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3日北京记忆:追寻抗战将军魂 故居藏小学校

2014年09月03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9月3日北京记忆:追寻抗战将军魂故居藏小学校
    为纪念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三位将领,1947年北平政府将3条大街以这3位将领名字命名。这成为如今北京仅有的以现代人物命名的3条街道。近800米长的张自忠路,原段祺瑞执政府、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多座清朝府第等被完好保留。图为张自忠路街景。 曾鼐 摄
    北京“张自忠站”地铁内,一尊近2米高的张自忠半身人像立在检票口,将军头戴军帽,目视前方。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曾鼐)“张自忠站,到了”。9月3日清晨的地铁站内,熙熙攘攘;站台上,抗日英烈张自忠的铜像目送着形色匆匆的人流。20多公里外的卢沟桥河畔,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即将与民众一同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作为见证了全民族抗战爆发的北京,抗战记忆今何在?中新网记者走访大街小巷,追寻京城的将军魂。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爆发。驻守当地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殊死奋战20多天,坐镇现场指挥的副军长佟麟阁、132师师长赵登禹,均英勇牺牲于前线战场。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在1940年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成为二战50多个反法西斯同盟国中“战死沙场的最高将领”。

  为纪念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三位将领,北平政府1947年将3条大街以这3位将领名字命名。这成为如今北京仅有的以现代人物命名的3条街道。赵登禹中学、张自忠小学、佟麟阁博物馆等也先后建立,让将军魂留在了槐树遍地的街道,书声琅琅的校园内……

  将军像“驻守”地铁站

  近800米长的张自忠路,位于北京东城区,与长安街平行,因元代铸造的一对铁狮子而得名“铁狮子胡同”。在路旁槐柏树和围墙的庇护下,原段祺瑞执政府、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等被完好保留,一座座灰砖青瓦的古朴小楼,载着沉甸甸的历史。

  1937年北平沦陷后,铁狮子胡同被日军占据,用作以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华北驻屯军总司令部”;多处院落成为关押、拷打抗日爱国者的牢房。查阅史料,虽没有明确记载更名张自忠路的缘由,但选择一条从日军手中夺回的重要道路纪念抗日将军,并非偶然。

  新中国建立后,京城的第一段柏油路在此诞生,随着马路不断拓宽,如今两侧各拥有4条直行车道的张自忠路,已成京城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2007年,北京地铁5号线“张自忠站”在此开通。

  走进地铁站,一尊近2米高的张自忠半身人像立在检票口。将军头戴军帽,目视前方。“最打动我的是他的眼神,很坚定”,铜像设计者、清华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象群说。

  李象群称:第一次读张自忠的故事,“数度落泪”。设计期间,他搜集了许多张自忠的照片,汲取灵感,希望捕捉将军的神态,“希望能传递那种必胜的信念、保卫家园的使命感”。

  出身富贵家庭的张自忠,40多岁走上抗日战场,因在七七事变后留守北平城曾被骂为汉奸,后冒险出城,在武汉会战、随栆会战等战役中浴血抗争。1940年枣宜会战时,身为上将、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率部队孤军奋战,身中10多弹,胸部被洞穿,壮烈殉国。

  “爱国不是光靠说的,张自忠用抗争到底的行动表达忠诚”,李象群说,铜像是一个载体,承载的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感情和责任。

  李象群还为地铁站设计了两幅长6米、高4米的纪念浮雕,悬挂在东西两侧进站口的墙壁上。乘扶梯而下,俯视浮雕,视觉冲击感很强。

  东面一侧浮雕,表现了战场的惨烈:扔炸弹的飞机,被炸脱轨的火车、倒下的电线杆、悲愤的母亲……“战争是非常惨烈的,一定要珍惜和平”,李象群说

  记者看到,西边一侧的浮雕描绘了奋起抗争的民众。李象群介绍,画面中既有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军队,也有普通百姓,“抗战是全民族的使命”。

  李象群说,为了突出庄重感,张自忠铜像的基座,特意选用了博物馆展品常用的洞石材料,浮雕是金属材质,易于永久保存。他说,地铁站,有来自各地、背景各异的民众,是个非常好的大众教育场所,“希望更多人能停下看看,不要忘掉历史,不要忘掉英雄”。

  将军故居“藏”在小学校

  天蒙蒙亮,紧邻中南海的府右街丙27号院内,便传出叮叮当当地敲击声,工人们正在对其中的灰瓦古建等进行维修。这座将军旧宅,如今是北京市自忠小学。

  自忠小学德育主任李辉讲起曾经的往事。1948年,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女士遵其父生前“把财产献给福利事业”的遗嘱,在北平创办了自忠学校,1949年将该校移交给北京市政府,后几经易名,1988年,重新恢复建立“北京市自忠小学”,并在校内竖起张自忠将军纪念碑。如今学校正在进行维修和翻新,学生已迁至附近的几所学校上课,预计今年10月将重新开放。

  李辉指着照片为记者介绍校内的情况。由若干院落组成的将军故居,保存基本完整。大部分配合一栋新建的教学楼,用作教室等;另外2处庭院专门开辟为纪念基地,陈列着将军的旧照。张将军铜像立在院内,24米长的“中华名将、英魂永存”浮雕墙环绕在周围。

  “启蒙教育很重要,应该有系统的历史教育”,李辉说。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历史,每年开学,自忠小学都会为新生和家长讲解张自忠将军的抗战史,并在清明节组织祭扫活动。

  李辉说,学校正在编写专门的爱国主义教材,将分年级、分层次地普及张自忠的事迹和抗战史,“对于孩子,了解校史,爱学校、爱家庭是第一步,以后才能谈爱国”。

  胜利纪念日忆将军

  佟麟阁路和赵登禹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布局颇为相似,均为南北走向,沿街散落着不少四合院。走在清晨的“将军路”上,摩托车的嘀嘀声、扫地的哗哗声、婴儿的啼哭声此起彼伏,点缀着街巷的幽静。

  街道的得名,缘起于77年前的血雨腥风。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进行殊死抵抗。7月28日,日军进犯南苑,向北平发动总攻。国军伤亡惨重,双方一度陷入肉搏。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中,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南苑现场指挥官132师师长赵登禹,亲自率部队在前线与日军厮杀,佟麟阁被机枪射中腿部,仍带伤激战。后接上级命令从南苑撤回北平,却因叛徒出卖,在大红门一带遭遇日军埋伏,寡不敌众,两位将领均壮烈殉国。

  就在赵登禹的牺牲地附近,如今的北京市赵登禹学校内,迎着9月3日的朝阳,全校师生正以唱响抗战组歌的形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保卫黄河》、《松花江上》等旋律渐渐响起。几个小时之后,上百位北京18岁的中学生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庄严宣誓,举行成人礼。

  “如果一代一代都不知道抗战的将领了,是挺可惜的,应该多立些纪念碑或亭子”,已在佟麟阁路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李丹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