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总结邓小平六大遗产 厘定中国新时代发展路向

Xi embraces Deng's legacy by upholding China's unique path

President Xi Jinping vowed to uphold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nd China's independent "path, theory and system" on Wednesday as China marked the 11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Deng Xiaoping.

more>>

2014年08月2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共中央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如此总结邓小平留给后人的六大遗产: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学习他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学习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学习他不断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学习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学习他坦荡无私的博大胸襟。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20日举行座谈会,新一届领导集体齐聚一堂,缅怀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高度评价其历史功绩。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既充满感情,又针对现实;既具有宏大历史视野,全面肯定了邓小平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又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把邓小平的贡献放在世界范围内来评价,“不仅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历史进程。”

  秦宣说,在近万字的讲话中,习近平总结的邓小平的留给后人的六大政治遗产最引人注目。这六大遗产既是邓小平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高度概括,也对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具有重要指引作用。胸怀远大、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高瞻远瞩、坦荡无私既是对党员干部自身品格的要求,也是对当今时代对执政党的要求。

  秦宣注意到,习近平用了六个“最”来描述邓小平留下的这六大遗产: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深厚的情感寄托、最重要的思想特点、最鲜明的领导风范、最恢宏的革命气度、最光辉的人格魅力。

  具体说来,这六个“最”均有现实可寻。理想品格一直为习近平高度重视,习近平对党内常说的一句话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热爱人民的伟大情怀是立场问题,只有热爱人民,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实现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是中共重要思想路线,是马列主义的精髓;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在破解改革瓶颈、开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中格外珍贵;博大胸襟则是进行党风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中共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法宝。

  秦宣特别提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是首次出现在最高层对邓小平的正式历史评价中,“战略思维与习近平之前提到的顶层设计一脉相承,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从全局上思考问题,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虽然没有直接提及具体改革主张,但习近平在讲话中共有18次提到“改革开放”,分别伴随邓小平历史功绩和六大遗产字里行间。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谢春涛告诉中新社记者,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改革开放的成绩举世瞩目,他所说的“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领导中共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奠定了今天中国深化改革的基础。今天中共如此高规格缅怀邓小平的伟大功绩,本身就意味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将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现在问题相当多,要解决,没有一股劲不行。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这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昔日邓小平关于改革的形象描述再次被提及,今天听来依然振聋发聩。

  谢春涛说,二三十年前的这些话今天听起来并不陌生,就是因为这些话在今天的现实中依然有所指,依然具有普遍性和针对性。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仍然需要敢试敢闯的精神;当前不少领导干部身上发生了腐败问题,依然需要“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去解决;当前公平正义成为老百姓的最大期待,依然需要“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责任重于泰山。全党一定要紧密团结起来,敢于担当、埋头苦干”,习近平在讲话的结语部分如是说。正如刘云山在主持会议时说的,这篇讲话饱含着“全党全国人民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