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省会书记落马3地已补 广州书记30年来首次“空降”

2014年08月28日 16: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据黑龙江省政府网上午消息,哈尔滨市昨天召开干部会议,通报林铎同志岗位调整变动情况:经中央批准,林铎同志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不再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常委、委员。

  6月27日,万庆良被调查后,广州市委书记一直空缺;7月12日,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去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昨日,广州和昆明发布了万庆良和张田欣留下的职缺获补消息: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曲靖市市委书记高劲松任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在任学锋到来之前,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多由广东省内干部提拔,任学锋此次任职,是30年来首位省外“空降”的市委书记。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这种异地调任干部任职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的情况在其他7省份也存在。

  4省会市委书记落马 3地已补缺

  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4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落马,包括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

  昨日,广州和昆明两地分别发布了新市委书记调任的消息,两地原市委书记先后落马留下的职位空缺,在同一天获补。

  近日中央批准: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昨天,广州日报官方微博披露了这一消息,这距前任书记万庆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6月27日被组织调查,刚好两个月。

  在任学锋到来之前,广州市委召开的历次常委会会议,因市委书记空缺,由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代为主持会议。

  昨天下午,昆明市召开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长刘维佳宣布省委干部任免决定,高劲松任中共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后42天,昆明市委迎来新“一把手”。

  今年4月24日,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违法违纪被查。20天后,西宁市委召开厅级干部大会,宣布青海省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军兼任西宁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王建军此前就担任过该职务。2007年,已是省委常委的王建军从省委办公厅主任转任职西宁市委书记。2009年到2011年间,毛小兵任西宁代市长、市长职务,到2011年12月,接替王建军担任西宁市委书记。想不到,在不到三年时间里,王建军再一次任职西宁市委书记,接替毛小兵的职务。

  8月23日中午,中纪委网站发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同日被查的还有另一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此后,太原市委书记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8省会市委书记系异地调任

  任学锋接替万庆良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是30年来首位省外“空降”广州的市委书记。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委书记一职几乎都由广东籍或在粤长期工作的官员担任。广州市委书记上一次“空降”还要追溯到1980年。当时轻工业部原部长梁灵光“空降”为广州市委第一书记,接替改革开放后的首位广州市委书记杨尚昆。

  在梁灵光此后各任广州市委书记中,许士杰、谢飞、林树森、黄华华、万庆良等5人都是广东本土人;朱森林、高祀仁、朱小丹、张广宁等4人虽然非广东籍,但也是在广东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

  根据共产党新闻网党政领导干部资料库信息,《法制晚报》记者分析发现,包括广州在内,全国共有8个省会城市市委书记是由异地或中央部门调任,其余18个省会市委书记则是当地成长培养起来的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8个异地调任的省会市委书记,多从相对经济更发达地区调任。

  现任南昌市委书记的王文涛,在2011年4月前任职上海浦东区区委书记,更早前还担任过云南昆明市市长。

  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曾在北京任职。林铎在2006年到2007年间担任过西城区区委书记,离开北京调任贵州时任北京市委副秘书长一职。陈刚则在2006年到2012年期间担任过朝阳区区委书记,离开北京时任北京市委常委。

  西藏、宁夏两个自治区首府城市市委书记为异地调任。2011年10月,黑龙江副省长徐广国调任宁夏,担任常委。一个月后,任银川市委书记。现任拉萨市委书记的齐扎拉则是从云南省委常委、迪庆州州委书记一职调任西藏。

  杭州市委书记龚正和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是从中央部门调任地方的市委书记。此前他们分别担任海关总署副署长和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超6成曾任其他地市市委书记

  昨日下午,昆明政府网发布消息显示,高劲松的职务是“中共昆明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省会城市省委书记进入省委领导班子担任省委常委是“惯例”。不过省委常委属于中管干部,由中央任免。因此未来高劲松是否“高配”省委常委,仍需由中央批准。

  在来昆明市之前,高劲松已经在曲靖市当了两年的市委书记。实际上,来省会之前担任其他地市市委书记,这种情况在全国非常普遍。

  记者统计,在全国26省会城市市委书记中,当地培养成长起来的共有18人。其中,有12人在省会任职前,曾在省内其他地方担任过市委书记的职务,占比高达67%。

  比如,51岁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此前担任无锡市委书记;53岁的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此前是天水市委书记;54岁的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此前是邯郸市委书记。

  有的更是有担任多地市市委书记的经验。比如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的朱海仑,此前曾任喀什市委书记和和田地委书记。

  注:据今天上午黑龙江政府网消息,林铎同志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不再担任哈尔滨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制图/曲昆

  3省会市委书记为“65后”

  昨日调任至广州任市委书记的任学锋还被人关注的一点是,其1965年生,现仅48岁。

  根据公开资料,《法制晚报》统计发现,全国目前在任的26名省会市委书记,平均年龄不到54岁。“50后”和“60后”都分别有13人,占一半。其中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年龄第二小,仅次于46岁的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除此之外,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也是“65后”。2013年7月,北京市委常委陈刚调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杨岳早在2008年就担任福建省委常委,2011年9月开始任职福州市委书记,当时年仅43岁。

  今年4月,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原市委书记毛小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他也是一名“65后”。在青海省,曾一度拥有3名“65后”常委。毛小兵也成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最年轻的省级常委。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