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白鸽离任望善意批评红会 任职期间推多项改革

2014年09月04日 07: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日,赵白鸽卸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伴随而来的,是网络上汹涌的评论。

  与之相应的,是赵白鸽在红会任职的3年内,力推改革之时的质疑不断。其部分改革取得一些效果,但部分至今尚未有后续消息。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2000条网络舆情统计显示,57.4%网民不认同红十字会在3年间已扭转了“黑十字会”的印象。红会重塑公信力的改革之路依然艰巨。

  离任未提改革谢网友关心

  赵白鸽在每→次接受采访时,几乎都会高调谈起红会的改革,并→再强调红十字会改革势在必行。

  昨天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大楼内,举行云南鲁甸地震救灾事迹报告会,当天出席报告会的有红会现任的几位副会长。赵白鸽陪同中国红十字会前会长彭珮云走出贵宾室,并送至报告厅门口,但赵白鸽没有进入会场,也委婉地拱手拒绝了现场记者的采访。

  “谢谢社会大众特别是网友的关心。”不过当天上午,赵白鸽还是接受了光明网的采访。这是她在离开工作3年的红会办公室前唯一回答公众就此次职务调整问题的采访,“我今年62岁了,已经过了任职年龄,属于换届前的正常人事调整。我还担任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上还担任着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负责亚太地区事务,以后我将更多地参与国家外事与国际红十字运动等工作。”

  她着重总结了自己这3年来带领红会的团队所做的工作,“3年来,我们重点进行了人道主义精神的传播和实践。”但她却并未提到改革。

  3年前的9月,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的赵白鸽,临危受命,调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彼时,红会因郭美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舆论风暴与信任危机。

  上任仅两个月,2011年11月5日,赵白鸽参加搜狐企业家论坛年会时作主题发言,她毫不讳言郭美美,态度坚定地表示要“深刻反思”,慷慨激昂地提出“红会必须要进行改革”。

  赵白鸽给出了改革的方向:建立由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民共同组织的在人道救援和慈善事业的体制机制;建立公开透明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建立与社会和公民沟通的畅通渠道。

  2011年12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召开。赵白鸽对记者表示:“不是我们想不想变是社会要求我们变。”她明确提出,红会未来要进行四个方面的重要改革,包括体制机制、人事制度、品牌管理、能力建设。

  她表示,总会正在建设全国联网的“中国红十字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加快实现红十字会系统接收捐赠款物及使用的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人、财、物、项目、志愿者处等五部分,建设工程非常大,预计3年内可以在全国运行。

  “这个系统建成后,一旦有捐款信息就会输入到系统里,要编造信息就不容易了。”赵白鸽说,如果捐款捐物不把住,“将来糟糕的故事会很多”。

  此后的几年,赵白鸽在每一次接受采访时,几乎都会高调谈起红会的改革,并一再强调红十字会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应该走在社会组织改革的前头。

  任职红会期间推多项改革

  赵白鸽说,根据评估,红会需要调整战略定位,整顿治理结构,建立专业服务的人才队伍。

  赵白鸽所提的四个方面的重要改革,其中几项很快就付诸实施并初见成效。

  在品牌管理方面,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全面推进冠名医院、合作企业和冠名基金的整顿,至当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宣布,全国已有232家红十字医疗机构被取消冠名资格。

  在人事制度上,2012年,红会公开选拔多名高管。有专家指出,红会在经历“郭美美事件”后,确实下了很大决心想推进整体的改革,公选正是改革一部分。

  当年6月6日,红会首办开放日之际,赵白鸽总结说,过去几个月里,红十字会在体制机制创新、品牌管理、核心业务发展、审计监督、职业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加大了改革力度,红会还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服务,并在系统内部开展独立的审计监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前期设计并进入招标程序等。

  她表示,“红十字会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未来一个时期将围绕管理体制、治理结构、人才体系和监督体系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改革和探索。”

  2012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发布,对红十字事业改革的方向和要求进行明确。

  中国红十字会还主动参加能力评估。赵白鸽介绍,评估结果暴露出中国红会存在系统治理结构不畅、工作效率不高、对志愿者管理不畅、宣传倡导不够等四个问题,“这些问题为改革提供了一些方向”。

  赵白鸽说,根据评估,红会需要调整战略定位,整顿治理结构,建立专业服务的人才队伍,并表示将邀请社会中立人士参与对红十字工作的监督与评估,加强红十字会的财务管理和品牌管理。

