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监管纪实

2014年08月14日 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受了灾,心里很难过,但一看到挂着‘红牌牌’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及帐篷上悬挂的各项抗震救灾纪律要求,我们就踏实了。”8月9日,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安置点,60多岁的余金沛老人敞开心扉。

  发生在鲁甸的6.5级强烈地震牵引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一笔笔善款、一车车物资从全国各地汇聚而来。据云南省民政厅统计,截至8月12日17时,共接收捐款53829.92万元,捐物价值16231.33万元。

  如何管好用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使款物用在刀刃上?如何向灾区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这是当前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首要任务。

  高度重视,层层传递责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等部门要强化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和审计,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健全救灾款物管理制度,提高救灾款物运行效率。”8月4日,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提出明确要求。

  “要突出对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突出对抗震救灾款物接收管理发放情况的督查;突出对受灾群众安置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昭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陆维智强调。

  8月5日,在北京参加培训的鲁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祥赶回鲁甸后,立即组织县纪委常委开会,安排部署监督检查工作。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层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确保灾区群众吃下“定心丸”。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发出抗震救灾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监管。

  昭通市纪委、监察局制定《抗震救灾监察督查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建立监督检查责任制。

  曲靖市纪委、监察局划出抗震救灾纪律“红线”,提出“七严禁七不准”要求。

  鲁甸县纪委、监察局制定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提出“十不准”规定。

  ……

  一条条禁令、一项项制度的出台,旨在确保每一笔救灾款、每一件救灾物资都用于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

  及时跟进,强化监督检查

  余震不断,监督不停。一个个挂着红色“监察督查证”的身影,成了地震灾区靓丽的风景线。

  “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的作用,确保灾区群众诉求得到最快反映、最快解决。”8月12日,辛维光冒着滂沱大雨,踩着泥泞不堪的道路,深入重灾区龙头山镇、文屏镇的临时安置点和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慰问受灾群众和参与抗震救灾的纪检监察干部,并对抗震救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云南省委成立由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郭永东任组长的监察督查组;整合省纪委、监察厅以及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等方面力量,建立省、市、县、乡、村抗震救灾监察督查体系,重点围绕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款物接收管理发放、受灾群众安置措施落实等开展监督检查。

  昭通市纪委、监察局组织1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每个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以及受灾乡村驻点监督,并在灾区设立纪检监察接待点;在每个救灾物资接收发放点、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各个环节。

  8月9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副厅级纪检监察专员尚涛清一行,顶着烈日深入重灾区龙头山镇龙泉村骡马口、灰街子临时安置点以及数个物资接收发放点开展监督检查。尚涛清还对个别物资接收发放点入库物资盘点不认真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8月4日至6日,陆维智穿梭在龙头山镇、巧家县包谷垴乡等各个安置点、救助点,检查受灾群众房屋倒塌、救灾仓库管理、救灾物资发放和救灾帐篷搭建情况。

  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组织督查组深入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对应急预案执行、救灾物资分发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要求“监督到位、流程规范、台帐管理,向社会交一本明白账”。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救灾款物管理发放井然有序,用于救灾的款物全部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

  对影响和阻碍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的违纪行为,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惩不贷。

  8月5日上午,巧家县老店镇向各村派出抗震救灾工作组,要求各组务必于8月6日中午前完成查灾核灾工作。老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迤西卡村抗震救灾工作组副组长刘先树,以完不成工作任务为由拒绝执行,并于5日下午从迤西卡村返回老店镇政府,致使迤西卡村查灾核灾工作未能按时完成。8月9日,巧家县纪委给予刘先树党内警告处分。

  8月4日上午,第一批救灾物资抵达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时,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李世平、村委委员兼安全监督员李世斌,邀约村民堵下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并不顾乡工作人员劝阻,带头爬上运输车辆,引发当地群众哄抢救灾物资。8月10日,巧家县纪委给予李世平、李世斌开除党籍处分。

  记者了解到,抗震救灾期间,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例如,开通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针对群众咨询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督促解决,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据统计,8月3日至11日,昭通市纪委、监察局核实解决群众来电、来访投诉举报35件。其中,现场协调解决20件,举报失实13件,立案调查2件。

  一张张流汗的笑脸,一个个令人信服的“红牌牌”,一件件暖心的实事……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正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履职尽责,为灾区群众点亮“心灯”。(记者 杨大庆 黄波 通讯员 赵海碧 王太义)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