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哪些高官撰文纪念邓小平? 撰文者包括政治局原常委

2014年08月18日 03: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哪些高官撰文纪念邓小平?

  撰文者包括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多与邓小平有交集;纪念文章由《求是》、《人民日报》刊发

  近日,多名高层领导,在《求是》杂志、《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撰文,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据中办、国办1996年公布的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发表纪念文章”属于纪念活动方式之一。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和110周年两次活动,已有至少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撰文回忆邓小平。

  进入8月中旬,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活动开始升温。

  最近出版的2014年第16期《求是》杂志,推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专题,刊发了5篇纪念文章。

  本次诞辰纪念已有2位领导人撰文

  《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据媒体报道,《求是》作者队伍领导干部云集,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文章占总量的40%以上。领导人在《求是》发表文章有稿费,与普通作者的稿酬标准一样。

  本期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系列文章,作者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外办原主任刘华秋,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和政委孙思敬。

  其中,胡春华和曾培炎为现任或前任党和国家领导人。

  上述系列文章,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外交、军事等方面评价了邓小平的功绩。

  8月13日,《人民日报》刊文《伟人光辉一生的真实记录——关于邓小平同志一些档案文献的回顾》,记述了作者1992年在莫斯科发现邓小平自传的经历。

  该文作者署名王刚,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初负责组织中央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于1990年至1999年先后担任中央档案馆常务副馆长、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等职务。

  《求是》、《人民日报》刊发纪念文章

  1996年,中办、国办发布关于举办已故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诞辰纪念活动的通知。

  根据通知,不同级别的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诞辰逢十、逢五十、逢百周年,通过发表文章、中央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召开纪念大会等活动纪念。

  2004年,逢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中央以高规格纪念。

  当时有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撰写纪念文章,同样选择刊发在《求是》杂志和《人民日报》上。

  当年第16期《求是》杂志,同时刊登了6位原党和国家领导人纪念邓小平的文章: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光召,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

  200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发了一篇近7000字的文章《难忘小平》,作者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

  邓小平的战友、中共元老薄一波为《人民日报》撰文,回忆抗日战争初期,邓小平在太行山工作的几个片断。

  当月,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也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回忆1950年7月与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的交往经历。

  撰文者大多与邓小平有交集

  新京报记者观察,撰文纪念邓小平的领导人,大多与其有交集。

  主政广东的胡春华为《求是》撰文称,“3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沿着小平同志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南粤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广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是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创建经济特区,鼓励广东先行一步、大胆探索。”

  曾培炎的文章标题是“重温邓小平理论 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早在2004年邓小平百年诞辰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曾培炎在“邓小平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谈过自己学习贯彻邓小平经济理论的体会。

  本次参与撰文的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本身是一位历史研究者。他曾对畅销书《邓小平时代》提出过80多条史实及文字考订。

  10年前撰写纪念文章的领导人中,很多人和邓小平长期共事,因此除了评价邓的历史功绩外,文中的诸多细节还原了一个形象生动、饱满的邓小平。

  比如,李鹏在文中提到了最初见到邓小平的情景:“我最早相识邓小平同志是在1945年,他从前线回到延安,参加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他满怀深情地对我说,我和你父亲很熟,在上海一起做地下工作,后来他在海南岛牺牲了,很可惜。”

  粉碎“四人帮”之后,1977年7月,邓小平再次复出。4个月后,迟浩田被任命为副总参谋长,向身兼总参谋长的邓小平同志汇报工作。迟浩田在纪念文章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小平同志。他亲切地鼓励我说:‘我就是要选个年轻人,给我们这些老家伙当‘替死鬼’。你要大胆地工作,不要有畏难情绪,天塌不下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关庆丰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