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曾夸赞四川书画水平高 并为书画院题名(图)

2014年08月21日 13: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980年,邓小平在四川挥毫泼墨。

  四川省诗书画院镇院之宝——国画《小平同志在四川》。

  小平为四川省诗书画院题写的院名。

  1980年,邓小平来四川时,他在金牛宾馆接见过四川画家代表。

  邓小平不光对四川美术的发展给予了殷切期望,他还倡导建立四川省诗书画院,后来还亲笔题写了院名

  。三十载岁月匆匆而过,直到今天,这位政治伟人对四川艺术界的影响还在。华西都市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当年那次会面的亲历者,他们聊起小平都是满怀感激和感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他当年对艺术家们的鼓励,对四川美术的期盼促使四川书画艺术有了更加长远的发展。

  李煊至今还记得邓小平当时对这些画家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中国画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国粹,希望你们能画出最好的作品。”接见结束后,应画家们的要求,邓小平还和他们合拍了一张大合影。

  ﹃希望你们能画出最好的作品﹄

  渊源

  天下山水在蜀,天下丹青亦在蜀;四川古称天府,四川亦为画府,而成立三十年的四川省诗书画院堪称画府中的“画府”。供职于四川省诗书画院的艺术家,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直溯艺术创作 的 源 头 活水。其创作研究涉及中国画的人物、山水、花卉、动物和中国书法诸领域,不断为中国美术 界 带 来 惊喜。今年8月29日,为纪念小平同志倡导成立四川省诗书画院并亲自题写院名30周年,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声势浩大的“四川省诗书画院三十年创作成果展”,这其实也是四川书画家集体追忆和缅怀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一个展览,因为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而四川省诗书画院和小平同志的关系渊源颇深。

  追忆

  1980年夏天,邓小平来四川视察。7月4日,他在下榻的金牛宾馆亲切接见了15位四川画家,当时这件事在中国艺术界被传为美谈。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四川书画家要努力搞好创作,把作为国粹的中国书画发扬光大。

  1980年夏天,邓小平来四川视察,7月4日他在下榻的金牛宾馆亲切接见了15位四川画家,当时这件事情在中国艺术界被传为美谈。当时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四川书画家要努力搞好创作,把作为国粹的中国书画发扬光大。遗憾的是,当时曾受邓小平接见的岑学恭、李道熙、阎松父、周北溪、吴一峰、冯建吴、孙竹篱、吕琳、朱佩君、胡立、邱笑秋、谭昌镕、李华生、彭先诚、杨铭义等15名画家中,如今只有邱笑秋、谭昌镕、李华生、彭先诚、杨铭义等五位画家健在。

  四川日报的退休摄影记者李煊是当年邓小平会见四川书画家的见证者之一。当年邓小平来川后,报社领导让李煊在金牛宾馆蹲点采访。今年84岁的李老对华西都市报记者回忆说:“邓小平一般去什么地方不会提前和媒体讲的,所以我只能等着拍他。当时我在宾馆的会议室守着,中午2点半左右,我忽然听到服务员说,邓副主席想去看四川画家了,我当时背着沉重的哈斯120相机和三脚架就朝外面跑,我想先给画家们通风报信,让他们准备好同邓小平合影留念。”

  原来,当时金牛宾馆装修,请了10多位四川最有名的画家给宾馆画画,他们之前已经在宾馆住了一段时间,所有人都没料到同住一个宾馆的邓小平会去主动看望他们。在旁边拍照的李煊注意到,不少画家当时都热泪盈眶。他至今还记得邓小平当时对这些画家说过的一句话:“我们中国画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国粹,希望你们能画出最好的作品。”接见结束后,应画家们的要求,邓小平还和他们合拍了一张大合影。

  当时15个画家一共展出了100多幅作品,摆了一屋子,所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比如冯建吴的峨眉山水,吴一峰的剑门雄关,阎松父的老虎,周北溪的串猴,这些作品让邓小平很高兴。

