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日报: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2014年08月17日 07:4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更精彩——回归体育本源,让青少年唱主角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百年前,叩动中华民族心弦的“奥运三问”源起在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国的奥运梦从这里放飞。

  百年间,一代代人百折不挠追求国家、民族兴盛之梦,追逐奥运之梦,前赴后继、薪火相传。

  百年后,奥运终于回到中国奥运梦想最初起航的原点——南京。今天,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盛大开幕。

  南京青奥会筹办工作得到了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普通群众的共同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就办好青奥会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南京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青奥会筹办工作。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要把“精彩、有特色”贯穿于办赛始终,广泛动员方方面面力量为办好青奥会出力,要把中央办好青奥会的大战略大部署变成广大老百姓的大实惠;省长李学勇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精益求精地完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确保青奥会平安顺利、圆满精彩。

  青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2万名赛会志愿者收到了来自习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你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促进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相通相融,共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这无疑是对青奥筹办工作的极大鼓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表示,不仅是志愿者,每一个南京人都应该成为最美的“中国名片”,以激情和奉献交出“青奥会成功圆满、精彩有特色”的优秀答卷;市长缪瑞林表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动力,以决战必胜的姿态,精神再振奋、标杆再提升、力度再加大,更高水准做好筹备工作。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为了实现全国人民和818万南京市民的奥运梦想,此时的古都金陵历经从申办成功至今4年的磨砺,已焕发出无限生机与青春活力,正敞开胸怀,张开热情的臂膀,迎接奥运的百年梦回。

  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更精彩——回归体育本源,让青少年唱主角

  向全世界青少年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理念,将文化教育与体育竞技完美融合,让体育回归本源。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南京青奥会在筹办过程中承载着全新的使命。

  如何为青少年奉献一场“满意、快乐、惊喜”的盛会?南京的回答掷地有声:让青少年唱主角,用年轻的心筑青春的梦。

  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来自于北京印刷学院80后大学生崔欣晔的设计灵感;

  由12名中学生组成的青奥小顾问团,以青少年的视角为开幕式、主题歌、文化教育活动出谋划策;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创意征集活动,收到了9000多条青少年提供的“金点子”,其中不少创意将出现在开闭幕式上……

  青年人的赛事青年人办。从获得申办权的那一刻起,南京的筹备工作便踏上了“青春的节拍”:青奥组委的筹办团队里一半是80后;2万名赛会志愿者绝大多数是90后;世界文化村里204个“文化小屋”,全部由南京青奥示范学校的中小学生搭建。一颗颗年轻的心,扮靓了一个激情飞扬的青奥梦。

  与奥运会相比,青奥会更加重视青年人的文化和教育活动,要求运动员在赛时12天全程参加各种文化教育活动。南京青奥组委充分挖掘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的创意力量,在赛时设计了“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摸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奥运价值观的教育和文化互动,让青年人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让体育回归本源,意味着去掉铺张奢华,用最少的支出办最好的盛会。

  “节约简约不简单、精简精炼更精彩”,是深印在每个青奥人脑海里的座右铭。南京青奥会35个体育场馆,绝大多数是改造利用现有的场馆,唯一新建的青奥体育公园赛后将作为全民健身中心,惠及更多的市民;承办青奥会击剑比赛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所有坐椅都是以租代买,省下了100多万元;青奥会指挥中心利用原有“智慧南京中心”的信息系统,节省投资近1亿元;严格规范采购流程,建立公开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机制,实现采购预算节约7300万元,预算节约率达到14%。

  “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16字的“省钱经”,省下的不仅仅是经费,更凸显了南京与国际办赛理念的精彩接轨,让世界看到一个高效、务实的中国形象。

  创新办赛、探索青奥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国际奥委会对南京的殷殷期望。

  两男两女组队比拼混合泳接力、不同代表团的男女选手自由配对来一场混合跳水赛……南京青奥会的赛场上,将诞生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意比赛”:28个比赛大项中有15个设有混合比赛,小选手们可以打破国籍、性别自由组合,发现新的小伙伴。全新的比赛形式,践行着最本真的青奥理念:重要的不是金牌和纪录,而是友谊与合作。

  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传递,更是百年奥运历史上一次最具“青春范”的创新。“碰手机,传圣火”的创意传递,让青奥圣火通过无形的互联网传遍了五大洲,全球参与传递的青少年超过1亿人次。

  梦想已经起飞,青春永不落幕。这个夏天,南京用一座城市的热情,汇聚青春的智慧与创意,演绎着属于南京、属于青奥的别样精彩。

  办出中国特色,展示中华文化——用文艺形式诠释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

  由追梦、筑梦、圆梦三大篇章构成,以“点亮未来”为主题,首次在国际舞台上,用文艺形式生动诠释中国梦,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将在今晚8点拉开大幕。

  这无疑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绝佳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通过南京青奥会的舞台,将展现一个面向未来、充满活力、更加开放文明进步的中国,一个有梦想、并能实现梦想的中国。

