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推动少数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

2014年08月13日 13:31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深入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向巴平措在山南地区贡嘎县吉雄社区听取汇报、了解情况。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深入拉萨、山南、日喀则、林芝,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用好、用活、用足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加快民生改善,正确处理“离不开”与“不依赖”的关系,努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胜玉、云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一同调研。

  2011年,因拉日铁路修建征地,日喀则市甲措雄乡斯玛村和占堆村合并,在拉日铁路日喀则火车客运站前修建起了甲措雄乡斯玛占堆新村。走进斯玛占堆新村,具有浓郁藏式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通畅,配套设施齐全。

  在搬迁户旺堆家,向巴平措与旺堆亲切交谈。“拆迁款都拿到了吗?”“家里生活怎么样?”“孩子都上学了吗?”“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是不是都落到了实处?”向巴平措关切地询问。

  “拆迁款都及时兑现了,我以前的房子是土坯房,看见大家都建框架结构的房屋,我也按照村里统一规划修建了这座470平米的藏式小院。”旺堆告诉向巴平措,“我两个孩子分别在西藏大学和江孜高中读书,家里买了两辆大车跑货运、一辆出租车跑的士客运,养了一百多只羊、十几头牛,楼下铺面一个月租金2700元,全家年收入超过17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次旦顿珠告诉向巴平措,斯玛占堆新村建设,充分考虑了火车站这一区位优势,以搬迁群众长期有稳定收入为目标,加强和完善了各项配套服务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失地农牧民就业措施,实现了“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向巴平措听后十分高兴,他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地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西藏自治区在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地区社会管理等方面,有许多好的做法,值得肯定。如在全区开展的“双联户”工作,切实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了及时落实,户与户之间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保平安,邻里更加团结、社区也更加和谐。希望你们以拉日铁路通车为契机,发挥地缘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致富项目,千方百计帮助沿线群众寻找发展路子,使拉日铁路真正成为各族群众的致富路、小康路。

  向巴平措十分关心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区幼儿园、中学和大学都开设了不同等级的藏语文教学课程,藏语文教学得到不断推进和前所未有的重视。

  走进日喀则地区实验幼儿园,游乐设施、多功能厅、音体室等教育配套设施齐全,教学楼走廊内还为孩子们精心布置了模拟厨房、美容院等娃娃之家。向巴平措边走边看,仔细询问学校师资情况和“三包”经费落实情况。幼儿园书记尼玛卓嘎告诉向巴平措,“学校目前有15个学前幼儿班、700多名学生,但仍无法满足日喀则市适龄幼儿学前教育需求,每年仅报名新生就超过1000人,只能采取摇号抽签方式定生源。现在地区计划在市区再建3所幼儿园,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

  向巴平措听后说,“教育是民生之本,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入园难’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新建公立幼儿园,就是让所有适龄幼儿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希望你们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实现教育公平。”

  在日喀则地区第一高级中学、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向巴平措详细了解学校建设情况和双语教学情况。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负责人告诉向巴平措,学校实施藏语文和汉语文的双语言双文化教育,采用自治区统一编著的藏文教材,每周开设一定学时的藏语文课,数学、物理等其他学科用汉语教学,同学们对藏语和汉语的喜爱程度都是相同的。

  向巴平措听后十分满意,他说,“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少数民族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希望自治区各级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双语教学体系,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尤其要重视理工科教育,为西藏的长远发展进步提供人才保障。”

  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建于2011年11月,建站以来按照网格化管理布警,开展安全检查、治安巡逻等工作,共服务区内外游客、群众26万余人次,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走进警务站,这个只有4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摆放着测压仪、氧气瓶、急救包以及微波炉、轮椅等物品,墙上挂满了锦旗,不时有市民或游客走进来咨询。

  向巴平措详细了解警务站警械装备、治安巡逻、接警处警和服务群众等情况。“你们提供哪些便民服务?出现突发事件多长时间可以处置?群众是否配合安检工作?”

  “我们提供吸氧、急救、手机充电、咨询等便民服务,警务站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实现‘1分钟警务圈,3分钟备警处突’,做到了白天看见警察,晚上看见警灯。”布宫广场便民警务站站长罗俊国说。

  向巴平措听后感慨地说,“布达拉宫既是西藏最响亮的名片,又是展示新西藏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前来旅游观光或转经朝拜,在这里开展工作更具有挑战性。‘便民’两个字,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且让群众满意,要付出更多的辛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便民警务站作为城镇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支撑,是便民利民的‘爱心站’、维护稳定的‘安全站’。希望广大公安干警以爱民、为民、便民、安民为宗旨,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打通网格化管理的毛细血管,使网格化管理工作走进千家万户,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和谐就在身边、党和政府的温暖就在身边。”

  在乃东县泽当镇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山南地区维稳指挥部和公安处110指挥中心、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工作人员向向巴平措演示了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和“联户平安、联户增收”工作情况。了解到通过网格化管理和“双联户”创建,做到了小事不出“双联户”、大事不出网格,不但密切了邻里关系,还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向巴平措对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要以信息化为支撑,强化基层基础,整合资源,变“事后介入”为“事前掌控”,将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夯实社会长治久安的根基。

  在日喀则地区藏医院、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向巴平措详细询问地区医院发展及藏医药科研等情况,他指出,藏医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藏医药事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使我区在藏医医疗机构、队伍、教育、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对藏医药的认可和喜爱程度越来越高。希望你们继续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重视藏医药科技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不断提高藏医药理论水平和临床疗效,使藏医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向巴平措非常关心藏传佛教的健康发展,他专程前往吉汝拉康、日吾德庆寺、白居寺、扎什伦布寺、大昭寺,与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僧人代表、驻寺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白居寺是西藏少见的集格鲁、萨迦、布敦三大教派为一体的寺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管会主任西洛告诉向巴平措,“各级领导都把我们当亲人、朋友,为寺庙通水、通路、通电,为僧人办理医疗、养老保险,受到大家支持和拥护。我们深知,僧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理应遵纪守法。现在党和政府对宗教政策落实得很好,我们一定安心修行、提高造诣、维护和谐,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向巴平措勉励宗教界人士要精进学识、提高修养,继承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分裂破坏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寺庙和谐、服务好信教群众,继续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在藏期间,向巴平措先后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山南、日喀则、林芝地区及拉萨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向巴平措对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今年是我国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周年,也是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30周年。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治藏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良好,为党和国家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30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符合西藏特点的配套法规,立法工作成果丰硕,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向巴平措指出,西藏地处边疆,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等诸多方面原因,与全国很多地方还有较大差距,要与全国一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目标一致,起点和条件不同。如何贯彻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各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面前的一大课题。希望自治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努力用好用活用足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加快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加强民族团结,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向巴平措表示,西藏的发展稳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工作,调研组将认真总结西藏民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客观向上反映,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在藏期间,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乃东县结巴乡青稞加工基地、琼结县雅拉香布实业公司、拉萨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林拉高等级公路建设情况,贡嘎县吉雄镇德吉新村、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昌珠镇克松居委会,昌珠镇统筹城乡示范点、昌珠镇门中岗居委会生态文明小康示范点建设情况等。看望了帕巴拉·格列朗杰和热地。

  自治区领导齐扎拉、周春来、丹增朗杰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襄征分别陪同调研。(玉珍)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