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3200名基层纪委书记“回炉淬火”

2014年08月26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广东省纪委首次大规模乡镇(街)纪委书记全员轮训正在如期进行,全省3200名镇街纪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回炉淬火”,他们学了些什么?我省如何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反腐倡廉铁军?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钟世坚近日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介绍乡镇(街)纪委书记轮训的具体情况,详谈如何稳步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全省逾1/4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

  南方日报:据了解,如此大规模的乡镇(街)纪委书记全员培训,这在省纪委工作过程中非常罕见。请你介绍一下我省开展乡镇(街)纪委书记轮训工作的背景。

  钟世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基层违法违纪案件多发与监管力量薄弱,是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矛盾之一,着力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高度重视对乡镇(街)纪委书记的培训工作,专程实地考察调研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地,审定培训方案,与培训班学员座谈,对乡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确定的硬件和软件分别达到“六有”标准亲自审定把关,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

  乡镇(街)纪委(纪工委)是最基层的纪检监察组织,对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据统计,目前我省有1139个乡镇、442个街道,共1581个基层单位,镇街纪检干部共6600多名,约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1/4强。从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来看,基层干部法纪观念较为淡薄、“三资管理”和村务公开不规范、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多发等问题比较突出。省纪委的一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128位乡镇(街道)纪委书记中,52%的书记知道乡镇(街)纪委的职责和权限是什么,48%的书记表示大概知道。这些纪委书记平均一年用在纪检监察工作上的时间是60%,其中26人每年用在纪检监察工作上的时间不足一半。个别纪委书记对工作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干”、缺乏业务知识“不懂干”、不熟悉工作方法“不会干”。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力量相对薄弱,以及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培训能力、培训资源有限的现实情况,今年年初,省纪委常委会决定,由省纪委直接对全省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培训,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将全省约3200名乡镇(街)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轮训一遍,以推动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启动全省乡镇(街)纪委书记轮训工作,至今年7月14日结束,历时8个月,共举办培训班9期,培训学员1560名。每期培训班时间为12天。接下来,我们将启动对全省乡镇(街)纪委副书记的轮训,计划年底完成轮训工作。

  重点学习如何办案和防控风险

  南方日报:此前轮训乡镇(街)纪委书记的消息一传出,很多人都在问:这些纪委书记在课堂上学了什么、补了什么?请你介绍一下。

  钟世坚:此次轮训,纪委书记们学习的内容既有关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与中国廉政战略的新方向、广东综合改革与防治腐败、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引导等专题辅导,又有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信访、案件查办、纠风、农村“三资”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纪检监察业务的讲解,还有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谈话取证的策略、如何当好镇(街)纪委书记等经验的传授,内容丰富,设置合理。

  其中,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关的课程比重大、案例多、讲解透,与基层的实际贴得紧、学得来、用得上。例如,与镇街纪检监察工作息息相关的信访核查、农村“三资”清理监管、基层纠风等业务,培训班专门安排授课老师结合鲜活的案例,就法规依据、主要内容、程序方法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较好地领会和把握了这些工作的要求与方法,学员们评价内容非常实用、管用。

  此外,我们还注重加强对学员的思想教育,每期都专门安排学员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教育学员不越红线、守住底线、不碰高压线。

  南方日报:我们翻看课程表发现,这些课程都是为基层纪委书记量身定制的,针对性非常强。比如,如何办案、如何防控廉政风险、如何监管农村“三资”,等等。

  钟世坚:是的,突出纪检监察主业,尤其是查办案件的能力,是本次培训的一大重点。中央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部署和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的重要举措。我们提出,开展乡镇(街)纪委书记轮训的核心任务是:引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推动基层纪委书记学习和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工作程序、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为切实把乡镇(街)纪委书记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提出的工作目标上来,在课程设置上,我们注重围绕“三转”要求,突出纪检监察主业,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乡镇(街)纪委书记履职能力为重点,安排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课程。

  基层纪委必须坚守“主阵地”

  南方日报:要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反腐倡廉铁军,镇街纪委书记身处最基层,作用举足轻重。如何提升这支基层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钟世坚:由于长期在基层工作,难免有所局限,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与形势任务存在差距,这是很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感受。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对中央纪委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大家普遍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基层纪委书记虽然职位不高,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镇街纪委虽然是最基层的纪检监察组织,却是化解基层矛盾、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基层纪委必须按照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与学员们面对面座谈时曾说:“纪委书记的主业是什么呢?那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跟这个有关的就是你的主业。我在这里特别强调,作为纪委书记必须要敢于办案,不查办案件就不尽责,就没有威信”。

  南方日报:广东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今年将着重推进哪些工作?省纪委、省监察厅提出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硬件和软件分别达到“六有”的标准是什么?培训工作有什么成效?

  钟世坚:今年我们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做法,一是开展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要按照省纪委提出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硬件和软件分别达到“六有”的标准,在各县(市、区)选择部分镇街做试点,开展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二是大力加强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将全省镇街纪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全部轮训一遍。三是组织发达地区镇街纪委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镇街纪委。四是加强县(市、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结合大部制改革,推动部分县(市、区)和镇街开展纪检、监察、审计合署办公的改革探索,推进高新区、开发区等经济功能区建立纪检监察组织。五是组织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调研,探索解决镇街纪委书记兼职过多、完善县(市区)纪检监察派驻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镇街纪委的领导等问题。六是推动镇街纪委书记带头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做表率,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开展培训活动的目的是学规定、明规则。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结合全省开展的乡镇(街)纪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以推进乡镇(街)纪委硬件、软件建设两个“六有”为重点,其中推进硬件规范化建设要做到“六有”,即有组织、有牌子、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的办公室、有必要的办案设备、有工作经费保障。推进软件规范化建设“六有”,即有行为规范、有工作职责、有办案程序、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台账、有良好形象等。

  应该说,通过开展培训,让大家充分吸收了新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营养,进一步补充了工作之“钙”,明晰了“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学习中点燃了激情,在学习中凝聚了力量。通过轮训工作,乡镇(街)纪委书记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稳步推进。(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粤纪宣)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