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有人重发此前暴恐案件 误导民众制造恐慌

2014年08月06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开栏语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谣言如病毒,伴随着一起起突发事件四处流窜。特别是在反恐维稳形势异常严峻的新疆,每一起暴力恐怖案件发生之后,几乎都有各种居心叵测的谣言恶意传播,混淆视听,误导公众,干扰着党和政府案件处置的进程,也对疏导公众情绪、稳定社会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为本已艰巨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添堵添乱。

  事实胜于雄辩,谣言止于智者。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揭露谣言,认清危害”栏目,通过摆事实、说真相、讲道理,让各族干部群众认清谣言的本质与危害,树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进程。

  “7·28”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和“7·30”喀什市爱国宗教人士被害案等案件发生后,激起了全疆各族各界人士的无比愤慨,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谴责暴徒的凶残行径,传递维护稳定的决心,表达对未来的信心。但同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社会上大肆编造、传播谣言,混淆视听,造成恶劣影响。

  所谓“谣”,是指没有根据的传闻或凭空捏造的话。就此而言,谣言就是没有相应事实基础,却被捏造出来并通过一定手段推动传播的言论。对于谣言,中国古代就有三人成虎等典故,说明其具有可以俘虏人的可怕力量。

  谣言的功能总是消极的。它可以伤害个人,伤害群体,伤害社会,伤害国家,在许多情况下,它可以使原来比较稳定的人际关系变得互相猜疑、紧张,使原来比较稳定的社会秩序变得十分混乱,变得人心惶惶;它可以麻痹人们的思想,减弱人们的防备心理,使人不知不觉成为谣言的俘虏;它可以破坏人们的团结,削弱彼此之间的信任……由于它具有混淆舆论的功能,往往造成极坏的影响。

  现代环境下,利用灵活无序的网络,谣言传播变得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作用力更强。对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的新疆来说,谣言扩散带来的危害更甚。

  近年来,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的唆使下,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从未停止,他们不仅一次次制造暴力恐怖案件,破坏安定的社会秩序,制造恐慌,还习惯于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移花接木,甚至蓄意歪曲事实、造谣惑众。只要有案件发生,就会有谣言,这次也不例外。

  今年以来,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境内发生多起暴恐案件,不少案件令人震惊。这些案件发生后,境内外“三股势力”大肆制造谣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也万般殷勤地为“疆独”“东突”势力发声,为“三股势力”散播谣言搭台唱戏。

  此次“7·28”莎车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和“7·30”喀什市爱国宗教人士被害案等案件发生后,境内外“三股势力”更是使出他们的浑身解数,歪曲真相,甚至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蓄意制造谣言:一说是斋月期间群众正常聚会,派出所去核查,他们没有理睬,警察就开枪了;另一说是去年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遇难者家属忌日搞聚会,公安前去处置引发的。随之,短信、QQ群、微博、微信朋友圈开始滋生各种版本的有关恐怖信息谣言,并且愈演愈烈。

  认真梳理一下,近期流传在我们耳边的谣言还有许多:明明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却被谣传为有暴徒驾车冲撞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处大门,警方开枪将暴徒击毙;明明是几名巴基斯坦籍学生打完曲棍球回校舍,却被谣传为一伙儿新疆暴徒手持武器出现在青岛市马路上;明明是一煎饼摊液化气罐爆炸,却被谣传为某市场发生爆炸案件;明明是大量购物车从电梯滑下,却被谣传为某超市出现数名暴恐分子,大量民众外逃;明明是两名小偷在行窃,却被谣传为某地下街发生暴恐案;明明是一对维吾尔族夫妻在吵架,却被谣传为暴恐分子在某市场持刀杀伤汉族民众……更有甚者,有人利用手机新闻不显示发布时间漏洞,将过去几年发生的一些暴恐案件新闻重新贴发,误导民众,制造社会恐慌。

  谣言自古有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必要的鉴别能力,被谣言所左右;更可悲的是不分青红皂白,充当谣言的传播者。

  规避风险是人类生存的本能行为,无可厚非。但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恐屋及乌”并不足取。

  殊不知,正是这些所谓的“小道消息”,在不知不觉中为“三股势力”通过暴恐手段达到制造社会恐慌、煽动民族仇恨的企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四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援助下,在先进的科学理论指引下,在真抓实干的实践创新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全疆各族人民群众已迎来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恐维稳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新疆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操纵下,“三股势力”分裂破坏活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在敌暗我明的情况下,今后发生暴恐案件有其必然性,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思想准备,并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以沉着冷静的心态粉碎“三股势力”搞乱人心、搞乱社会、分裂祖国的图谋。

  暴恐分子的血腥行径,已激起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从现在开始,新疆只有两种人,热爱和平的普通人,和不知死活的亡命歹徒。从现在起,新疆只有两种声音,严惩不法分子,和安抚无辜伤员及家属。从现在开始,新疆只有一种心情,捍卫我们和谐稳定的生活,绝不允许任何人触碰我们的底线。从现在起,新疆只有一种态度,反恐维稳,军民一心,绝不手软。”这条微信表达了22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我们必须看到,支撑我们稳定心理的有强大的国家、英勇的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还有思稳定、盼和谐、谋发展的各族群众,这使我们的安全感无比坚实。

  我们坚信,国家专政力量和各族干部群众的雷霆铁拳,必将粉碎“三股势力”的罪恶阴谋,使其陷入反恐维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把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打出新疆人民的安宁。

  在天山南北打响的这场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抵制谣言的传播,击溃那些破坏民族团结、涣散人心的谣言。这需要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和每个新疆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激发从法治到道德、从理性到情感、从意念发动到指尖触动的一切正能量。

  谣言止于真相。

  谣言有很多,而真相只有一个。只要能够公布真相,就能够将谣传化为乌有。拿出真相是最有说服力的。而这个真相,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拿出来的,必须要依靠权威部门。

  对政府以及其他权威机构而言,在发生谣言时,需要在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信息,用尽可能详实、清晰的事实证据阐释事件的来龙去脉,斩断谣言,澄清迷惑,取信于民。

  同时,有关部门要从严查处利用手机、互联网编造传播谣言,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依法打击造谣者,最大限度地挤压网络谣言的生存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突发事件,党和政府一向本着严肃严谨的态度,都在第一时间进行新闻发布,用事实真相粉碎谣言。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主流权威媒体的声音,因为这是有据可查的负责任的声音,是值得信赖的声音。

  谣言止于智者和责任。

  的确,智者具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听到任何消息,都会认真分析思考,不会轻易相信,更不会人云亦云。谣言到了智者这里,自然会失去流传的动力。

  而对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的人来说,说话办事能够承担责任,不会瞎起哄,不会传播没有事实根据的谣言。在责任感强的公民面前,谣言也将止步不前。

  对我们每个新疆人来说,都要争做智者和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把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作为自身必须坚守的一条道德底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始终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敏锐性,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案件的定性、对形势的判断、对工作的要求上来,当明白人,不当糊涂人,决不能阳奉阴违、说两面话、作两面人,要旗帜鲜明与各种谣言作坚决斗争。

  “让我们团结起来,不分地域,不分族别,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用我们的信念与坚守来共同守卫我们美丽的新疆,共同的家园……”

  这声音带着理智和力量直抵人们的心灵。

  当谣言一一散去,我们会发现,天空湛蓝依旧,生活和美如常,新疆各族人民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携手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心轩)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