  在金牛宾馆和邓小平的相遇,今年79岁的彩墨画大师邱笑秋也终生难忘。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邱笑秋说:“1980年6月,我与十几位国画家应省政府的邀请去金牛宾馆作陈列画。住下之后,就听说邓小平同志和他的夫人、女儿在那里休息。小平同志的大女儿邓林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著名画家黄永玉正好在成都办画展,他与邓林是师生关系。黄永玉到宾馆来看望四川画家,就把邓林介绍给各位画家相识。

  既然是同行,邓林经常与她的姑姑邓先芙到画家们所住的六号楼串门,与画家们聊天作画。有一次,邓林对画家们说,你们画了这么多的画放在这里,是不是请老爷子过来看一看?”邱笑秋回忆,在1980年7月4日邓小平接见四川画家之后,时任四川省美协主席的李少言提议,将大家已经画好的作品集中起来办一次展览,请小平同志来参观,向他展示四川美术的实力。

  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还采访到了当年参与画展的81岁的老画家谭昌镕。谭老回忆道,当时15个画家一共展出了100多幅作品,摆了一屋子,所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比如冯建吴的峨眉山水,吴一峰的剑门雄关,阎松父的老虎,周北溪的串猴,这些作品让邓小平很高兴。“除了评点画家的作品,小平同志还和我们闲聊,比如他指着窗外正在改建的宾馆大楼,他说:要修就要修大点嘛,这里今后还可以吸引很多外国人过来住。”

  当年爬山的时候,邓小平就对随行的四川省委领导说:四川书画水平很高,应该有个自己的书画院。1984年,人在北京的邓小平亲自写下“四川省诗书画院”七个大字。

  四川省诗书画院有一幅“镇院之宝”,它是一件名为《小平同志在四川》的巨幅国画,由诗书画院第二任院长杨析综、现任画院名誉院长戴卫、常务副院长何应辉合作完成的。这幅作品表现了1980年邓小平登峨眉山时的场景。戴卫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爬山的时候,邓小平就对随行的四川省委领导说:四川书画水平很高,应该有个自己的书画院。”

  邓小平倡导建立四川书画院的事情被四川省委省政府当成一个大事来抓,当时任四川省政协主席的杨超等领导共同筹建四川省诗书画院,对书画颇有研究的杨超亲自找到当时的成都市相关领导,申请土地,亲自带领大家设计建筑风格。1984年,人在北京的邓小平亲自写下“四川省诗书画院”七个大字。戴卫介绍说:“这个名字是张爱萍将军取的,意思这是一个融入了诗歌和书法的中国画画院。”

  当年11月11日,四川省诗书画院正式成立,杨超担任首任院长,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书画家李少言、李半黎、吕林、秦登魁、魏传义、冯建吴、朱佩君、孙竹篱担任副院长。画院从民间发现了一些具有艺术潜质的中青年画家,将他们召集在诗书画院,潜心创作,很快戴卫、何应辉、张士莹、彭先诚、秦天柱、刘朴、袁生中等已初露锋芒的青年书画家构成画院创作队伍的中坚。

  对话

  第一次他来看我们的时候没有反应过来,当时太过于兴奋了,搞忘和他说话。

  三位老人眼中的小平

  李煊(84岁,《四川日报》退休摄影记者)

  记者:您眼中的邓小平是怎样的一个人?李煊:我采访和拍摄过好几次邓小平同志,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很会写书法,我有本《巴蜀情——邓小平与四川》画册,里面有1952年邓小平为成渝铁路通车时写的书法,他的字太漂亮了。

  谭昌镕(81岁,著名画家,擅画花鸟)

  记者:您刚看到邓小平是什么反应?谭昌镕:第一次他来看我们的时候没有反应过来,当时太过于兴奋了,搞忘和他说话,只听到他一个人站在那里不停地说。看得出来,邓小平是一个很喜欢书画艺术的人。邱笑秋(79岁,著名画家,擅画熊猫)

  记者:在金牛宾馆的简易画展,您准备的是什么作品?

  邱笑秋:我画的是特写的大熊猫,小平同志对熊猫还是很感兴趣的,当时他倒背着双手,微弯着腰,看得非常仔细。(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图片由四川省诗书画院提供)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