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袁纯清被调离与山西用人失察腐败连连有关

2014年09月02日 08: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王儒林

  袁纯清

  日前,中共中央对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进行了调整。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据新华网报道昨天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是党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山西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他说,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同时要看到,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刘云山要求山西全省广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确保省委主要领导的顺利交接和工作的平稳过渡,自觉维护全省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局。山西省委要认真总结腐败案件高发多发的教训,由表及里、举一反三,贯彻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支持纪委落实好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优化山西的政治生态,从根本上保障山西的发展、改革和稳定。

  □解读

  1

  此次交接为何“高规格”?

  政治局常委与会因特殊背景

  记者注意到,之前中央宣布省委负责人职务调整时,一般由组织部长完成,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参加会议,并且发表讲话。

  昨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治局常委参加省委书记的交接会议比较罕见,首先是山西省委书记的交接有特殊背景。党代会开完两年,山西省4位常委出了问题,7位省部级干部被查,这在建国以来没有过。另外,山西这么多干部出问题,而且大都和山西煤炭资源有关系,这说明在山西在资源配置上存在问题,更多是行政权力而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这就导致大量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这也是这么多官员落马的原因。

  2

  为何将袁纯清调离山西?

  大批官员腐败应问责书记

  中央决定,袁纯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在行政级别上,新职务也是正部级,属于平级调动,但在山西官商两届震荡之际,更替省委书记恐另有他意。

  汪玉凯认为,山西省多个省部级干部接连落选,说明过去山西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这些落马官员位居常委职务,他们如何一步步升上去的,这其中是否存在审查的失误?

  “习主席提到,用人不当将对党和国家造成很严重后果,山西就是典型。”汪玉凯提到,因山西存在用人不当、用人失察,导致腐败连连,山西的主要领导要对此负责任,对袁纯清调离的用意与此有关。另外,不仅仅是省委书记,山西省纪委、组织部都有一定责任。

  3

  本地高官占比是否过高?

  “土著官员”过多易形成圈子

  今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曾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中共第十届山西省委13位常委、人大7名领导、政协9名领导履历发现:13位常委中7位是山西本地人;除人大主任袁纯清为湖南籍外,6名人大副主任为山西籍,副主任安焕晓虽不是山西籍,但其自毕业以来一直在山西任职;政协9名领导全部为山西籍,即便是落马的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任职足迹也一直在山西。

  另外,记者还统计了山西吕梁原副书记丁雪峰、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山西检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18名落马的省部级以下官员履历,这些人全部是山西人。

  汪玉凯认为,山西省人大、政协的省部级领导90%甚至更多比例为当地干部,说明山西省部级领导干部异地交流太少。这样就容易形成利益网、关系网,家族式、地域式的官场关系呈现,即便有外地官员任职,也很难打入当地官场圈子。山西出现大批腐败和官员落马等重大问题,与高层干部异地交流不够有关系。

  4

  袁纯清治乱为何难奏效?

  官商勾结利益集团难打破

  记者注意到,袁纯清在任期间并不是“按兵不动”,据了解,袁纯清曾任中央纪委常委,他到山西后曾出重拳治理山西官场乱象,一是打破沉积已久的官场陋习,重塑形象,并借此为“再造一个新山西”提供干部保证。当时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山西共查处违纪违规公职人员1300多名。另一记重拳则是煤焦领域的反腐败,再有就是解决买官卖官问题。

  为何如此重拳难触山西官场之本呢?曾有多名任职山西的官员提到“晋官难当”。曾任山西省长的孟学农被问及这个问题时说,山西基础工作差,工作艰巨任务重,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距离大,从这些角度讲,“‘晋官难当’一点也不错。”

  山西省长李小鹏也被问到了在山西主政的压力。他给出了8个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观察人士分析,“晋官难当”的出现,深层次原因其实是这里的一部分官员缺乏直面地方利益集团的决心和力量。

  汪玉凯认为,山西落马官员中多名与山西煤炭资源有关,而且山西很多煤老板被调查,这说明背后存在很多的权钱交易和官商勾结,这是山西最大的问题,如何触动他们的利益是关键。另外,山西煤炭资源管理出现问题,也暴露出我们在重大资源管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记者黄海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