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第三次高官会进入最后一周 领导人会议细节现端倪

2014年08月1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APEC第三次高官会进入最后一周领导人会议细节现端倪
    在2014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展览展示区,38家京城“老字号”集中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和传统技艺。荣宝斋的木板水印技艺、肄雅堂的古籍修补技艺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境外代表赞羡不已。 屈新亮 摄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王东亮  陈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今天开始进入最后一周。本次为期16天的会议主要任务是为11月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做准备。报道显示,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11日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除位于京城北郊、风景秀丽的雁栖湖外,与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关的会议场所还包括北四环外的国家会议中心。

  国家会议中心地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西侧、“水立方”正北。2008年奥运会期间,史上最大的国际广播中心就设在那里。现在,它是亚洲最大的会议中心,共有大小会议室百余个,可同时接纳2万多人开会。

  2014年第22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重点议题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级防控与精益求精

  今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将于8月21日结束。随会议进入关键的最后阶段,与会者的层级继续提升,安全保卫措施也不断加强。

  目前,第三次高官会主会场北京饭店周边正处一级加强防控状态。与会者下榻的另外4个饭店位于北京饭店周边,都是东城公安分局的管辖范围。东城分局的1600名警力已全部投入安保工作。警方在会场及驻地外围启动一级加强防控,在全区启动二级加强防控,并设置武装巡逻车、警犬巡逻组,在会场周边进行保卫。

  在高官会及相关会议期间,北京市长王安顺检查服务保障工作时强调,要始终把认真、仔细、严谨的作风贯穿于各项工作,坚持做到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要始终保持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的思想,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要把好的经验固化下来,通过不断实践形成一系列好用、管用的工作机制,为保障服务好APEC领导人会议周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组织“文山会海”

  只有见识过国际组织举办的多边会议,才能真切体会到什么才叫“文山会海”。

  8月6日开始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上,与会者几近3000名,大小会议要举办100来场,最多的一天,需要同时开13场会。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要求平均每天印制10万页会议文件。会期16天算下来,差不多是160万页。即使以最普通的16开70克A4复印纸计算,一张叠一张摞起来,有70多米高,差不多相当于20层楼。

  在位于北京饭店19层的APEC高官会文件中心,会务志愿者通常早上5点多起床,赶制完成当日所需的文件。早上9点,当来自21个经济体的代表翻开带着复印机温度的文件时,很少有人知道,志愿者如何在一小时内将上万份文件印刷、分拣出来,提前1小时送进会场。

  “分拣给每个代表的文件,既不能多,又不能少,速度还要快。”文件组负责人崔华的要求看似不高,要做到却并不容易。

  铺着绿色毡垫的操作台上,聪明的年轻志愿者们做了40个记号,印好的文件被依次摞在对应的号码上。“这样我们摆放文件的顺序就不会乱了。”

  一批新文件印好,12名志愿者马上站到操作台前,3人一组开始配合分拣。站在最右边的伸手一捻,拿起一份文件,快速递向左侧。中间的人接过文件,再重复同样动作。由于操作台比较低,个高的小伙子们每次想墩齐文件,都要自己也下蹲一次。“就当减肥!”

  APEC秘书处文件官高比克(Gopika)女士高度赞扬文件中心的运转高效、有序:往年的第三次高官会期间,由于任务繁重,会议文件准备往往很混乱,但这次所有文件工作都井然有序。

  “北京风味”亲切可人

  会议期间,北京人以“展示老字号”的谦和姿态,给有些单调的会场增添了些许亲切的人间烟火味儿。

  在APEC高官会场展览展示区,38家京城“老字号”集中展示了自己的产品和传统技艺,其中包括拥有609年历史、京城最古老的老字号鹤年堂展出了中医药养生产品,拥有600年历史的便宜坊展出了焖炉烤鸭技艺,六必居、柳泉居、王致和等多家拥有300多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分别展出了酱菜、京菜、腐乳等产品。

  据介绍,几乎所有参展的老字号企业都拥有国家级或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内联升千层底布鞋制作技艺、盛锡福皮帽制作技艺、龙顺成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红都中山装制作技艺、瑞蚨祥中式服装手工制作技艺等。

  同仁堂的中医药、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红星和牛栏山的二锅头、红螺果脯、都一处烧麦、天福号酱肘子、菊花白酒、谦祥益丝绸、马聚源手工帽子等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老字号,吸引众多APEC代表驻足观赏。

  众多京城文化领域老字号也参与了展示活动,如荣宝斋的木板水印技艺、金漆镶嵌的髹饰技术、肄雅堂的古籍修补技艺、珐琅厂的景泰蓝、贺莲清的御笔、戴月轩的湖笔及一得阁的墨汁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境外代表赞羡不已。

  在精彩的展览中,北京美食无疑最受关注,如鸿宾楼的全羊席,东来顺和壹条龙的涮羊肉,烤肉季和烤肉宛的北京烤肉,月盛斋的酱烧牛羊肉及护国寺小吃等,让人垂涎欲滴。

  为了让21个APEC经济体的高官们在大密度、高强度的国际会议期间记住北京、喜爱北京,本周,市政府将为参加第三次高官会的代表们举办一场自助餐式的招待晚宴,还有一场经过多次排练的“花开北京”文艺演出奉献给他们。(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