有三公里是红线,这三公里的堵点当中,我们的记者正好也在现场,我们看一下现在这三公里的堵点情况怎么样了,我们连线一下本台记者邢彬,邢彬你好。

  云南鲁甸•本台记者 邢彬:

  你好。

  主持人:

  现在这三公里的堵点有没有更多的推进?

  邢彬:

  这个三公里的堵点,其实是相当于下午来讲4.8公里以后,到目前已经又往前推进了,到现在昭巧线路由鲁甸镇通往巧家镇,靠近牛栏江桥最后几公里的堵,现在只剩下三公里的拥堵位置。虽然现在天色已晚了,大家看我身后手指的位置,虽然没有灯亮,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停止了抢通公路,而是说下午的施工是在那个,我手指的位置,在进行施工,目前那边路都已经被抢通了,而现在那个救援点已经绕到了山头的后方去进行救援,而且在我的右手方向大家可以看到,由于前方是更加靠近了震源地带,所以前方的道路情况已是更加复杂,比如说路面比较湿滑,再有一个报废的车辆也比较多,所以巧家县的道路部队还在往前方调运重型的设备去增援前方的抢通工作。

  主持人:

  抢通工作到什么时候有一个大概的时间预期能够通路?

  邢彬:

  我下午见到了云南省交通局的局长,他说现在正在全力地抢通,他预计大概明天左右整个昭巧县就可以全县打通了。

  主持人:

  我们看到特别吃力,是一公里一公里在往前推,在这种情况之下,物资能进去吗?怎么进呢?有可能吗?还是完全没可能?

  邢彬:

  目前来讲,物资如果走陆运的话,走汽车路的话,通过巧家向这次地震的震源龙头山镇方向运的话,目前为止还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

  谢谢邢彬。刚才我们的记者是通过现场的一些非常详细的说明告诉我们,如果这条路通不了的话,物资就没有办法进入,所以现在当地灾区的人们还是面对着一个物资短缺的情况,当然还有生命急需救援的危急时刻,现在灾区到底缺一些什么呢?我们在截止到今天做节目之前特别做了一些梳理,通过短片看一下。

  云南台记者 王正民:

  账篷还是一个缺少的,而且我们了解到,灾区还缺少水,以及食物。

  解说:

  昨天,这组图片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在鲁甸地震灾区龙头山镇的龙泉中心,因为地下水和自来水的浑浊,救援官兵也只能用浑水泡面煮饭充饥。而就在今天下午3点,成都军区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说,浑水不再浑,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重灾区一次性发放净水消毒片2000人份,经过消毒净化并沉淀后的山泉水可以烧开后饮用。这样的消息无疑让灾区的部分用水得到了暂时性的缓解。然而在一些偏远的村庄里,用水仍然是个大问题,今天下午,龙头山镇龙井村村民就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

  毛权 村民 云南省鲁甸县龙头山镇龙井村:

  地震了,水没有了,现在喝水的问题就是自己去找一点,有时候在别人家的水池里面看看,如果说没坏的话,里面还有一点。

  解说:

  鲁甸县龙头山镇龙井村距离震中直线距离约8公里,今天下午村民毛权说,目前救援队还没有到达村里,除了缺水,吃饭也成了问题。

  毛权:

  自己家里面的东西都是拿出来吃了,像房屋没有倒塌的,自己冒着生命危险进去,把它给拿出来,大伙一起吃。像这个时候吃了,那下午的生活又怎么办,又要到哪里去弄。

  解说:

  因为村中的房屋大多在地震中倒塌了,毛权现在都睡在外面,连日来的雨水天气又给他和村民的生活增添了麻烦。

  毛权:

  现在我们都是拿一捆塑料布搭起来,晚上的时候人都在下面,只要一下雨,外面的被子都会全部弄湿了。

  解说:

  毛权说,正是因为公路不通,救援队伍和物资进不来,村民们目前的生活也只能依靠自救。目前在地震灾区,堰塞湖山体滑坡和公路运输线被堵塞,成为了影响灾区救援的主要因素。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 罗建军:

  堰塞湖离咱们的震中龙头山镇有8公里,是位置偏东,24小时之内,它的水位高已经涨了30米高,所以是相当危险的。

  解说:

  龙头山镇牛栏江红石岩村附近目前已经形成堰塞湖,与2013年获取的影像对比,水面面积已经是日常水位的三倍,而通往堰塞湖的公路也被阻断,导致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堰塞湖进行抢险。

  罗建军:

  整个这条公路这边就全部被堵上了,要疏通它,应该是有相当大的困难,这是一个小车队,就被两头的滑坡全部给拦截住。

  解说:

  而对于那些已经被送往医院的伤员来说,他们的医药物资也并不充裕。

  左翼 云南省鲁甸县人民医院志愿者:

  现在医院最缺吃的和穿的,药物也缺的,像绷带这些。

  解说:

  正在医院做志愿者的左翼今天下午,也通过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医院现在缺少志愿者。

  左翼:

  因为我在县医院帮忙,然后志愿者太少了,大量缺男生。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