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遭强拆被扔坟地夫妻改口:认识到错误 对补偿满意

2014年08月13日 14: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在张红伟与政府签订补偿协议后,其亲属帮助他把废墟上的帐篷收走 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 王南

  8月12日傍晚,刚刚和新郑市龙湖镇政府方面签订补偿协议、因深夜遭遇强拆备受关注的张红伟和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截然不同。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有错误,当“钉子户”只顾自己家的利益,没有考虑到重点工程的重要性.

  张红伟说,对于签订的补偿协议,虽然补偿标准未变,但自己对这一结果满意。

  张红伟态度的重大转变,再次引发公众的关注。当法晚记者追问其是否有压力时,其没有直接回答,依然表示自己有错。

  今天上午,龙湖镇副镇长、新闻发言人吕旭卿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就坊间关于张红伟被当地政府方面“威胁”施压的传言,给予了否认。吕旭卿表示,昨天下午的协商过程中,是张红伟自己称感觉压力很大,希望事情早点解决。虽然双方已签订协议,但对该野蛮强拆事件还将继续调查。

  吕旭卿向法晚记者表示,张红伟家深夜遭遇强拆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组成的工作组确实一直在做张红伟的工作,给他讲道理,讲政策。此外,镇政府还给张红伟的一些亲属做工作,然后这些亲属也主动给张红伟夫妻做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协议的签订。

  双方说法

  当事人:认识到错误 对补偿标准满意

  昨天傍晚,张红伟在一位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自己家的废墟上,看了一眼,就匆匆离开。

  而张红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同意拆迁主要是认为补偿标准过低。他认为应按最新的国有土地出让补偿标准,以市场均价给予补偿。他说,目前龙湖镇的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为5000元左右,而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补偿标准为690元每平方米。

  8月11日下午,新郑市纪委有关工作人员找到张红伟夫妻二人了解情况。昨天上午,当地公安机关也找了他们了解案情。昨天下午4时左右,张红伟被叫到龙湖镇政府,继续协商,中间过程不得而知,最终双方签订了补偿协议。

  对于“是否也觉得当‘钉子户’时是‘漫天要价’”的提问,张红伟欲言又止,只强调,“我自己当时没有认识到错误”。张红伟表示,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给他讲了很多道理,使他认识到自己当时是有错误的。

  对于已经签订的补偿协议,张红伟表示是自己和镇政府方面签订的,妻子没在现场,但已通过电话沟通,妻子也同意。张红伟离开后,其亲属开始帮助收拾废墟上的帐篷。张红伟说,他不会再到废墟上守着了。

  镇政府:按原标准再补偿10多万购地款

  8月12日晚,张红伟曾向法晚记者表示,自己和镇政府签订的补偿协议标准,和房子被强拆前没有变化,但自己对这一结果满意。

  对此,龙湖镇副镇长、新闻发言人吕旭卿向法晚记者确认,双方签订的补偿协议中,690元每平方米的补偿标准确实没有变化。“这个肯定不会变的,否则没法向其他动迁群众交代。”吕旭卿说。

  吕旭卿介绍,张红伟在事发地私自盖四层房屋,共计420平方米,确实是向他人购买了土地的使用权,但是,其并未在土地管理部门完成土地使用权的过户手续,也没有取得房屋所有权证。

  不过,吕旭卿承认,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涉及房屋的补偿依然会按照420平方米给予补偿。

  吕旭卿向法晚记者介绍,双方签订的协议中,还涉及另一块补偿,即张红伟购地时曾花费10多万元,因此,在最新的协议中,除了房屋拆迁补偿外,龙湖镇政府方面还答应给张红伟10多万元的补偿。

  此外,吕旭卿介绍,昨天下午的协商过程中,工作组方面承诺,张红伟今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找工作组协调解决。由于张红伟自己有大型机械,平时也是在工地干活,因此,双方协商过程中,镇政府方面承诺今后如果在工程上有工作机会,会照顾张红伟。

