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阿克苏市民回忆围捕暴徒:反恐斗士 人人都能当

2014年08月14日 11:10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抗击:抄起家伙狠打暴徒

  7月30日,在阿克苏市,记者见到了当地群众小林。6月27日凌晨,该市各族群众合力制服暴徒,他是其中之一。

  小林今年24岁,言谈举止略显腼腆,回忆起当时情景,他露出大大的笑容。“那一瞬间啥都忘记了,没想过危险,也不害怕,只想打倒暴徒。”

  案发时,受暴恐音视频“洗脑”的犯罪嫌疑人吐尔逊·吐来克将两名过路的女性捅伤,小林就在附近。听到呼救声,他从地上拿起板凳就冲了过去,狠狠砸向暴徒。

  他一点也不孤单,随后赶来的还有4名各族群众,2分钟后,巡控力量也赶到了。

  暴徒手里举着刀,而群众也非赤手空拳——他们抄起身边的各种工具来抗击暴徒。“我拿的是板凳,有人拿着木棍,还有一个人从地摊上抄起了一根钢管,一起猛追逃跑的暴徒,另一个路过的人从背后抓住了暴徒的头发,对他踹了几脚,就这样我们合力把暴徒制服了。”

  面对暴行,群众没有被吓倒,他们勇敢抗击,使凶残的暴徒感到恐慌。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吐尔逊·吐来克在接受审讯时,流露出了深深的恐惧感。“没想到老百姓会反抗,我想他们也许会打死我,就逃跑,结果被打昏了,就这样被抓了。”

  其实,小林从来没和人打过架,更没想到暴恐犯罪会发生在自己身边。“我那时必须站出来,如果老百姓示弱,暴徒会更加猖狂,我们团结起来,就能打败他们!”他紧紧握着拳头说。

  围捕:希望亲手抓住暴恐分子

  对于乌什县的村民来说,这一个月以来他们最重要的生活内容不是地里的庄稼、不是热乎乎的家常饭、也不是嬉戏的孩子,而是围捕——上万村民用艰辛大围捕奏响了一曲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反恐人民战争之歌。

  村民协助警方围捕的,是两名罪行累累、正在被通缉的暴恐分子。有迹象表明,他们藏匿在乌什县内。村民纷纷拿起木棒,口袋里塞上干馕,自发要求参与警方的搜捕。随后,大家被组织起来有序进行围捕,对相关乡镇的农田、住房、林带开展地毯式搜索。

  “他们是疯狗,见人就咬,不抓住这些败类我们哪有安全感,哪里有好日子过?”“抓暴徒也是我们的义务,我真希望能亲手抓住暴徒。”热爱美好生活的村民勇气十足。

  7月28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乌什县一名乡长库尔班带着几名群众骑马上山,搜寻暴徒的踪迹。他们行进了10公里,结束搜寻后又风尘仆仆赶回庄稼地里,参加新一轮的围捕。

  “现在农民都有围捕经验了,同时拉网,配合默契,搜查也更加仔细,不抓住暴徒誓不收兵。”库尔班说,最让他感动的是群众的勇气和坚持。“现在农民都不怕暴徒,他们看到了党和政府严打暴恐活动的决心,有信心通过努力打击暴恐犯罪,让家园回归祥和安宁。”

  举报:不放过每一个疑点

  7月以来,阿克苏地区警方对一暴恐团伙数名首要分子藏匿的黑山进行大清山大搜查。两名暴恐分子逃到乌什县境内,被当地群众发现、举报并协助围追,警方击毙一人、抓获一人。渡河逃到温宿县的另两名暴恐分子也在牧羊人举报之下,被一举抓获。

  群众辨别是非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支持严打的立场无比坚定。

  据了解,自新疆开展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以来,阿克苏地区破获20余起暴恐和宗教极端团伙案件,其中9起是根据群众举报破获的。

