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震中龙头山镇多地仍缺食品药品

2014年08月06日 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发生至今,黄金救援时间未结束,网络出现诸多真假莫辨的灾民求助信息。中国青年报记者对其一一核实。

  针对震中龙头山镇的求助,记者连线到云南昭通市昭阳区泮河中学的高中语文老师余飞,他现在与6名志愿者身在震中灾区——昭通市龙头山镇沙坝。

  “这里没有完全的孤岛,但还有救援人员较少的地方。最大的问题是救灾物资运不进来。8月4日开始,道路上持续运输大型器械,我们运食水的车开不进去,是靠人把物资扛进去的。”他告诉记者,他们7人带了4车物资给周边受灾群众,“最多还能维持两天”。

  余飞向村民了解到,龙头山镇的4个村子——龙井村、新民村、西屏村、银坪村,约有两万灾民。因为交通受阻,有少数救援队徒步进去,但人数较少。食水、帐篷、药品、衣物等基本没送进去。

  “消息源是我身边的村民,他们有亲戚在里面。轻伤的人都走出来了,在里面的都是重伤或者仍被掩埋的老百姓,电话打不通。再向山里走15公里,我的电话也不会通了。”余飞说。

  另一条求助信息来自巧家县包谷垴乡周家坪村:“从昨天下午4点半到现在,有将近200人都在大街上,不敢回家。到目前为止有很多人都支撑不住了,急需救援。”这条微博在8月4日21时49分发出。

  记者连线到发出求助信息的王斌,他身在周家坪村谢家坡。

  王斌介绍说:“这里有200人正在自救。受灾老百姓当中有80多岁的老人和几岁的孩子,睡在马路上两天两夜,没有帐篷,天上不时下着雨。很多老人和孩子已经感冒生病。除谢家坡,还有3个社区,涉及600多人。”

  据王斌说,周家坪村有5名孩子、一位老人在地震中遇难。现在有10名部队官兵到达现场帮村民搭帐篷,但他们只有3顶帐篷。

  今天,对于周家坪村的求助,巧家县政府新闻中心主任何翠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县民政局有棉被和大衣,不缺,正在运过去的路上,今天就能送到。可能乡镇上还没收到就以为没有。”

  何翠说:“现在我们最缺的是食品、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和炊具。民政局有大米和粮油储备,可是没有锅来煮。”

  网友“淡小花朵”8月4日发出求助:“八宝村距离龙头山镇相对较远,依然孤立无援,一直断水断食,希望救援人员快些到达。”

  记者今日连线“淡小花朵”的哥哥赵勇,他和妻子背着伤员已经徒步走出了八宝村,现已安全。

  据赵勇反馈,8月4日晚救援队赶到八宝村,目前村里被转移到鲁甸县医院的“不到10人”,还有70多人没转移出来。

  赵勇说,村中主要是留守老人和儿童,青壮年基本在外地打工。当地主要是土房,倒塌时,人们吸入尘土比较多。目前没有大批救援物资进村。

  “鲁甸县现在也缺帐篷,”赵勇说,“我现在回到县上家中住,但很担心余震,想住帐篷,但没有多余帐篷。”

  鲁甸青年商会会长阮俊东说,目前,当地堰塞湖的险情加剧,600余人已转移出去,几千人还没转移。“盼10名左右急救人员和3~5名心理疏导人员,不专业的志愿者不要来。”

  震中的龙头山镇龙泉村也发出求助信息,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连线到了村民马云贵。

  马云贵反映说,缺少物资是龙泉村目前最大的问题。该村共有居民9800多人,加上救援部队共计上万人,面临着缺少食物、帐篷、药品的困境。

  “今天的晚饭,是我们去救援中心要的5袋大米,共计125公斤。”马云贵说,“昨天灾民们主要依靠废墟中挖出的土豆维持体力,现在连土豆都吃完了,什么油盐都没有。”

  目前该村只允许救护车进入,救援部队需要徒步,救援物资也需要人扛。村民呼吁,减少不必要的志愿者进入,“因为会堵塞交通”。

  此外,龙头山镇支教志愿者黄敏反映,龙井小学老师和村民还被困在山上,缺水断粮无人救援。针对这条信息,中国青年报记者连线到黄敏,但黄敏的手机很快没电了。

  “重灾区火德红乡急需救灾帐篷100顶,大量无家可归的灾民在雨中急盼。”针对这条网络求助信息,记者连线到鲁甸青年商会会长阮俊东时,他正在镇卫生院发放物资,反馈基础物资已解决。

  同时,中国青年报记者还核实到一些受灾地已得到救援。

  “我在昭通市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花马垭口社,现在房屋倒塌,还下着大雨,什么救援都没有。”针对这条信息,中国青年报记者随部队经过花马垭口社,核实已有救援部队进驻。

  “支教志愿者11人暂住龙头山镇龙井小学操场,道路全中断,救援队伍尚未赶到,现在急缺水、食物、移动电源、帐篷等物资。”针对这条信息,记者连线到志愿者队长,他说:“救援马上到了,不需要求助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