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钩沉“东京审判”“731遗址”:不容翻案的罪行

2014年09月02日 18: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9年过去,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日军侵华的罪行和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历史却成为中华民族抹不去的记忆。在抗战胜利69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专家、探访遗址、走访纪念展览,钩沉“东京审判”“731遗址”“宪兵队日志”等,聆听、亲见不容否认的这些罪行的铁证。

  “东京审判”研究新进展:审判中被告和辩护方作大规模伪证

  自出版8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以来,对东京审判文献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又有了新进展。

  “东京审判”即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是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美、中、英、苏、法等11国代表联合国,对在亚洲战场挑起战争和在战争中犯下广泛暴行的日本进行的审判。

  深入研究庭审记录,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发现,法庭上被告方提出的证据,和事发当时他们自己留下的日记等第一手文献大相径庭,这表明东京审判中被告和辩护方作了大规模伪证。

  据程兆奇介绍,当年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在为南京大屠杀第一责任人松井石根辩护时,松井石根和被告方出庭作证的证人都声称:松井石根对受命攻打中国无可奈何,而且十分“痛心”。

  这些“证据”导致法庭否定了检方提出的松井石根39项罪名中的38项,而仅仅认定他在普通战争罪中对部属行为约束的“不作为”一项有罪。

  然而,松井石根的日记上却清楚地表明,他是开战之初日军高级将领中最积极的主战派,攻占中国首都就是由他最先提出、并亲自率军不断突破日军中央“制令线”的命令而实现的。

  松井石根的随员冈田尚在作证时声称,1937年12月18日日军南京入城式的第二天,他见到松井石根满面戚容痛苦地说:“三十余年来一贯的愿望就是实现中日两国的和平”,现在却是兵戎相见的“悲惨结果”,让他“无限遗憾”。

  然而松井石根在“南京攻略感怀”的日记中却写着“貔貅百万旌旗肃,仰见皇威耀八紘”。12月21日松井石根回到上海,在当天日记中还有这样一句话:“上海出发以来恰好两周,完成了南京入城的壮举,归来的心情格外舒畅。”这与冈田尚的证词大相径庭。

  历史不容翻案,程兆奇表示,以史实说话,深入日本右翼无法否认的自己留下的文献,从中找出日本右翼刻意掩盖、日本政要不愿承认的真相,才能对日本右翼的观点真正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七三一遗址”:数千人被残害在此,侵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的反人类罪行铁证

  2日上午9点,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的门口已站了一排等候开馆参观的人。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的这一24.8万平方米的旧址,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研制并使用细菌武器犯下反人类罪行的铁证。

  创建于1933年的七三一部队曾利用健康人体进行鼠疫、霍乱、梅毒等生物菌以及瓦斯、芥子气等毒气的研究试验。

  遗址展示的资料显示,七三一部队为解决高寒地区作战的冻伤治疗问题,用活人做冻伤实验,并对实验者四肢冻伤后进行止血、输血、解剖、切断、缝合等一系列实验。“太残忍了,尤其是拿活人做冻伤和细菌实验,日军犯下的罪行太严重了。”重庆游客杨大君说。

  在七三一旧址有一条由本部大楼通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的“死亡通道”,如今残存的狭长通道墙刻上了3000个在细菌实验中被残害死的人名。通道一侧刻着“李鹏阁”名字的上面贴了一张死者家人提供的黑白照片。工作人员说,当死者女儿知道父亲被当作实验对象时伤心欲绝。

  自建立七三一部队至1945年日本投降,有数千名中国抗日爱国军民以及苏联、蒙古、朝鲜等国家的反法西斯志士被残害在这里,一些从东南亚战场上抓来的美国、欧洲战俘也成了实验品,而在细菌战中死伤人员则多达20余万。

  在旧址一角,有一处日本民间团体捐赠的“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碑文上刻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在中国犯下了世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国家级罪行。我们作为加害国的市民向那些被残害的抗日战士以及众多无辜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遗属真诚谢罪。我们在此立誓,以史为鉴警示后人,永不犯同样的罪行。”

  关东军宪兵队“阵中日志”:日军强奸妇女的“自供状”

  2日由辽宁省档案馆举办的《辽宁人民抗日斗争史实展览》上,一些档案详实再现了日军强奸妇女、强征劳工、屠杀平民等累累罪行。

  一份《1933年3月16日关东军第一兵站宪兵队关于日本士兵对建平县强奸妇女的调查报告》,记录了日军在辽强奸妇女的罪行。据介绍,这份档案来自当时的关东军宪兵队“阵中日志”。“阵中日志”是关东军宪兵队自身形成的档案,日文书写,堪称日军侵华罪行的自供状。

  首次公开的“国民政府东北行辕审判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书”详细记述了日军强征劳工的犯罪事实。如其中的“关于宇都宫仁判决书”记载了宇都宫仁充任伪满义县副县长期间“由义县各村强征劳工三千名转送阜新煤矿从事挖煤”;“关于萩原四郎判决书”记载了萩原四郎任伪满阜新县参事官期间,强征“一万六七千人送往阜新煤矿充当劳工”的犯罪事实。

  此外,“国民政府东北行辕审判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书”还记录了日军当年在辽宁抚顺制造平顶山惨案,对2800余人进行屠杀的犯罪事实。

  据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1932年9月15日,抗日救国军第四路、第十一路进攻抚顺,重创日本军队。日本军队展开报复行动,于9月16日将抚顺煤矿附近的栗家沟、平顶山等村村民2800余人集中,之后实施了灭绝性的屠杀,又追杀了闻讯逃亡的千金堡村24名居民。(记者 张建松、辛林霞、赵洪南)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