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皮书:中美外交由“暗中较劲”转向“直言不讳”

2014年08月06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阚枫)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6日发布的《美国蓝皮书》指出,第三方因素在中美关系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当前中日关系成为中美持续稳步互动的短板,此外,中美外交的风格发生变化,双方都从“暗中较劲”向“直言不讳”的方向发展。

  中日关系成为中美持续稳步互动的短板

  这份蓝皮书对2013年年中以来美国内政外交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重点论述了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蓝皮书指出,在奥巴马政府持续强化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压力下,中国周边地区安全议题愈益复杂,这也考验着中美两国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互相尊重的承诺与分歧管控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方因素在中美关系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不但在中美互动中占据更大影响空间,且直接牵动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前行步伐。

  就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第三方因素”,蓝皮书从中日关系、朝核问题、南海问题、伊核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就中日关系而言,蓝皮书称,日本内政外交的深刻变化对美日同盟影响显著但显然并未改变亚太安全基石的基本定位,中日关系也成为中美持续稳步深入互动的一块短板。

  蓝皮书称,中国已经成为美日同盟主要的应对目标,这已是一个基本趋势,但是,美日同盟的裂痕也愈加明显,美国国内对安倍政府修正主义动向和忽视美国建议苗头的担心确实在增加。

  就朝核问题而言,蓝皮书称,中美双方逐步形成的“半岛无核化”共识正在面临着“张成泽事件”、“朝鲜不稳论”以及第四次核试验的可能性等新变数。

  在南海问题上,美菲关系特别是安全防御关系持续升温,虽然《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使美国面临道义困境,但也增加了中国处理南海事务的复杂性。就东南亚事务而言,美国在各议题上持续推进的实质性进展,对中国的影响力构成了严峻挑战。

  此外,蓝皮书称,在强化亚太战略之余,美国也不得不妥善应对中东事务,以保持全球战略的平衡与张力。伊朗选举之后,奥巴马政府抓住时机、对谈判目标加以调整、达成了过渡协议,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营造了相对乐观的前景。

  基于上述分析,这份蓝皮书指出,面对当前中美关系如此复杂的局面,尤其需要两国继续寻求利益交汇点,扩大利益合作面,把亚太地区变成两国合作的广阔平台,加强亚太地区事务的磋商、沟通与合作,建立危机管控、伤害管控机制。

  “不但要避免第三方因素影响两国整体关系,而且要积极寻求两国在第三方因素相关问题上的合作空间,以此积极推进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进程。”蓝皮书称。

  中美外交由“暗中较劲”转向“直言不讳”

  谈及中美的双边关系,这份蓝皮书称,中美都意识到面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两国有必要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但是,除了传统的西藏问题、台湾问题和贸易问题,中美关系开始面临一些新问题的考验,例如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争端和中美网络安全等。“这些问题上的矛盾和猜忌不断加深,不断积累的战略互疑反过来影响双方合作的深度。”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开始调整其全球战略,逐渐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亚太地区。蓝皮书分析称,且不论美国真正的战略意图如何,一个客观的结果是,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不断推进,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日趋紧张,中美互相指责的次数明显增加,声调明显升高,中美合作关系的全方面发展难以避免一些“第三方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上述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蓝皮书特别观察分析了近年来中美外交风格的微妙变化。

  蓝皮书指出,过去一年中,中美合作方式更加灵活,合作内容更加丰富,水平有所提升。中美元首在美国加州的“庄园会晤”以及米歇尔访华,这些都凸显了中美双方的接触和交往不再拘泥于时间、地点和方式,表现出了更多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同时,蓝皮书还分析称,中美外交的风格发生变化,双方都从“暗中较劲”向“直言不讳”的方向发展,在进行合作的同时不再避讳矛盾和分歧。中美交往更加“直率”。中美关系从过去的“有话好好说”转变为“有话直说”,中美双方官员直接批评对方政策的次数明显增加,语气明显强硬。

  蓝皮书举例称,在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和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南海争端问题上,美国官员对中国的指责更加清晰明确,要求中国澄清“九段线”含义,谴责中国以武力改变现状,显得“咄咄逼人”。中国对美国的指责也丝毫不客气,直接要求美方改变错误言论,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表态频频出现。

  基于上述分析,蓝皮书称,以上中美关系的新特点对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双重意义,一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更多交流和沟通,二是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新的交往模式。

  “未来的中美关系不同于过去几十年的中美关系,也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作为大国关系,中美交往应该建立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增强,国家利益必然扩展,中国有必要直接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蓝皮书称,在容易引发矛盾和摩擦的议题中,双方直接说出各自的不满和利益关切有助于了解对方的意图,避免误判,并有效管控分歧。(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