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天北京仍需防范短时局地强降雨 三类预警齐发

2014年09月02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北京仍需防范短时局地强降雨三类预警齐发
昨晚9时后,通州区开始降雨。纪晨 摄

  北京市气象台早上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从明天起,未来三天,天气逐渐转晴,周末依然有阵雨天气。

  过了“七下八上”的主汛期,最近的北京倒像是进入了雨季,补着“七下八上”落下的亏欠,而且不再像汛期中小家子气的稀稀落落,一来就是阔绰的“局地暴雨”。昨天傍晚开始的一场雨,更是突破了今年以来多项降水指标的纪录。

  雨什么时候停?

  雨势相对平缓 强度胜在持久

  酣畅地下了一夜之后,影响北京的降雨云团已经减弱,在今天早上5时39分,北京市气象台降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从最新的资料分析来看,今天白天总的降雨量是小到中雨的量级。

  今晨8时左右,西城区长椿街附近,降雨已经“偃旗息鼓”。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提醒市民,暴雨蓝色预警没有解除,仍需防范短时的局地强降雨,山区也容易出现地质灾害。根据上午11时预报,降雨将持续到今天夜间。

  据气象专家介绍,暴雨其实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短时强度大,胜在爆发力,盛夏多见;另一种是雨势相对平缓,但是胜在持久力,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多见。而这次北京的降水,刚一开始比较威猛,但随后主要还是胜在持久。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解释,因为9月初依然处在汛期的后期,当天气形势配合比较好、冷空气比较活跃时,就有可能出现暴雨天气。虽然9月出现暴雨并不特别,但孙继松说,今年汛期表现确实有点儿异常:最大的特点就是“汛期不汛”。今年夏季的降水,集中在初夏和夏末多一些,与历史的降水走向和时间分配相比,有点儿“不走寻常路”。

  降雨量有多大?

  三类预警齐发 入夏以来首次

  无论是从全市平均降雨量还是单站最大降雨量来衡量,昨天开始的这场降雨都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昨天晚上9时左右,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在微博上公布,6小时降雨量的前五名都被顺义包揽。

  截至今晨8时,全市平均降雨36.6毫米,城区平均32.6毫米,已经可以称为一场“全市性的大雨”。其中,朝阳、通州、大兴和顺义四地平均降雨量超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

  昨天中午12时1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北京市国土局和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昨晚7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将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以来的首个黄色预警信号。随后,顺义和怀柔区气象台在昨天晚上8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通州和平谷区气象台22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暴雨、地质灾害、雷电“三类预警齐发”,这也创了今年入夏以来的纪录。

  专业气象台11时权威发布

  明日雨后天晴空气好

  立秋后是一场雨一场寒,受降雨天气影响,降温比较明显,今天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只有23℃,夜间最低气温在18℃上下,早晚外出要穿件长袖衣服。

  明天是雨后天晴的好天气,能见度很好,空气将变得十分清新,最高气温在27℃左右,有秋高气爽的感觉,适宜市民晨练、登山等户外活动。由于大气透明度非常好,艳阳高照,紫外线照射强度强,大家外出要注意采取防晒措施。

  周四和周五,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29℃,夜间气温可降到18℃,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有些凉意,夜间休息要注意保暖,外出穿上长袖衣服,以免着凉给身体带来不适。付治龙

  101处下凹桥专人值守

  本报讯(记者孟环)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天气,各公共交通企业共安排2604名抢险人员备勤值守,确保今天公交首三班按时开出;出租汽车企业确保今天早高峰运力充足,运营率达到90%以上。

  据介绍,市排水集团和各道路养护单位已按照最高等级启动预案。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针对101处公路下凹式立交桥区安排专人现场值守。

  记者还了解到,9月1日晚高峰,地铁通过延长晚高峰时段,加开车辆,提高运力,满足乘客需求,从6时整至7时30分已经加开50列临客,加开重点线是13号线、八通线等地面线。

  为方便首都机场返程乘客,地铁机场线末班车昨晚也延长运营了一小时。

  同时,机场巴士运营企业也将运营时间延长到最后一班飞机抵达。(记者 牛伟坤)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