  最新进展

  警方控制两强拆策划者 一人为村民组长

  法晚记者注意到,8月12日晚,新郑市政府方面通报称,该市龙湖镇的野蛮拆迁事件经调查组初步调查,该事件主要涉事人员赵观峰、赵岭俊已被公安机关控制,其他涉事人员正在调查取证中;涉事村小乔村主任孙广玉停职接受调查。

  今天上午,龙湖镇副镇长、新闻发言人吕旭卿向法晚记者介绍,经调查,被警方控制的赵观峰和赵岭俊是这起深夜强拆事件的主要策划者,两人的身份也已经确定,都是龙湖镇小乔村村民。

  据吕旭卿介绍,上述两人,赵观峰是村民组长,赵岭俊是村民代表。

  对于当晚这两人是否亲自参与强拆,吕旭卿表示公安机关仍在调查中。此外,吕旭卿表示,这起事件发生后,作为村主任的孙广玉负有责任,确已停职接受调查。

  记者目击

  张家废墟成村民“诉苦”地

  张红伟家遭遇强拆事件发生后,随着大批媒体记者来此采访,他家的废墟上,这两天已经成为附近一些村镇村民的“诉苦”地。

  这些来找记者的村民,都涉及拆迁问题,甚至不是龙湖镇的外地村民也相继赶来。

  法晚记者注意到,龙湖镇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围绕107国道附近的城镇中心位置多处都在拆迁改造。一些到废墟上找记者的村民纷纷向法晚记者表示,对于镇政府给出的补偿标准并不认同。

  对此,吕旭卿则表示,补偿标准是根据有关文件制定的,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吕旭卿介绍,以张红伟家遭遇强拆事件为例,由于其一直不答应拆迁,有关方面就将动拆的任务分派到村。

  吕旭卿还表示,在动拆过程中,政府方面没有给村里施加诸如“限期”等压力,而村里每天都会开会通报各个点负责人进展情况。如果谁负责的拆迁没有取得进展,彼此交流时,会有无形的压力。张红伟家被强拆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确实也在反思城镇发展过程中如何来妥善解决因动拆产生的矛盾。

  事件回放

  夫妻睡梦中 房屋被强拆

  2014年8月8日凌晨,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张红伟夫妇二人,在睡梦中被多名陌生人撬门掳走,并被带到墓地被控制近四个小时。

  待夫妻二人回家后发现,其在107国道附近的四层小楼已经被拆成废墟。

  张红伟回忆当晚的情景时称:“迷迷糊糊中,听到有人上楼,七八个人突然冒出来,有的拿着手电,有的拿着木棍。其中有人嚷了一声:抬走、抬走!我就被架了起来。我当时只穿内衣。他们不让我穿衣服,我只抓了一个毛毯裹着。”

  张红伟说,被架出门后,便看到一台挖掘机等在门口,钩机也已经伸到了四楼。“我赶紧说,里面还有我妻子。这群人又折回去。我在门口等了十分钟左右,看到妻子胡乱裹了件衣服也被架了出来。”

  据讲述,此后夫妻俩被塞进车里,大约一刻钟后,被拉到了小乔村公墓。在被控制近四个小时后,这群人才离开墓地。此时天已微亮,张红伟与家人取得联系并等他们送来衣服后,才离开墓地。

  当地政府曾发两次回应说明

  这起强拆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政府先后发布两份说明来回应。其中一份通报称:经初步查明,2008年,张红伟未经相关部门审批在事发地私自盖四层房屋,共计420平米。2012年4月12日,龙湖镇开始107国道升级征迁工作,共涉及百余户,张红伟的房屋处于征迁范围内。当时,仅张红伟1户不同意拆迁。2014年1月,郑州地铁2号线南延工程正式启动,张红伟房屋又处于该重点工程征迁范围内,是该工程段内仅存的一处民房。虽经多次协商,张红伟仍漫天要价,不予配合,导致二标段停工20多天,给施工单位造成了严重损失,并直接影响了城郊铁路建设工程的顺利推进。为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建设,工程征迁指挥部决定将张红伟房屋征迁工作交由其所在地小乔村组负责,完成征迁工作。

  此后,当地政府又发布最新回应称,媒体报道基本属实,已经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

  统筹执行/朱顺忠

  文并摄/深度记者 王南

  发自河南新郑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