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三轮车国标今起实施 非强制仍难免“裸奔”

2014年09月01日 13: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目前本市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花样繁多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近日,北京六环内全面整治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消息让不少快递公司感到焦虑。虽然交管部门称目前快递三轮车暂时不在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范围”,不过由于没有牌照,快递三轮车一直处于“裸奔”的状态,不少快递员仍然担心在送货过程中会被查处。

  从今天开始,首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将正式实施,明确了快递三轮车的车型、尺寸和车速等多项指标。但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快递公司买不买账尚且不论,在从生产备案到上牌运营等多个环节政策不明确的情况下,快递三轮车仍然处于“裸奔”的状态。

  快递用车五花八门 快递员担心被查处

  随着本市全面整治电动、燃油三轮车专项行动的开展,活跃在各大地铁站、城乡接合部的黑摩的已经开始减少,但专项行动的“风声”让不少快递公司开始担忧。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快递收发业务比较集中的中国传媒大学西门附近发现,各家快递公司的用车五花八门,而快递员对于即将开始的“严打”也是态度不一。

  据北青报记者观察,申通、圆通、顺丰、天天等快递公司的用车在外观和型号上不尽相同,大多采用电动三轮车,再安装一个封闭式货箱,但也有普通三轮车,储货部分并无遮挡。“自己买的三轮,能送货就行,那些快递公司会要求有货箱,我们这个专门送粮食,不那么怕摔。”一位我买网的送货员说。

  对于快递三轮车的规范问题,快递公司大多已经在本公司内使用了统一标识、型号的快递车。天天、圆通两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快递用车由加盟公司自己购买,按照企业的要求,配带锁的封闭货箱、公司标识。在行驶时,公司也会要求遵守交通法规,不得闯红灯、逆行、超速等。

  “打击的是摩的,燃油的,还有那种带人的。”谈及目前针对电动、燃油三轮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一些快递员感觉自己不应该成为被打击的对象。天天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说:“快递怎么能查,都是服务行业,又不是非法营业,只要遵守交通秩序,为何要查?”

  然而,一部分快递员却已经感到了危机。“听说有快递车被扣了,公司告诉我们要注意。”圆通快递的一位快递员说。我买网的快递员则告诉北青报记者:“听说明天开始严打,查住就要被扣车,大不了不干了。”

  北青报记者致电韵达、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已经听说了近期针对三轮车的“严打”。

  近期“严打”三轮车 快递车查还是不查?

  8月25日,本市全面开展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净化行动,交管部门表示将在执法中坚决做到“四个一律”,即:对于无号牌上路的机动车,一律扣车;对于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对于非法拼装车辆上路的,一律收缴;对于扣留车辆后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一律不予发还。那么,快递用车是否可以上牌照呢?北青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快递行业三轮车暂时不在本次专项查处范围之内,但快递行业使用的三轮车在下一步整治范围内。

  在一些快递员看来,严查三轮车和自己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快递公司反映已经有快递员驾驶三轮车被查处的情况。圆通快递北京区域负责人方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公司最近几天在北京已经有十几辆车被扣。“通知从9月1日起开始严查,三轮车没有牌上路就抓。”方先生说,如果快递三轮车被严查的情况大规模出现,肯定会造成大范围的快递延误。

  各公司的快递员和负责人都表示,电动三轮车已经成为快递业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有快递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每天要穿梭在各种小区和胡同中,电动三轮车比汽车方便,比电动两轮车运量大。

  “开汽车,不仅车和汽油成本高,而且小区不好进,进去不好停,出来还要收费。”方先生也认为,北京拥堵严重,而且停车难,用汽车运快递,会严重影响效率。在北京,单是圆通公司就拥有3000辆左右电动三轮车,全市至少1万多辆车。

  一位物流行业的人士说,人力两轮车、三轮车无法承担较大的运量,使用汽车运营成本过高,因此电动、燃油三轮车对快递公司来说是最理想的方式。而对于交管部门来说,无牌上路的快递三轮车缺少监管,从执法角度来说被查处无可非议。“中国的快递企业,没有一家没因车被罚过款的。”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曾对媒体说,快递公司被罚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用三轮车派件违反了一些城市禁止电动车或电动三轮车市内通行的规定。

  快递三轮车查与不查的问题已经在一些城市引发了争议。北青报记者在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查询发现,在不少地区开展“严打”三轮车的行动中,快递三轮车被查处或禁行,当地的邮政部门不得不出面协调,最终快递三轮车“暂不列入取缔范围”。

  快递“国标”今实施 时速不超过15公里

  北京市开展对三轮车整治行动伊始,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跟邮政部门研究针对快递用车具体规范。

  事实上,快递三轮车的规范已经出台,国家邮政局已经审议通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行业标准,这项标准将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

  这份由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起草的标准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多项指标均有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快递三轮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每辆车限乘一人,且三轮车需印有由深蓝色和浅蓝色背景以及白色 “ 快递 ” 字体组成的统一标识。此外,快递三轮车还应有企业标识。

  昨天,北青报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地区,未发现有任何一辆快递车符合“国标”的要求,快递员们表示均未听说“国标”或换车的说法。“每小时15公里根本送不完货,自行车都比这快吧。”一位快递员对“国标”提出的限速感觉无法理解。

  据多位快递员介绍,快递三轮车一般可以开到每小时30到40公里,最快的可以开到每小时50公里。多数快递员认为,电动三轮车难以避免撞人、翻车的事故,但这就像骑自行车也有风险一样。“我们挣得钱就是一件一件送出来的。”一位圆通的快递员说,如果限速15公里,送件的数量肯定会减少,收入自然也会减少。

  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邮政部门出台的这个行业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究竟对快递企业有多大的影响力还很难说。

  “国标车”能否上牌 目前政策尚不明确

  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本市多家快递公司,不少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国标”并不清楚,但顺丰、圆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已经得知此事,但仍然有不少顾虑。

  对于即将实施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圆通快递北京区域负责人方先生表示欢迎,但他说现在仍在等待阶段。方先生说,现在在工信部备案的企业中,还没有一家可以生产符合标准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而且电动三轮车也没法办理牌照和驾照。

  方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其他省市,已经有邮政和交通部门联合为快递用车办证上牌,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规范。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让快递用车能够在符合规范的情况下上路,保证快递行业的正常经营。

  “如果在购车、形象、交通规则上给我们标准,我们愿意去做。”方先生说,“只要有了标准车,交通部门也认可,哪怕是一辆5000块,我们也愿意大批量购买置换。”

  北青报记者在《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的起草单位中发现,几家三轮车生产企业也参与到该标准的起草制定过程中。北京一家参与起草“国标”的企业销售负责人表示,自从本市开展对三轮车的整治行动以来,他们已经不再生产原先自有标准的电动三轮车。

  这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公司已经在按照邮政部门出台的统一标准生产电动三轮车,并且收到了一些订单,“但对于新标准下的电动三轮车是否能够上牌,目前我们还不清楚。”

  文/见习记者 赵婧姝 本报记者 刘珜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