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部解读公民行为准则:以保护群众健康为出发点

2014年08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同呼吸 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倡导公众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环保部宣传教育司有关负责人解读时表示,《准则》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准则》给出了公民为减少大气污染可采取的主要行动,但没有规定量化的行为要求,主要是因为公民行为方式受工作性质、生活习惯、经济水平、区域特点等多种因素影响,无法给出统一规定。

  以下为问答全文: 

  问:为什么要出台《准则》?

  答:近些年,我国许多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突出,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大气污染高度重视。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 共奋斗”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同时也是 “贡献者”。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污染宣战”,不仅科学认识大气污染,而且践行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为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问:《准则》的编制原则是什么?

  答:《准则》的制定和出台是为了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社会公众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增强环境意识、责任意识,提高环境道德水平,强化环境法制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同呼吸 共奋斗”的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

  《准则》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编写过程遵循源于公众、用于公众;从公众中来、到公众中去的基本原则。《准则》的内容具体针对大气污染问题,重点选择影响突出,有代表性的公民行为作为核心内容。同时,在表述上注意简洁明了,易记易行,对象上兼顾城市与农村居民,注重突出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行为规范。

  问:《准则》的依据是什么?

  答:《准则》内容框架和范围依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并优先借鉴、参考政府性文件提出的与大气污染防治有关的公民行为方式和内容,如《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京津冀等地政府发布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等。

  问:《准则》对公民行为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准则》内容定位于引导、倡导、呼吁,注重涵盖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倡导公民履行保护大气的义务。 《准则》共有8条内容,分别是:关注空气质量、做好健康防护、减少烟尘排放、坚持低碳出行、选择绿色消费、养成节电习惯、举报污染行为、共建美丽中国。《准则释义》对《准则》的每条内容逐一对应,并做出了解释。

  问:《准则》为何没有规定量化的行为要求?

  答:《准则》给出了公民为减少大气污染可采取的主要行动,但没有规定量化的行为要求,主要是因为公民行为方式受工作性质、生活习惯、经济水平、区域特点等多种因素影响,无法给出统一规定。应通过提高公民环境意识,树立环境道德理念,培养公民“同呼吸 共奋斗”的责任感。公民在遵守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减少大气污染的行动,自觉做到“同呼吸 共奋斗”,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问:《准则》是否征求了社会各方面意见?

  答:为编制好《准则》,我们首先对《准则》的体例、内容进行深入讨论、集思广益,明确编写思路。之后,我们到各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进行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还通过座谈、邮件、电话等方式,邀请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教育专家、新闻媒体、基层工作者、青年学生、社区代表在内的各界人士充分参与交流讨论,广泛听取并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以上工作基础上,编写完成《“同呼吸 共奋斗”公民行为准则》。

  问:环境保护部将围绕《准则》实施开展哪些工作?

  答:为使公众知晓《准则》内容,自觉做到“同呼吸 共奋斗”,我们将在近期集中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片、邀请各界代表参与讨论、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开展社会宣传等活动,宣传、贯彻和实施《准则》,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知识,使公众认识到全社会共同行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必要性,以及个人在防治大气污染和个人健康防护方面应履行的义务和应采取的行动。

  我们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关注《准则》的发布,与我们一起推动《准则》在公众中广泛传播,帮助公众理解、接受和践行《准则》,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共同改善空气质量。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