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举报食药监局官员:我没有证据证明官员是否受贿

2014年08月14日 02: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针对湖南纪委官员揭“金银花更名涉腐” 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

  晨报讯(记者 刘洋)昨天上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对网络上反映的金银花问题发表了说明,称关于中药材条目收载入《中国药典》的审定过程,属于国家药典委员会承担的专业技术事务,由其组织多位相关专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独立评审确定。为此,针对此次反映的金银花问题,该局已请国家药典委员会如实向社会做出负责任的相关情况说明。

  关于实名举报问题,中央纪委驻食药监总局纪检组已向中央纪委相关部门做了专门报告。

  此前,国家药典委员会也发布声明《关于金银花、山银花分类有关问题的说明》, 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前日,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通过其“御史在途”实名认证微博,举报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邵明立“为利益集团代言”。陆群称,2005年前后,国家药典委把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南方金银花价格因此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贩子趁机大量低价收购牟取暴利,南方众多花农则血本无归。

  山银花

  金银花

  ■相关新闻

  举报人陆群:

  “我没有证据 但我可以质问”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时,他说,在南方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这件事上,国家食药监总局里面有没有人收黑钱,只有他们自己心里面清楚。对此,陆群承认他没有直接证据,“但我有权质问”。

  官员是否受贿 我没证据

  昨天陆群对北京晨报记者解释:“我讲的腐败问题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意思是国家食药监总局的官员是否收受了一些不法药商的钱,这个是没有证据的。”

  “但我为什么又说这是一个腐败问题呢,国家食药监总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被利益集团掌控,为利益集团代言,给老百姓造成这么巨大的损失,这个也是一种腐败。”陆群认为,金银花和山银花没有区别,改名没有任何的意义,“不应该改的东西你把它改了,这个肯定有问题嘛。”他说,被利益集团操控,作出了错误的决定,给老百姓造成巨大的损失,这肯定是腐败问题。

  截至记者截稿时,昨天陆群的微博上只发布了一条信息,称“某局为掩盖严重问题,向上级汇假报,用谎言欺骗公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陆群表示,他无法证明个人的贪腐行为,但有证据证明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所作所为和利益集团有勾结,难辞其咎。这些证据将在微博上“展开讲”。

  亲戚朋友没人种金银花

  陆群说,他是今年5月份才接触到改名这件事,是一些花农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找到他,希望他呼吁一下。对此,他做了几个月的调研,实地走访了部分老百姓。在此之前,他只是从新闻报道里看到过更名造成花农毁灭性损失这件事。

  北京晨报记者询问陆群自己家里有没有人种植或销售金银花?陆群连说了“没有没有”。他说,他的亲戚朋友没有一个种金银花的,“我跟这个东西没有任何关系,这个大家都可以查证。网络时代也没有什么秘密。”

  ■对话

  上级让我 “注意把握”

  北京晨报:您的上级领导过问这件事了吗?

  陆群:有领导向我了解这个情况,也没有阻止我说这个事,就是让我注意把握吧,这也是我的个人行为,领导还是不想这个事情搞得影响太大。

  北京晨报:这个会对您有影响吗?比如低调一些?

  陆群:对,是这个意思。

  北京晨报:那您会按照领导说的做吗?

  陆群:我该发的(信息)还得发,该爆的料还得爆嘛,该批评的还得批评,该抨击的还得抨击。

  北京晨报:目前为止,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典委、中纪委是否找过您了解情况吗?

  陆群:没有,暂时没有。

  仕途 有影响我也不怕

  北京晨报:这件事会对您的仕途有什么影响吗?

  陆群:我认为,第一对我的仕途不会有什么影响。第二,我也不怕有什么影响。

  北京晨报:对个人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

  陆群:肯定不可能好嘛,你说这样的事情怎么可能是个好事呢?有人认为你笨嘛,有人认为你麻烦,这还有什么好处呢?

  腐败 事实明摆着

  北京晨报:这件事背后的腐败问题,您是没有直接证据的,这点是您承认的,是吧?

  陆群:对。但这也不是说无缘无故的,没有直接证据说他们有什么腐败问题,但我有权质问,北方的利益集团收买一些媒体、专家等,给了100多万,这个是明摆着的事实,湖南卫视就报道过。国家食药监总局有没有人在里面收黑钱,只有他们自己心里面清楚。我可以质问,我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收了什么黑钱。

  (注:2013年9月,湖南卫视报道,山东平邑县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年时间花费100多万元, 聘请重庆一家民营传媒公司作为网络推手, 散布南方金银花喝了上火的谣言。)

  北京晨报:目前看来,这更像是学术问题,而非腐败问题。

  陆群:国家食药监总局被利益集团操控,作出了错误的决定,给老百姓造成巨大的损失,这个肯定是腐败问题。 晨报记者 刘洋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