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习近平的“七项超越”

2014年08月06日 19: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近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登对台湾军事学者、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的专访,认为习近平有“七项超越”,包括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职长达23年,深耕台商人脉,对台湾的理解超越历史;对国际社会的了解超越历史;对军队的了解超越历史;父亲习仲勋在党内的良好名声,使习近平接班时的党内地位就很高;他也是中共第一个“博士总书记”;有亮丽的夫人可为他“政治加分”;对宗教问题也比较同情。现予转发,与网友分享:

  台湾著名军事学者、现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可以说是一个奇人。

  说林教授是“奇人”,一是他曾先后在台湾蓝绿执政时担任国民主政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以及民进党主政时的“国防部”副部长;二是他曾长时间无法踏足中国大陆,却依然深谙中国时局变化,提出的见解与预测深受重视。

  在新加坡出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期间,林中斌接受专访时向《联合早报》证实,从1996年他出任陆委会副主委,到2003年至2004年出任“国防部”副部长,此后再守住敏感公职人员离任后不得访问大陆的“冷冻期”。算起来,从1996年到2009年,他有整整13年没有到大陆。

  那他如何掌握到关于彼岸的准确信息?

  林教授的回答是:看大量资料,记笔记,下苦功。

  他说:“听到一件事情我一定记下来,比如计程车司机说去大陆干了什么,学生告诉我的事,美国朋友说什么,都记下。我的学生说,别人都不重视就你在那儿记啊?我说是啊,就是要下苦功。”

  此外,他每天看五份台湾报纸、美国的《纽约时报》,以及每个月集合收到一次的大陆《解放军报》,也大量阅读中英文的新闻周刊、防务新闻周刊、外交杂志等等。一看到有价值的内容,就让学生扫描入档,归纳成庞大的档案库。

  有新闻照片他会解读,他说:“好比说习近平最近擢升了四个将领,照片中我第一次看到他这么威、凶。”但是电视新闻与他像是绝缘体,他笑着说:“我就是不看电视。”

  长年的积累,使林中斌在2012年初,现任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前,他就预测了习近平对历史的“七项超越”。这“七项超越”,其中好几项而今已被事实印证,也有的还沉潜着,来日发挥作用值得期待。

  林中斌当年预测的这“七项超越”,包括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职长达23年,深耕台商人脉,对台湾的理解超越了历史。

  其次是习近平对国际社会的了解,超越历史。众所周知,习近平1985年曾住过美国小镇的农家,但美国原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在2012年底撰文透露,其实早在1980年,习近平就曾随时任中国国防部长耿飚访美,一行人参观过五角大楼,登上美军航母。另根据林中斌统计,习近平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出访外国50多次。

  林教授说:“这就意味着,习近平对付美国有自己的一套,不是完全听从智囊的建议。”

  其他各项“超越”,包括习近平对军队的了解超越了历史,父亲习仲勋在党内的良好名声,使习近平接班时党内地位就很高。他也是中共第一个“博士总书记”,有亮丽的夫人可为他“政治加分”,对宗教问题也比较同情。

  针对习近平的学历,林中斌解释说:“他从小喜欢看书,不只战略书籍,也喜欢文学,还写词,这表示他的书写和口语表达会有鲜明的意象,这对政策的宣导非常有力,可以跟毛泽东媲美。”

  最后一项“超越”——同情宗教,被林中斌形容为“很奇怪的一项”。他说,根据维基解密,美国驻北京大使拍到华盛顿的保密电报也透露,习近平对气功、佛教等表现出兴趣。

  2012年以后,林中斌在习近平的“七项超越”外,又多加了一项——上下紧密结合。

  基于上述分析,林中斌推测,去年底中共三中全会上提出的60项改革伟大工程,成功的机会更大,而习近平快速掌握权力,推进改革与强力反腐,也都在他预料之中。唯一超出林中斌预料的,是习近平军中反腐力度之大,连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贪腐问题也追查到底。

  习近平上台后,对外展示出的“强硬”印象,林中斌表示,这有点让人意外,但外界应该同时看到,习近平仍然守住了“斗而不破”的底线。今年5月以来,中国和越南的海上冲突引起各方关注,但中国没有主动去撞越南的船只,没有砍断越南的海底缆线(2011年发生过),更没有开枪、流血。

  越南大规模反华导致多名中国人死亡后,但中越双方的外交与国防部官员随即展开互动,为局势降温。

  倘若上述解释成立,林中斌预测,2017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以后,习近平将转换施政轨道。“反贪,他自己也了解,没有他本人的政治资本是无法做的。因此为长远计,他一定要把工作制度化。”

  在习近平的强势领导下,中国内政外交都出现新面貌,但近期本区域紧张气氛上升,中美之间针锋相对,也引起担忧。

  林中斌点评:“一个国家迅速的崛起,另外一个强权出现疲软,双方在相互探索新的相对位置与新的平衡。东亚地区当前的一些紧张,就是过程中的阵痛。”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