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计划到2016年底百个特困村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

2014年08月28日 16:43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26日下午、2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议,深入分析我市农村困难村和困难群众情况,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个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

  市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参加会议。

  会议分现场察看和召开大会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8月26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成三组分别赴济阳县曲堤镇白庄村、商河县沙河乡新徐村和大吕村,历城区西营镇老峪村、章丘市曹范镇庙岭村和赵庄村,长清区孝里镇北黄崖村、南黄崖村和平阴县东阿镇侯庄村,走访贫困村、贫困户。在第二阶段,8月27日上午,与会人员观看了贫困村、贫困户纪实录像片,听取了全市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介绍;雷杰对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进行了部署;章丘市、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派驻“第一书记”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明确,将在全市精准识别的955个贫困村中,选定100个特困村由市、县两级示范帮扶。到2016年底,100个特困村的水、路、电、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提升,带动贫困户增收型特色优势产业基本确立,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增强。其余贫困村由各县(市)区负责,力争同步实现上述目标,同步完成脱贫任务。

  王敏指出,做好乡村扶贫解困工作,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要充分认识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状况,这些年来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贫困乡村、贫困群众的问题依然突出。一方面贫困面不小,目前全市还有955个贫困村、10万多个贫困户、27万农村贫困人口;另一方面贫困程度较深。对此一定要有清醒和足够的认识。要充分认识乡村扶贫解困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济南正处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而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难点在贫困乡村。济南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在繁华的城市周边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民,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要充分认识乡村扶贫解困工作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要着力做好普遍受益的民生工作,也要高度重视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各级各部门各方面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乡村扶贫解困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敏强调,乡村扶贫解困是一项涉及农村发展和群众利益的综合性、系统性、全面性的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四个轮子”一起转,勇于探索创新,注重求真务实,着力系统推进,力求实际效果。一是政府扶持这个轮子,要通过调整政策、完善机制、加大帮扶,把政府应承担的责任承担起来,把政府该办的事情切实办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农村集体经济这个轮子,要通过发展集体经济特别是发挥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的纽带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三是社会力量这个轮子,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制定引导政策,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共同做好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四是贫困户自救这个轮子,要充分激发有能力的贫困户自身积极性,引导他们通过劳动来增加收入。

  王敏要求,积极探索乡村扶贫解困的路子。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意见,确定了10项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进实施,力争取得实效。要深化细化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做好深化、细化、具体化的文章,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目标责任体系。要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不同类型,因地制宜选择切实可行的路子,不能强求一律、搞一刀切。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贯穿于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全过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当前特别是要高度重视解决农村养老和留守儿童问题。

  王敏指出,要改革创新推进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从全市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看,贫困具有零散性、动态性、相对性三个突出特点。根据这些特点,做好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关键是要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乡村扶贫解困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政策,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问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紧密结合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实际,创新创造,敢闯敢试,努力做改革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当前要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一是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要探索建立相关扶持政策和引导机制,推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快速发展。二是加快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要着眼于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合理确定土地经营规模,积极培育多样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双赢”。三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改革的思路,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措施办法。四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性工作,结合下半年村“两委”换届,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王敏强调,要转变作风确保乡村扶贫解困取得实效。乡村扶贫解困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弘扬优良作风,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要到贫困乡村、贫困群众中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与贫困群众一道分析致贫原因,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勇于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打开扶贫解困工作局面。要真抓实干办实事,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过上正常生活。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重点任务工作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扶贫解困工作顺利推进;各县(市)区要制订出具体详细的计划,并督促抓好落实;市直各部门要像关心城市建设和市民群众一样,关心乡村建设和广大农民,齐心协力做好乡村扶贫解困工作;市里100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派驻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要切实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确保按时完成扶贫解困目标任务。

  杨鲁豫就贯彻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强调,扶贫解困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王敏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攻坚,勇于担当,不断提高乡村扶贫解困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帮扶政策要有新突破,确保政策保障到位。用改革的办法、发展的办法、创新的办法,不断破解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创新扶贫解困的有效政策,尽快抓出成效;创新扶贫解困资金保障政策,创新农村产权管理政策,创新困难群众社会保障政策。帮扶行动要有新举措,确保工作推进到位。把选准培植优势产业作为壮大集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把培育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扶贫解困的重要支撑。推进落实要有新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逐级建立扶贫解困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建立难点工作专项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第一书记”结对帮扶机制,建立扶贫解困社会参与机制。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政府副市长、特邀咨询;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农办、民政局、财政局、城乡建设委、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农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济南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第一书记”。

  走好“十条路子”

  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议确定:

  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帮带实力。推行支部“1+3”(支部+便民超市、支部+合作社、支部+服务队)做法,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途径。

  大力兴办农村清洁型小微企业和小加工项目。鼓励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小加工项目,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创业。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业。对于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在环境整治、污水集中处理、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优先帮扶。

  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对家庭成员有重度残疾、高龄老人等农村低保家庭分类施保标准由每户每月20元提高到50元。

  发展农村集中养老事业。利用2年时间在100个特困村中建立一定数量农村幸福院。

  推进农村应急扶贫。对因意外事故、突发灾害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特殊困难的农村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申请标准调整为人均年纯收入4000元以下。

  切实加强农村教育培训。促进贫困乡村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增加贫困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为贫困村的年轻人“走出去”就业创业,实施定向培训,确保100个特困村每个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组织开展定点结对帮扶。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扶贫的制度体系,使积极参与扶贫的组织和个人有针对性地参与农村扶贫。

  积极稳妥推进村庄整合。市、县两级在100个特困村中选择符合条件的村先行试点,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民向新型社区、镇驻地或中心村转移。实施﹃三大工程﹄

  道路硬化工程 优先搞好100个特困村的道路建设,免除其村级自筹资金,所需资金除争取国家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外,剩余资金由市、县两级合理分担。

  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期间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优先搞好100个特困村饮水安全建设。

  危房改造工程 对100个特困村中的分散供养五保户和老年低保户特别是高龄低保户的危房,按人均不少于20平方米附加厨房、卫生间的标准建设集中养老住房。 (本报记者 王端鹏)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