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辞职 消息称确属裸官

2014年08月13日 02: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深圳首个70后正局级女干部,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日前辞职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质疑她是因为“裸官”辞职,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刘燕辞职有其个人原因,但多个信源表明,刘燕确属“裸官”,其丈夫拥有海外户籍多年。

    升迁快 创多项干部最年轻纪录

    刘燕今年44岁,她辞职引发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升迁快,创造了多项深圳干部的最年轻纪录;二是非常突然。刘燕上任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到辞职只有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此前也没有征兆。据记者核实,日前刘燕已向深圳市委组织部提出辞职,并于8月7日离开大鹏新区。

    在刘燕任职期间,从未有公开信息披露其“裸官”的身份,而组织部门则称并不能确定其为“裸官”。

    对于刘燕是“裸官”的传闻,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8月8日回答记者:刘燕在请辞信中写到,辞职是因为家庭及身体原因。至于刘燕是否为“裸官”,深圳市委组织部还需要调查了解,并提供官方说明。但截至8月12日17时记者发稿时止,深圳市委组织部一直没有给记者发来官方说明。

    发短信 暗指婚前其丈夫即外籍

    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了刘燕丈夫的个人信息,信息显示,刘燕的丈夫是某著名企业高管,已拥有海外户籍。

    刘燕8月12日给记者发来短信:“我先生八十年代末留学移民,98年回国。我在建控(刘燕1997.07-2001.02深圳市建设投资控股公司开发部副经理、经理)工作期间相识,后于98年底结婚,我2001年加入公务员队伍。”言下之意是,其先生在和她结婚之前就已是外籍身份。

    据了解,刘燕丈夫身患重病,刘燕辞职有一层考虑就是陪伴生病的亲人。刘燕8月12日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还写道:“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妻子和母亲。”

    按规定 刘燕属于“裸官”

    早在200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发布《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暂行规定》和《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在全国率先明确规定,凡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者加入外国国籍或者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部门的班子成员。

    今年中组部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重新定义“裸官”概念,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都属于《管理办法》监督清理之列。

    刘燕的丈夫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移民,根据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刘燕属于“裸官”。

    再求证 市委组织部未有反应

    2014年2月2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到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并要求对“裸官”开展专项治理。

    6月6日发布的《中共广东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广东省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包括9名市厅级干部。

    记者向深圳市委组织部求证,上述因为“裸官”而被调整岗位的9名市厅级干部当中是否包括刘燕,深圳市委组织部没有作出回应。

    对于刘燕辞职事件,多位受访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说刘燕辞职的直接原因是“裸官”,但其“裸官”身份长期不为人知,直到最近辞职才被曝出来,这反映出当前我国治理“裸官”制度还存在漏洞。专家建议,治理“裸官”制度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完善:

    第一,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同时,应加大抽查核实比例,以及虚报瞒报的惩处力度,推进在一定范围内的公示。广东省委组织部表示,广东正在探索构筑制度的笼子,是裸必报,隐瞒必惩。

    第二,对于“裸官”处置必须建立明确的时间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把家人迁回来”或“接受组织调整”还只是一种政策安排,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力认为,必须对“裸官”调整进行限时,如此才能保证政策的严肃性。

    第三,建立“裸官”信息库,加强对“裸官”的动态监督和管理。丁力建议,在当前对于“裸官”事后追查的同时,还要加强官员任职前的信息备案,任用干部之前,必须与信息库进行核对,“裸官”不得提拔。

    据新华社电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