  在记者所去的各县市,都有警方在群众举报下破团伙、破大案、抓嫌犯的事例。

  7月27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一名放羊的年轻人接受记者采访。两个月以前,在他的举报之下,警方打掉一个预谋进行暴恐袭击的团伙,抓获21人,缴获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等。

  “我放羊时发现那家人的地里有一大箱火柴,就赶紧告诉村警。”年轻人说:“爸爸是老党员,得知这件事狠狠地夸了我。

  听说那伙坏人全部被抓住了,我特别高兴,这事做对了。”

  该县另一位群众于5月下旬得知有两个青年要高价购买大量化学物品,立即报告了阿依巴格派出所“。当时有点紧张,但我必须支持严打,所以克服了所有顾虑。”

  他提供的也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线索。警方据此打掉一个暴恐团伙,陆续抓获35名团伙成员,缴获大量制爆物品、管制刀具、存储暴恐音视频的移动硬盘和多媒体卡等。

  协助:任何支持都分量十足

  7月29日,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的维稳队伍骑着新摩托车在村里巡逻。

  6月16日,该乡12位农民自发捐款买了22辆摩托车,郑重交予乡政府维稳队伍。发起人是当地的企业家阿不都拉,他捐了5万元,随后有更多的农民加入捐款行列。

  20多年前,阿不都拉只身到江苏徐州打工,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当地汉族同胞帮助他走出了困境。他从小餐馆做起,逐渐发展为当地最大的民族餐厅。后来他回到家乡创业,成为致富能手,过上了小康生活。

  “没有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谁也过不上好日子!反恐维稳,每个人都有义务。”他深情地说。

  老党员阿不都热依木捐了2000元“。全家都支持严打,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老百姓都希望过好日子,一定不能让暴恐分子的阴谋得逞。”

  在乌什县,爱国宗教人士积极开展“去极端化”巡回演讲,带头撰文并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揭批非法宗教活动、极端主义和暴力恐怖主义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

  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乡,暑假归来的16名大学生隔三差五就去派出所和民警交流,他们结合村里实际,向乡亲们揭露暴恐犯罪的罪行、揭穿暴恐音视频的危害、讲解该怎样和宗教极端势力决裂。

  “他们来自群众,和老百姓有深厚感情,又有学识,有说服力,宣传效果非常好。”塔木托格拉克派出所所长张贵军说,老百姓为反恐维稳付出的点点滴滴,都是有分量的,都贡献巨大。

  回归:与宗教极端势力彻底决裂

  7月29日下午,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村民阿米娜木穿着漂亮的艾德莱斯绸裙子接受采访。在当月16日,她与村里的女性一起在国旗下宣誓,用实际行动反对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加入到反恐维稳队伍中来。

  本来阿米娜木穿的是吉里巴甫服。在干部和民警面对面的讲述中,她渐渐明白暴恐分子打着宗教旗号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是想蛊惑老百姓参与暴恐活动,决心与宗教极端划清界限。她还给全村妇女做工作,引导大家一起脱下吉里巴甫服。

  今年30岁的吐拉克孜笑眯眯地说,换上传统的艾德莱斯,周围的人都说很漂亮。“我要教育好孩子,别理宗教极端那一套!”

  古勒阿瓦提乡党委书记孔伟雄介绍,受暴恐活动影响,老百姓的棉花、红枣都滞销了。通过乡里组织的宣传活动,群众更加认清了暴恐分子的真面目,决心参与到反恐全民战争中来。

  在阿克苏地区,各级基层组织围绕意识形态领域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引导群众与宗教极端势力决裂,回归美好生活。部分群众主动到村委会为自己的言行道歉,上交吉里巴甫服、揭面纱、刮胡子。

  严打暴恐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通过召开公判大会,彰显法律尊严和反恐决心,旁听群众达20多万人。

  “不仅群众受到教育,还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韦新建说,库车县公安局对两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进行宣传、规劝。日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家人陪同下向警方自首,他们渴望以认罪悔罪行动获得回归社会的机会。(隋云雁)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