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社科专家:暴恐分子愈是猖獗愈要依法严打

2014年08月06日 09:22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任何人都必须在法律框架内行事 ——自治区社科专家谈“依法治疆 犯罪必惩”

  在8月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通报莎车县“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情况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再次提出,要坚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为什么要强调这个,这其中又意味着什么?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社科专家。

  暴恐分子愈是猖獗愈要依法严打

  作为反恐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新疆目前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近年来,新疆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高发,成为影响新疆稳定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危害。

  乌鲁木齐“5·22”公园早市爆炸恐怖案件发生后,按照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自治区启动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意在采取超强硬措施、超常规特殊手段,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打掉敌人的行动、打掉敌人的组织、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打出社会的正义、打出新疆人民的安宁,铲除暴恐土壤,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新疆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白莉说。

  在这场血与火的严打斗争中,在强大的法治攻势和全民反恐格局面前,“三股势力”一次次垂死挣扎,一次次疯狂反扑,继“5·22”爆炸案后,又制造了“7·28”“7·30”等多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暗杀宗教人士案件。

  “在这严峻、复杂、尖锐的形势面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让步,不能有丝毫的退缩。如果不用法律武器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犯罪,遏制住恐怖犯罪活动的蔓延,就是对法律的亵渎,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宁。依法从重从快严惩暴力恐怖活动犯罪分子,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与权威,用法律伸张正义,还受害者以公平,这完全体现了法治社会对生命及基本人权的尊重。”白莉义愤填膺地说。

  白莉认为,张春贤书记强调“依法治疆,犯罪必惩”,掷地有声,顺民心、顺民意,彰显了法治威力。

  法治社会谁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之所以暴力恐怖犯罪在我区一定区域内频发,与少数人的法律意识薄弱、宪法意识薄弱是分不开的。在‘三股势力’的蛊惑和宣传下,少数人的狭隘民族意识极端膨胀,以狭隘的民族利益作为指导自己言行的准绳,思想上愈加倾向保守和封闭。”白莉说。

  “如果法制观念淡漠,就会导致犯罪乃至暴力恐怖犯罪的发生。在已经发生暴恐犯罪的情况下,淡薄的法制意识则可能促使受害群众采取过激行为,进而导致暴恐犯罪活动的危害扩大化,不仅破坏民族团结,危及民生,而且会危害国家安全。”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瑞生忧虑地说。

  “现在的关键是有法必依。只有有法必依才能实现社会有序发展,才能有效预防犯罪,才能使人们安居乐业。”李瑞生说。

  “为了更好地打击和惩治我区的暴力恐怖活动,就要强化我区公民的宪法和法律意识,以宪法、法律为准绳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维护宪法、法律的尊严和权威。”白莉说。

  白莉说,在现代法治社会,公民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任何公民都要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言一行都要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不允许任何人享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因此,不论哪个民族的公民,都要增强包括道德意识、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在内的公民意识,强化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形成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范式

  李瑞生认为,依法治疆,犯罪必惩,是加强民族团结的基础。暴恐活动表现形态各异,当其实际攻击的对象是汉族群众、回族群众或其他民族群众时,容易造成犯罪分子实施暴恐活动是“为了特定民族利益”的假象,容易使不明真相的特定民族的群众以及受害群众所属的族群产生错觉,破坏民族团结的基石。依法治疆,犯罪必惩,将暴恐犯罪活动的丑恶行径公诸于众,可以使得各族群众看清犯罪分子的真实面目,也可以消除国际社会的误解,从根本上保护各族人民共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进而夯实民族团结的基础。

  李瑞生说,研究发现,绝大多数暴恐分子是“教盲”,对宗教知之甚少,却凭借特定的身份优势肆意曲解、歪曲特定宗教。极少数暴恐分子对宗教略知一二,但为窃取不该属于自己的利益而走向宗教极端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不属于宗教范畴的问题,而是纯粹的政治问题。”只有依法治疆,犯罪必惩,才能促使人们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分清现实和幻想,才能有效祛除各种形式的极端思想,才能保障宗教和谐的实现。

  如何将依法治疆,犯罪必惩罚落到实处?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在参与社会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干部法律意识淡薄。“当前迫切需要做的就是进行普法宣传工作,起码让一些基层干部清楚法律界限,保证以身作则,通过自身实践,将法律意识传播给更多的群众,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化为成熟的公民法律心理,形成全社会普遍守法、信法、崇法的良好风尚。”杨富强说。

  “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疆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疆形成按政策办事、依法办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范式。”白莉说。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对信教群众,要做好引导宣传工作,除了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知识,还要引导他们区分宗教与宗教极端主义。宣传教育更要从青少年抓起,引导他们走正道,降低宗教极端主义对年轻人的危害,培养他们的法治思维,使他们不受宗教极端主义的蛊惑。 (王永飞 石 鑫 杨 萍)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