  红会屡遭质疑立下军令状

  如果两到三年仍翻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将主动请求辞职。

  不久赵白鸽即兑现承诺。2012年12月,由各界知名人士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成立,担负第三方监督的职责。

  按赵白鸽的设想,未来的中国红十字会应是一个受托于政府、国际组织和社会公众,行使人道使命的社会组织。她说,她想推动改革,把红会变成一个真正代表老百姓、老百姓真正拥护的平台。

  20多位学者受邀组建“中国红十字会改革与发展战略课题组”,为红会改革出谋划策。

  中国红十字会一直为舆论所诟病的,是“有级别,有编制,有经费”,属参公管理单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去行政化”是红会改革的核心。

  但由赵所力推的改革

  进展似乎并不顺利。课题组组长杨团曾表示,在红十字系统内部,从总会到地方红会,“绝大多数怕改革,怕摘掉公务员的帽子”。

  据统计,截至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系统编制工作人员为11228名,聘任人员占到红会项目人员的一半左右。

  公开报道显示,课题组曾提出,从基层红十字会和行业红会开始,逐步与行政脱钩,剥离红十字会的日常慈善功能,将公募权转交基金会等,但因内部争议极大,“去行政化”最终未列入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任务中。

  2012年12月,“捐款箱长毛”事件让红会再遭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就成都募捐箱事件召开记者说明会,有记者回忆,通气会快结

  束时,赵白鸽匆匆赶来与记者座谈,聊她的经历、抱负,以及难以承受的压力,“甚至一度激动落泪”。

  2013年4月28日,在红会举行的芦山地震发布会上,赵白鸽面对媒体,立下“军令状”:“如果两到三年仍翻转不了‘黑十字’的印象,我将主动请求辞职。”

  但质疑不断出现,继社监委委员王永称红会将重查郭美美遭否认后,红会再陷质疑狂潮——先是社监委被指为红会公关部,继而4名委员被疑与红会有利益关系。

  不过社监委委员王永告诉记者,他的微博前后收到100多条关于红会的举报,但只有两三条是真实的,专门接收举报的手机,微博的评论里经常收到谩骂之言。

  感言希望善意监督批评

  它有不足的话,也希望大家善意地监督和批评它。

  芦山地震之后,红会以及赵白鸽低调起来,红会几乎不再召开大规模的新闻发布会,遇到社会质疑的热点事件如“灾区捐棉被事件”“救灾仓库转租事件”等,都以发布简单声明而告终。

  2013年7月,赵白鸽谈及红会改革与发展时表示,“有一个网站,为吸引眼球,说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台湾红十字组织留下500万的‘买路钱’才能进入芦山地震灾区”,“事实上是他们捏造了谣言,我认为这就是触及道德底线的行为。”

  或许,正如媒体所报道,赵白鸽开始低调,是因为“受伤了”。

  伴随“低调”而来的,是红会再未主动公布改革进程、目标及计划。早在2012年底,赵白鸽就向媒体表示,全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于2013年启动,但搜索可发现,至今红会并无任何有关试点的后续消息发布,试点具体内容、成效、阻碍等均不得而知。赵白鸽曾承诺3年内投用的中国红十字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也毫无消息。

  尽管如此,赵白鸽卸任后,媒体报道大都对其不吝称赞之词。数次举报红会的爆料人周筱赟也表示,赵是体制内想做一点事的人。

  对于赵白鸽的改革,民政部中民慈善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说,赵白鸽上任之初可说是信心满满,确实是很努力要改革,想把红会改革好的,“但红会不是哪一个人想改革就能改好的,红会的体制问题无法回避。尽管不尽如人意,但毕竟红会在做。”

  刘佑平认为,正在修改中的红十字会法,必须从法律上来给予红十字会正确定位。“如果不能去行政化,不能突破体制问题,那就把正面的、人道的服务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把现代官僚的思维、作风减到最低。”

  昨天,赵白鸽接受光明网采访时,对网友关心表示感谢,“有网友说我委屈了、辛苦了。其实,3年来,我得到了大家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她说:“中国红十字会是大家的,是老百姓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爱护它、帮助它、支持它。红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它有不足的话,也希望大家善意地监督和批评它,共同帮助它成长发展。不仅红会如此,中国如此,整个世界和人类也是如此,需要大家用心去爱。”

  自赵白鸽上任以来便一直力推的“红会改革”,却不应随其卸任而结束。未来红会之路如何走,仍值得期待。记者陈荞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