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文化工作者向全疆维吾尔同胞发出公开倡议信

2014年08月14日 08:54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8月13日,新疆著名舞蹈家迪丽娜尔 阿不都拉、高空王子阿迪力 吾守尔等32名优秀文化工作者向全疆维吾尔族同胞发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大力倡导现代文明》公开信,号召大家不要再迷信那些鼓吹者而丢失民族文化,迷失自己;要与限制民族发展、拘禁人们躯体、腐化人们灵魂、想把人们引向万劫不复的任何一个企图作坚决的斗争;要为了我们的幸福与未来,为了伟大祖国的安泰与昌盛,同心同德团结在一起,共同保护民族优秀文化,踏着矫健的步伐走上现代化的文明之路。

  公开信指出,新疆是伟大祖国的一块瑰丽宝地,是享誉国内外的歌舞之乡,是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地。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维吾尔族与其他各民族人民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互为借鉴,互相尊重,共同进步。然而近几年,让人悲恸、让所有善良的人们愤怒的卑劣行径,像黑旋风一般袭来,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和人们正常、和谐的生活。“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分裂国家、挑起民族矛盾的险恶目的,披着宗教的外衣实施了一次又一次严重的暴力恐怖活动,残杀无辜。与此同时,他们围攻维吾尔现代文化,企图摧毁我们的优秀文化和灿烂的艺术传统,企图改变我们美好的生活模式,最终将我们引向愚昧、落后和黑暗。我们决不答应!我们坚决支持政府严厉打击暴恐活动,让作恶者下火狱。我们坚决支持依法治疆、犯罪必惩,将暴恐分子绳之以法。

  公开信说,曾经,乡间婚礼欢快的唢呐鼓乐响彻天空,俏皮的情歌对唱妙趣横生,炙热的麦西来甫彻夜不息……而今,前辈们留传下来的优秀传统和风俗习惯被破坏,诸如“唱歌失声”、“弹琴手残”,“跳舞是效仿撒旦”等谬谈滋生和蔓延着;美丽的女子在所谓“宗教警察”的威势下不敢在街上抛头露面,除了眼睛全身都严密包裹,连穆斯林的祖先、我们的祖辈都未曾见过的那些黑袍,被视作维吾尔人以及穆斯林的传统服装来顶礼膜拜,一些妇女甚至小女孩,都在盲目地跟风效仿。面对这些,我们文化艺术工作者如何能视而不见,如何能放任不管呢?

  公开信中说,谁都无法剥夺人民热爱艺术、享受艺术的权力。今年春天,自治区级七个艺表团体赴南疆,在各个乡村、社区和田间地头奉献了300多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演出期间突然刮起了大风,下起了暴雨,而农民朋友们却不约而同高喊:“我们没看够,不走,请继续演出吧!”83岁的老人扔掉拐杖和艺术家们一同跳起了麦西来甫;一位蒙面妇女被精美绝伦的舞蹈迷得出神,竟毫无知觉地摘下了面纱。这是人民最真实的祈愿和心声!人民离不开艺术,任何人都不要妄想把艺术从人民身边夺走!

  公开信发出倡议:

  让我们的舞台活跃起来、丰富起来!舞台是人民的舞台,是展现优秀文化、向人民奉上精神大餐的文化阵地。让我们的生活向文明越走越近,让我们崇尚教育、热爱劳动,奉献爱心,珍爱生命吧,我们时刻准备着用灵魂为你们歌唱。

  让群众文化艺术的花蕾盛放!歌舞艺术是维吾尔民族的独特标识之一。我们心中时刻流淌着歌谣,躯体里时刻洋溢着舞蹈。一小撮别有用心的极端分子满口胡言我们怎能去相信?让我们开始麦西来甫吧,尽情颂赞我们的新生活,颂赞我们的祥福盛运和更美好的未来!

  请珍爱和尊重我们的艺术家!维吾尔人向来敬重艺人和艺术家。艺术家被一部分“用心险恶”的人污蔑和诋毁,我们决不能视若无睹。同胞们,让我们勇敢地向唾骂和诅咒艺术家的人喊一句“住嘴”!我们需要的是优秀民族艺术,不是死寂,需要艺术家,不需要沉沦者。

  让婚礼充满欢乐!婚礼是人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时刻,快乐就要唱歌,就要跳舞,这是人之本能。婚礼不敢欢歌笑语,葬礼不敢悲伤哭泣,我们跟“死木头”还有什么区别?不要听信那些谬论,同胞们,婚礼就应该充满欢乐和祥和,新人应该踏着花丛走入新生活,而不是荆棘。

  不要让乌云遮住明月!爱美、向往美,是人的天性。可是一些人打着宗教的旗号,想要用面罩和长袍隐藏维吾尔女子的美丽。要知道真正的伊斯兰教义尊重人的本性,允许人们选择衣物的颜色、质地和款式,允许人们佩戴饰品和化妆。我们文艺工作者愿意成为你们的引领者,愿意成为你们的榜样,让女子绚丽的艾德莱斯裙、瀑布般的三千青丝、柳月弯眉和明媚的面庞绽放出无尽的美妙与秀丽。

  公开信最后指出,谁都无法阻挡时代前进的步伐。向着文明、民主、法治前行的社会主义社会为我们提供了一切获得幸福与快乐的条件。维吾尔同胞应当勇敢坚守和保护我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让和谐、友爱、善良、热情、好客等优秀的性情品质,重新焕发昂扬的生机和夺目的光彩。(记者庞雪芳 朱凯莉 张新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