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家高尔夫场即将经营到期 规划部门静默以对

China’s 1st golf course faces uncertain destiny

The operation license of China’s first golf club in Shenzhen will expire next February, but local authorities have yet to reveal any definite plans,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 reported on Monday.

more>>

2014年09月01日 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夏天,一片位于深圳市中心区域的绿地牵动了地方政府、当事企业和市民各方的神经。因为,到明年2月,地处深圳市香蜜湖片区、坐拥1.4平方公里土地、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便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营即将到期。“大限将至”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将何去何从,竟然引发了深圳市民的极大争议。

  还有半年即将到期,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去向却成了谜。即便是俱乐部里的工作人员,也不清楚,高尔夫俱乐部明年会不会接着办下去:

  工作人员:做什么用途,他们也不知道。对啊,它这里也没有公布消息,反正是快到期了。

  记者:有没有确切的消息?

  工作人员:没有都没有,整个信息都是封闭的这个事。

  记者:就是还办不办你们也不知道?

  工作人员:对。

  记者:要是真不办了,你们怎么办?

  工作人员:失业呗。

  作为全国最早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距离皇岗口岸咫尺之遥,是内地最靠近香港的球会,曾多次被评为中国十佳球会。曾几何时,高尔夫俱乐部就是行业的标杆。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它实际上是我们国家建设的第一个球场,改革开放的前沿啊,它一直是我们国家标杆性的球场,标志性的球场,这几年因为某种原因,或者土地要到期啊,没有太多的投入,设备有点老化。

  当年地处市郊,如今却挤身闹市。在深圳市民的眼里,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所在的香蜜湖区域是深圳典型的“富人区”,这里“寸土寸金”:

  郑学定:最中心的地带,五洲宾馆对面不是最中心嘛,而且在市政府的斜对面啊,周围就天安数码城了。

  记者:我看它周围很多楼盘,那个房价大概?

  郑学定:那都四五万一平方米,那都贵的要死,你那个别墅那更贵的不得了。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占地约136万平方米。以每小时40公里的车速绕俱乐部一周,需要花费近15分钟。地处市中心,面积庞大,这里被深圳市民称作是“深圳市内的最后一片绿洲”。但“绿洲”并不是人人能进。因为实行会员制,只有拥有会籍的会员才被允许进入。而工作人员透露,会籍名额早就已经爆满。

  工作人员:早就不卖了,会员饱和了,你要根据球场的需求量的人来算啊。

  二手网站的信息显示,通过转让会籍等方式,周末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打一场求的价格需要两到三千。长期以来,“深高”用地只供少数人专享,大多数人只能望“绿”兴叹,也引发了周遭市民的不满。

  市民:他这么大的一个面积,不适合在市中心,因为本来市中心人就很多嘛,它占地面积有很大,应该更多的放一些公益性的运动设施,这样更好。

  实际上,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占地面积约是其所在的福田区所有公共绿地面积的3倍。深高周边聚集了近20个大型住宅小区,却没有一个大型市政公园供居民休闲锻炼。最近的市政公园离这里也要两三站地:

  市民:公共设施,公园还在井田路那一边。得两三站路。走过去还有一些时间,

  记者:您一般都不去那一边?

  市民:不去,太远了。

  关于高尔夫俱乐部是去是留的争议,并不只是这个夏天才出现。从2011年起,深圳市政协委员陈治民曾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未来去向问题多次提出质疑。

  2013年深圳市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郑学定也提出了相关议案:

  郑学定:我的本意是不想让商业占领这个地方,如果一旦搞商业开发以后,我们整个福田中心区就过于密集了,我们深圳市是一个公园化的城市,大大小小几百个公园。

  在《关于将深圳高尔夫运动场变更为市政公园的建议》的议案中,郑学定写道:“从地理特征来看,深圳中心区内,东西长,南北窄,建筑过于密集。如果将高尔夫球场改为商业用地,势必造成中心区域及周边的拥堵。”“如变更为市政公园,可成为中心区的一块缓冲带,发挥城市功能的调节作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曾对郑学定提出的议案做出回复:

  郑学定:当时他的答复我是满意的,因为他说政府的计划是也把那个地方做市政公园,但是有可能切出一块做商业。我觉得切出一块搞商业我们也没意见,如果说延期我们也是有意见的,完全的开发我们也是有意见的,老百姓的看法还是做市政公园。

  而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韩烈保则认为,无论球场今后作何用途,绿地不应被破坏。

  韩烈保:这么大块面积的绿地,无论是高尔夫球场还是城市公园,从我们专业的角度,尽量不要破坏它。

  虽然民间争论激烈,但对于高尔夫俱乐部究竟要做什么用途,深圳市规土委始终没有具体回答, 在给予中国之声记者的答复中,对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未来规划,依然是那句“尚在研究阶段”。“会通过公众咨询、初步规划公示等途径,充分吸收专家、市民意见。”而记者接触到的专家、市民、民意代表等均向记者表示,三年来从没有政府部门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去向问题和他们沟通。

  民意代表:按道理现在是应该从财政资金的支付使用,是应该提前规划的,很可能闲置在那里,等想好了,再来用咯。

  深圳市高尔夫的去留问题由来已久,但多年来深圳市规划部门始终没有出台明确规划,深圳市高尔夫俱乐部的规划问题究竟难在哪?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十年过去了,各地的高尔夫球场仍在不断增加。为何层层禁令挡不住高尔夫球场的扩张?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 韦雪)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