  “我们理解的中国梦,是当所有人的梦想结合在一起时所体现出的巨大内涵。因此我告诉小演员,你们在表演时一定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进去,你是在跳自己,是在眺望自己的未来……”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开幕式就是要通过各种文化艺术交融的元素和创新手法,呈现一个“炫彩青春”版的中国梦。

  谈及青春版中国梦的创意从何而来?陈维亚透露,不少灵感源于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主创人员从接受开闭幕式创意使命之初,就全体登上紫台寻找灵感。“早在100年前,科学家就在南京紫金山顶上与天空对话、与未来对话、与宇宙对话。”陈维亚说,“这带给我们很大触动,因此就将天地对话、古今交融带来的灵感,融入到了开幕式的创意策划中……”

  开幕式打开了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南京这座城市也将借青奥的舞台,展示自己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厚底蕴。

  8月8日,南京青奥会火炬在虚拟与现实之间,跨越204个国家和地区回到它的举办地——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在600多年历史的明城墙上进行实体传递。南京现存的明城墙是世界上最长的古城墙,在青奥实体火炬传递结束后,现修缮完成的22公里城墙已全线开放。

  借着青奥的东风,古都金陵厚重的人文家底逐一惊艳亮相。8月11日,全新打造的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三馆齐开。

  “总统府”东侧的六朝建康城遗址上,新建的六朝博物馆低调而雅致。1700年前的古城墙、大量六朝文物和浓浓的古风雅韵,生动再现了六朝时期的南京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的灿烂文明;

  在江南贡院基础上扩建而成的中国科举博物馆,以一块象征大砚台的黑色大水池作为屋顶,通过大量文献、实物、视频展陈,生动还原了明清时代中国最大科举考场的胜景;

  来到汤山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进入古猿人洞,探访南京人祖先的生活场景,还可以通过南京直立人一号头骨化石复原制作的仿真蜡像,看看60万年前的“南京美女”长啥样……

  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还远不止这些——

  位于老门东明城墙下的金陵戏坊和玄武湖畔的太阳宫剧场新近开门迎客,《戏曲荟萃》和魔幻舞台剧《道法传奇》两道演出大餐随之端出。由南京籍话剧演员何念监制的青奥音乐剧《南京攻略》从15日起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连演10场。中华文化、中国故事将通过这些精彩演出向全世界展示。

  甚至是每一处青奥场馆,都不忘凭借一己之力讲好中国故事。

  位于南京奥体中心北门的主媒体中心,在半个月前就已对外开放试运行,这里直接面对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各国媒体记者们。媒体中心的蓝色门头两侧布满绚丽花瓣,创意取自南京雨花台“落花如雨”的传说;二楼平台上搭建了“明城墙”,边上有一处微型云锦博物馆,媒体工作间的玻璃窗外点缀了“秦淮夜景”,新闻发布厅附近的一条“时光长廊”上,南京的石头城、国子监、乌衣巷、江宁织造府、大报恩寺胜景一一呈现……

  2008年北京奥运,世界看到了一个告别屈辱的经济大国,一个充满民族文化自信心与自豪感的中国。6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踏步迈进。南京青奥会就是要努力展现中国在北京奥运后这6年的新进步,今天中国发展的新理念、新追求、新气象,尤其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国梦。

  用青春激情打造最美“中国名片”——给嘉宾留下最美“中国记忆”,给城市留下惠民遗产

  “习大大回信了!”

  7月16日,距青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紧张备战的青奥会志愿者李秋实听到这个令人无比振奋的好消息。

  “希望你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真情奉献,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青奥志愿者回信中的这段话,不仅让李秋实热血沸腾,更是把2万名青奥会志愿者的热情推向了一个新高潮。

  南京是一座志愿之城。在这里,每6人中就有一名注册志愿者。今年夏天,取名“小青柠”的南京青奥志愿者将迎来一生中最特别的体验和考验。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场馆,68岁的志愿者、老党员陈平为了能更好地服务赛事,每天坚持背英语单词;在五台山篮球场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的女生杨吟之意外骨折,卧床一个月,拆完石膏后执意一瘸一拐地回到岗位……志愿者用奉献诠释着志愿精神。

  “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这是小青柠的口头禅。

  “外事无小事。服务各国代表团贵宾,每一个细节都要尽全力做到位。”“作为一名颁奖礼仪,站在赛场上的那一刻,就代表了南京,代表了中国的形象。”“一定不负重托,用加倍出色的表现向世人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志愿者这些质朴话语表明,每一个小青柠,就是一个小窗口,每一个志愿者,就是一个公共外交家。青奥志愿服务不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城市和国家的事情。

  作为东道主,南京人实际上个个都是志愿者,每个人都在强化“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的意识,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到中国南京。南京可以说是他们了解中国的“第一窗口”。这座城市又该如何打造一张最美的“中国名片”,并给这座城市留下遗产?

