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工为何普遍不愿“农转非” 称做城里人不划算

2014年08月17日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农民工为何普遍不愿“农转非”称做城里人不划算

  四川省统计局一份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尽管有93.7%的进城务工人员表示习惯城市生活,但真正愿意落户城市的却只有10.7%。

  “也就是登记制度统一了,但要转为城市户口我可不愿意!”

  8月12日,当记者走进中国西部最大的人力资源市场——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四川农民工王群对于刚刚发布不久的户改政策,对记者如是说。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等信息,不仅预示着数十年来“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也意味着城市大门已开始逐步向农村人口敞开。

  “城门”虽开,但记者连日来调查采访发现,更多“城外”之人表现出了与王群相同的态度。

  一组数据印证了上述判断。近期,四川省统计局关于《2014年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现状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尽管有93.7%的进城务工人员表示习惯城市生活,但真正愿意落户城市的却只有10.7%。

  “守住农村户口,守住地”

  44岁的王群来自四川仁寿县农村,和丈夫来成都务工10年,在工地做杂工,女儿在市区公司上班,一家三口租住在距主城区约20分钟车程的双流县。

  根据《意见》,王群一家有固定租赁房,女儿在城里合法稳定就业,只要女儿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便可选择在建制镇、小城市以及中等城市落户。

  但王群对于转城市户口并不感兴趣。在她看来,在城市,他们没技术、没稳定工作,更买不起房子,保住农村户口,至少手里握有土地。“转城里户口后土地可能得收回,那我们连最后的退路都没有了。”王群表示,除非土地是被占用,不然开出什么条件都不会把土地流转出去。

  毋庸置疑,土地是农民止步“城门”的最关键因素。但根据目前政策,落户城市并不意味着失去土地。根据《意见》,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是法律赋予农户的用益物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当享有的合法财产权利。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试点。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但即便听了记者的解释,王群依旧不改不落户城市的决心。王群说,可能再干10年就和丈夫回家养老了,到时候养些鸡仔,种点菜,生活肯定比在城市安逸得多。

  50岁的陈洪仁是四川彭山人,进城打工已近20年,在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开小卖部。“在城里无论做什么都是漂,农民有土地才有根!”陈洪仁说,“守住农村户口,守住地,在城里赚不到钱那天,回村里还能有口饭吃。”

  “做城里人并不划算”

  除了土地,农村户籍人口所享受的一系列保障政策也是进城落户不受农民待见的重要原因。在农民工眼中,农业户口要比非农业户口“值钱得多”。“现在,农民落户城镇变容易了,但城里人要转农村户口可是千金难买!”四川达州的46岁电焊工陈德文对记者说。

  近几年,全国各大城市都在试水城乡一体化下的户籍制度改革,不少城市都逐步放宽了农民落户城市的政策。早在2010年,成都市公布《关于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提出农民可以带产权进城,不用以丧失承包地为前提交换就业社保。但实际上真正愿意落户城镇的农民却非常少,因为他们在衡量中发现,农民转城镇户口并不划算。

  尽管《意见》中提出,在接下来的改革中会坚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但农民更在意眼前的既得利益,比如国家给予的“农民参保,政府补贴”政策在农民眼中十分受用。“我们在农村购买信合的医疗保险,每年只交8块钱,政府补贴50元,生病住院能有70%~75%的报销,而且是马上就能拿到现钱。”陈德文表示,城市社保差不多要交到10万~20万元才开始回本,以其目前的工作现状承担不起。

  此外,陈德文说,农业户口每年可获取国家的用地补贴以及各类面向农村的补助性政策,在新农村建设中,一旦房屋遭到拆迁,还可获得补偿款,这些也构成了他们不愿做“城里人”的理由。

  “80后”新生代农民工刘俊琳来自四川广元,进城8年,一直在中餐店做切工。“我不关心户籍改革,也从未想过要转城市户口。”刘俊琳说,城市也好农村也罢,各有各的位置,城市户口未必比农村户口好。

  农民进“城” 如何保障成关键

  《意见》发布半月有余,有媒体调查显示,82.9%的农民工不了解近期出台的落户政策,65.3%表示不知道城镇落户的条件。

  “户改其实为在城市就业的农民工送来了福利,但更多农民工对于户改政策还没有形成清醒的认识。”四川省总工会一名干部认为,农民工对于落户城市产生抗拒心理,担心丢失土地,不舍国家的财政补贴等,一方面出于对政策的不了解,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对农业与非农户口福利政策差异上的不明晰。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俊指出,农业户口虽在宅基地、部分省市的二胎政策等方面享有较高福利,但死亡赔偿、社保、医保、低保、住房、子女借读费等福利水平都低于城市户口。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农民工更多地关注“抓在手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

  成都市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工会帮扶站的负责人嘉禾永对记者说,站在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上看,户籍改革是件好事,便于人口统计和管理,但从农民工的角度看却未必如此,因为他们会算一本账,只有真正和切身利益相关的才会去关心和关注。

  “农民工为何多不愿接受户改后‘进城’的‘红利’,这实属其趋利避害的本能使然。”四川省社科院胡光伟研究员对记者说,更多很“现实”的农民工感觉哪怕户籍“进城”了,但从“机会成本”上讲,城市里的公共服务产品并不都会相应落在他们身上,所以,户改后的“进城”,对于农民工来讲并无多大吸引力。(记者 高柱 李娜)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