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政协报谈邓小平:前行,我们需要他那样的勇气

2014年08月21日 15: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8月22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110周年诞辰。亿万人再次将无限的思念献给这位已经离开我们17年的老人,述说他的故事、他的伟大、他的功绩。

  在当代中国,邓小平是我们熟悉的伟人。因为,今天,我们仍然行进在他开辟的改革开放道路上,仍然在他创立的理论体系的指引下,仍然在他为我们设计的三步走的战略中。

  在当代中国,邓小平也是说不尽的春天里的故事。因为,我们前行的道路上还有无数的激流险滩,我们还要继续丰富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体系,我们还要制订新的顶层战略以总结和指导“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

  30年前,家人为邓小平80寿辰祝寿,高兴之余,他书赠家人两幅字,一幅是“实事求是”,一幅是“无私无畏”。

  “实事求是”,是邓小平一生所信奉和倡导的信条,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方法,也成为创造中国奇迹的重要法宝。

  “无私无畏”,也是邓小平一生所信奉和倡导的另一个信条。在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也许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领会。

  如果我们把历史的镜头回放到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回放到那个崎岖峥嵘的岁月,我们就会发现,这两者是紧密相联的:实事求是是无私无畏的力量之本,无私无畏是实事求是的勇气之源;“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何来义无反顾的勇气?同样,如果不是无私无畏,又如何“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将实事求是进行到底?

  邓小平的一生经历过无数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险与磨难。

  在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上,有过两次重大的历史性转折,是和邓小平的名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第一次是1947年。国民党60多万大军,向山东和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面对黑云压城的险恶局面,转战陕北的毛泽东下出一着妙棋:敌进我进,从蒋介石伸来的“虎口”中央突破,锋芒直指敌人的心脏地区。这也是一着险棋:劳师袭远,自古为兵家大忌。非雄才大略、大勇弥天的最高统帅不敢为,非胸怀全局、胆气过人的前方统帅也不敢担。刘伯承、邓小平临危受命,率军千里跃进,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杀开一条血路。由此,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大反攻的序幕。中国革命在这里发生了一个重大的转折。

  这里有实事求是,同样也有无私无畏。

  再一次是1978年。这时的中国同样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

  如今节假日开车跑在高速路上自驾游一边堵车一边骂政府免费通行政策的人、那些吸毒炫富的年轻人无法理解与想象,那个年代为什么连自行车也居然是奢侈品?为什么“买东西还要凭票”?为什么全国人民都穿着蓝色、灰色的衣服?如今在网上高谈阔论国事的年轻人更无法理解与想象,为什么安徽的几个农民为了把集体的土地分开来种居然要按上血手印、冒着“坐牢”的风险?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资本主义也有计划。”

  ……

  说出这些振聋发聩的话的是邓小平。

  社会发展的问题不像数学演算那样,按照列好的公式向着逻辑指引的方向前进。很多时候,当真理的光芒被世俗的巨大权威巨大惯性所笼罩的时候,贸然道出真理会被世人的惊恐和由此引发的混乱所吞噬。这个时机的把握需要智慧,更需要胆量。所以,才有“理论勇气”之说。

  刚刚复出,他就对中央表态:“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所以,他在以后的工作反复提醒他的同志们,“不要怕冒风险,胆子还要再大些。如果前怕狼后怕虎,就走不了路”,“没有胆量搞不成四个现代化。”

  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能唯实。

  由此,中国共产党才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实践而不是以领导人说过的某句话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才破除了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藩篱,才有了包产到户,才有了民营企业,才有了特区,才有了股市,才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这又是一次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历史性的转折。

  这里有实事求是,同样也有无私无畏。

  30多年的波澜壮阔已经过去,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邓小平为我们制定的“小康社会”的战略步骤的第一、二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现在是站在一个更高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局面和更加繁重的任务。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过我们的那样,“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比不发展的问题少”。面对新的形势和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战略部署。

  一个全面,一个深化,揭示出改革的空前难度。

  我们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后同样表现出这种可贵的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和无私无畏的政治担当:

  ———“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

  ———“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以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向纵深和广度迈进:行政改革引领、财税改革问世、司法改革试水、户籍改革破冰、公车改革稳步推行……许多多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有了突破性进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六大方面、15个领域、330多项改革举措从容展开。与此同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40多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反腐行动力度空前。

  这里,我们同样看到了实事求是,同样看到了无私无畏。(张宝川)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