  以重大赛事的举办为契机,提升城市的功能和品质,国内外城市早有先例。为了让城市保障适应青奥赛会的需求,在青奥筹办之初,南京就提出了实现“办赛事、建城市、留遗产、惠民生”相统一的目标。如今,这座城市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今年以来,两个南京的“世界级城市名片”全新亮相——明城墙全面开放、全长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正式贯通,不仅向海内外客人展示南京形象,也为市民提供了优质的休闲环境。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地铁10号线、机场线、宁天城际一期投入运营,南京地铁通车里程从85公里提升到188公里,青奥轴线、江北大道、城西干道、江东路和河西中北部地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

  公共交通建设全面提速——今年全市新增了1400多辆出租车、5000辆公交车,绝大部分都是新能源车,实施公交换乘优惠措施,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城市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对重要道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对市容环境进行彻底大扫除,铁腕治理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对城区16条河道黑臭现象进行持续整治。

  4年来,南京围绕“办赛事、建城市、留遗产、惠民生”的目标,以青奥为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将南京城从“面子”到“里子”,都来了一次大提升。

  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美、交通更顺畅、运行更有序、保障更有力,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4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天,这座拥有2500年建城史的中国古都,将在青春的舞台上盛装亮相。此时此刻,南京不仅展现了一个古都风韵与现代气质融合辉映的城市,更展示了一个进步、开放、有梦想、能实现梦想的中国。

  这个夏天,南京必将让全世界的嘉宾留下一段终身难忘的最美“中国记忆”。

  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落实——全城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青奥筹办工作

  “青奥村的环境,比OK还要好!”去年11月1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南京考察了青奥会筹备情况。这是他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第一次到访中国,之所以将首站放在南京,是因为南京将要举办青奥会。巴赫听取了组委会的汇报,参观了青奥村、南京奥体中心。巴赫对南京的筹备工作十分满意,相信南京将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青奥会。

  巴赫对南京青奥会筹备工作十分满意的背后,是所有筹办参与人员付出的巨大心血。

  全世界204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及1个独立奥林匹克运动员参赛,七大客户群约10万人齐聚南京,主体是未成年人……承办这样一届世界顶级的综合性文化体育盛会,并要确保12天的时间里运转得有条不紊,难度可想而知。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细落小落实,是筹办工作的总要求。“现在还有什么问题?”“这次来,就是要把该定的事情定下来,把存在的问题解决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次次深入开闭幕式、重点场馆、城市保障机构现场一线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魔鬼藏在细节。”只有确保每个齿轮和零件状态正常,才能确保大系统的运转良好。筹办工作中,南京牢记“落细落小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从小事、细节上完善提升。

  5月,青奥会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赛时运行体系开始试运行。筹办工作重心调整到深入查找各场馆、各团队、各部门存在的问题上,聚焦问题查漏补缺,从各方面、各层次进行整改完善。除定期召开的总指挥长会等各项制度化会议以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也越来越多,商讨的内容也越来越细。攀上场馆顶棚查看烟花燃放的安全性,在运动员活动的各类场所亲测WiFi是否方便登录……用各种方式打通决策落实的“最后一米”。

  按照“全景式、全领域、全覆盖、全畅通”的要求,南京青奥会分别于7月25日、8月5日组织了两次全体系的联调联试。设计突发事件的模拟场景,是联调联试的重要环节。在第二次联调联试时,更是有许多没有设置脚本、真实不预先通知的测试。比如,因天气原因,有关竞赛日程必须变更;场馆临时有重要客户抵离;跆拳道运动员在比赛中受伤,需要紧急救治……甚至,还有1500名左右的模拟运动员、技术官员住进了青奥村,对村里住宿、交通运行、餐饮服务等领域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令人满意”。

  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后,青奥筹办71个大项计划、406个细化节点、80项重点工作被梳理明确,落实路线图、时间表、责任部门,踩点推进筹办工作。全面升级城市交通、医疗保障、电力保供、通讯服务各项工作,成立了21个城市专项保障机构,不疏忽每一个细节;认真扫描交通、生产、食品安全环节,不遗漏每一项标准;仔细落实社会稳定责任,不放过每一个隐患,以周密细致的应对措施确保赛时运行万无一失。

  省血液中心作为青奥会的应急供血保障单位,6月份以来就做好充分准备,还特别针对稀有血型——“熊猫血”成立了800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接待嘉宾的某酒店细心打造“客史档案”,客人如果是左撇子,第二次就餐时筷子一定会放在左边,如果有糖尿病史,客房里一定会准备低糖水果……

  南京还全城动员,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充当“放大镜、显微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组织起多个检查团,分赴所有场馆逐项检查,排除隐患;媒体深入城市的各个角落,曝光各种环境问题和不文明现象;市民被广泛动员起来,发现和防范不稳定因素……

  昨天凌晨5点半,负责接送运动员的青奥会燕山路枢纽站车队Y6线司机唐震在出车前,认真地将车辆擦拭一遍,确保他驾驶的班车“五净一亮”。此时,和他一样,南京已有成千上万的人走上服务青奥的工作岗位,确保自己负责的事务万无一失。

  未来12天,南京必将给世界一个惊喜,也必将向祖国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戴六华 张璐 朱凯 吴明亮)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