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首次专项巡视探索监督新路 2厅级领导被调查

2014年08月28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个专项巡视组,加10个常规巡视组,高频率巡视群众反映突出的单位和权力部门,今年6月广东在第三批巡视工作中正式启动专项巡视工作,对4个地方和省直单位进行专项巡视。日前,根据专项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省纪委已对2名厅级领导干部立案调查。

  专项巡视特点是闻声而动

  第三批巡视组专项巡视4地方和省直单位

  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时度势,亲自点题,把加强巡视工作确定为今年反腐倡廉四项重点工作之一,明确巡视要剑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问题。

  “巡视推动办案,效果明显,这样持续抓几年,形势必将会出现拐点,腐败蔓延的势头就会得到有效遏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在有关会议上一锤定音:“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作用,就必须加快探索专项巡视。”

  “专项巡视”的特点在于闻声而动,针对特定问题、特定领域、特定人员开展巡视,哪个地区或单位问题多,就向该地区或单位派驻巡视组。通过这种灵活的巡视方式,打破了此前的巡视“规律”。

  6月下旬,专项巡视工作方案刚刚确定,省委立即决定,在即将开展的今年第三批巡视中,安排对某地级市进行专项巡视,两天后必须出发。

  刚刚完成今年第二轮巡视的第五巡视组,转眼间变成了广东第一个承担专项巡视任务的巡视组,征尘未洗又出发。“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只有两天时间。来不及做更多准备,集合队伍后,我们怀揣一摞领导干部履历表按期出发了。”该专项巡视组组长林广云日前对笔者说:“省委要求我们到该市了解清楚专项任务,做到快进快出。”

  两天后,对另一个地级市的常规巡视也出发了。同时,在不增加一个编制职数的前提下,省委3个专项巡视组也很快组建起来,对4个地方和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与原来10个常规巡视组一起,走出了巡视工作专常结合的新路子。

  让被巡视单位摸不到规律

  一些谈过话的干部在巡视后期仍主动反映情况

  专项巡视如何体现机动灵活?如何实现短平快?如何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每一位成员,到专项巡视组的每位组长、副组长,大家都在思考这些共同的问题。

  “能否通过专项巡视,探索与完成专项任务相适应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破解权力监督的瓶颈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钟世坚说,广东的专项巡视,一开始就把探索的标尺定到更高准星上,把专项巡视作为巡视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为此也建立了多项有效的工作机制。

  “过去的巡视工作,有它固有的规律,很多规律都让被巡视单位摸透了,而专项巡视就是要打破常规。”钟世坚说,比如组织形式实现多样化。此次巡视,广东实现了巡视对象混合安排,地级市与省直部门同步推进;巡视任务混合配置,“一组一巡”与“一组两巡”同步探索;巡视力量混合搭配,常规主力军与临时突击队同步锻炼;巡视时间混合运用,“扫瞄式”批次巡视与“点穴式”突击巡视同步试验;情况汇报混合进行,专项巡视情况与常规巡视情况同步报告。

  在巡视过程中,各专项巡视组大胆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足现有手段,实现精细化。通过深谈、深核、深研,尽可能深入了解,使发现的问题线索更加接近客观事实,问题一碰就响,线索一查就实。有的组改变过去平平谈、泛泛谈、一次谈的做法,通过深入谈、集中谈、找举报人谈,了解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事实的重要证据;有的组要求被巡视单位如实呈报相关数据,核查单位重大节日消费账目和数据对比分析,发现了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线索;有的组对一些政策关联度高的复杂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听取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使发现的重要问题更加深入准确。

  重要案件线索直报领导小组

  某地开发区副主任在内4名处科级干部被立案

  “巡视上升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统合其他监督力量的优势,在专项巡视中得到进一步突显,而广东首轮专项巡视,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方面,进行了多层级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各级各部门支持、配合巡视工作的战略态势,进一步强化了巡视监督的持续震慑力。”钟世坚说。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始终把巡视工作当作分内事做。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巡视前,纪检信访、组织监督部门向巡视组充分介绍情况;省委组织部根据任务的需要组建专项巡视组,在省直范围内物色人才,选拔政治强、作风硬、守纪律的干部参加专项巡视;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都派出骨干,加强巡视组突击发现问题的力量;巡视组发现重要案件线索后,马上形成专报直报领导小组,实现当天报当天批,省纪委相关案件检查室与巡视组无缝对接,马上核查,快查快办,快速形成震慑。目前,一批案件线索已经移交省纪委核查。

  此外,省直部门对于巡视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给各专项巡视组配备相应的专业支持力量。巡视中,如果需要,经请示批准,省直部门还随机增援。第十三专项巡视组巡视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时,得到发改、审计、地税、国土、住建等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发现问题的能力倍增。

  钟世坚表示,巡视工作也离不开被巡视单位的全力配合。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外,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巡视组将巡视中发现的市管干部线索及时向当地纪委移交,督促查处,形成震慑。巡视期间,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第十三专项巡视组移交的线索,对包括一名开发区副主任在内的4名处科级干部立案调查,推动了当地的办案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何国平 策划统筹 戎明昌)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