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国将军李中权往事:起诉老部下要回被吞捐款

2014年09月07日 05: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3日,在李中权将军生前的居所内,他曾经亲手打理过的绿植在阳台上仍是一片翠绿。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07年,李中权夫妇(前排中)与秘书王钢、司机、警卫员以及南京军区一工作人员于家中合影。王钢供图

  李中权

  性别:男

  籍贯:四川达州

  终年:100岁

  去世原因:病逝

  生前职业:南京军区空军原第二政委

  生前住址:北京市西直门总政干休所

  【履历】

  ●1936年 被任命为大金川独二师政委。曾参加冀中五一反“扫荡”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

  ●1949年 率46军在湘南剿匪。

  ●1951年 调任空3军政委,赴朝学习空军实际作战经验。回国后担任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副司令员兼代政委。

  ●1978年 调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不久改任第二政委。

  ●1983年 离休。

  “我望着山上的烽火台,若硝烟升起,我将从这里出发,再次奔赴战场。”他的墓碑上将刻着一个军人最后的誓言。8月4日,军人李中权走完了他的百年风雨人生。

  去世前一天,他还在看报纸,关心国内外形势——少时读书结识张爱萍将军,1932年参加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8年调任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政治、革命贯穿了军人李中权的百年风雨人生。

  好胜的老头

  在李中权家里客厅的柜子里,摆放着他离休后的各种奖杯:第十二届总政系统老干部体育运动会象棋类第二名、2006年驻京部队春季老将军钓鱼赛最大一尾鱼奖。

  “只要是比赛,无论是钓鱼还是下棋,就一定要赢。”在秘书王钢看来,晚年的李中权一直保持着军人生活习惯和好胜心。

  参加钓鱼比赛时,为占据有利位置,李中权甚至凌晨两点就起床。

  在公园,李中权看到下棋的也会围上去“杀两盘”,年轻人棋风凌厉连赢两盘。李中权不罢休,一直坚持到连赢两盘才高兴地起身,“哈,两输两赢,打平了。”

  有一次在干休所下棋,95岁的李中权输了一盘,对方要走,他便“耍赖”不愿回去。王钢只好找来工作人员,私下让工作人员故意输给李中权,老人才作罢。

  李中权平易近人,待人和善,新来的警卫员也不拘谨,和李中权下棋一点也不相让,李中权常常急得满头大汗。王钢怕老人年岁太大急坏了身体,便偷偷让警卫员“手下留情”。几次对弈之后,得知“内情”的李中权就再也不愿意和警卫员下棋了。

  较真的将军

  李中权的较真不只体现在比赛上。

  1936年,红军李中权担任川西大金川地区独二师政委。彼时,大金川丹巴一带的藏族头人马骏(藏名麻孜阿布)于1936年春拉起一支队伍,被授予大金川红军独立第二师的番号,并任命为该师师长。

  当时张国焘决定同红二方面军北上,并留下了“考虑到独立师马骏师长可能不愿随走,你们可将其设法秘密处决”的密信。

  对于张的密信,无论李中权、还是丹巴红军91师师部徐深吉师长、桂幹生政委都极其为难,但张国焘命令又无法抗拒。最后,马骏被秘密处决。

  但李中权始终“心有不安”,觉得愧疚马骏。上世纪八十年代,恢复职位的李中权分别给中央纪委、中共四川省委、中共四川省丹巴县县委写信说明马骏一事的来龙去脉,最终马骏得以沉冤昭雪。

  “错的一定要改正过来,马骏是被冤枉的,不该背负反革命的冤情写进历史中。”李中权曾对王钢如此解释他奔波的初衷。

  1998年前后,原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校长孙毅提议原二分校老学员为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纪念馆的布展捐款。孙毅任筹款委员会领导,李中权任顾问。

  后来,孙毅去世,负责筹款的两位工作人员便将募得的20余万元占为己有。

  李中权要求两位老部下归还款项,但被拒绝。李中权大怒,“要是在战争年代,信不信我一枪崩了你们。”

  怒气未消,李中权决定走法律程序。“我和首长一点一点找出老学员捐钱的简报、表扬稿,再统计。”正赶上春节,李中权和王钢在找证据中过了年。

  最终,李中权胜诉,并把要回的20万元捐给了抗日军政大学二分校纪念馆。

  爱训话的父亲

  李中权有五个儿子两个女儿,但“因为怕麻烦孩子”,李中权一直独住在干休所。逢年过节时,全家人都会去和父亲一起吃顿饭。

  人员到齐,饭菜上桌,李中权按惯例讲话。“讲话内容会跟着节日变换:国庆节,父亲会讲国家有今天如何不容易;劳动节,父亲会讲劳动人民的辛苦。”四儿子李滨回忆,今年劳动节是在医院过的,李中权说,不劳动者不得食,我现在不能劳动了,还要你们照顾我,我感谢你们这些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辛苦劳动。

  讲话结束,全家人鼓掌,之后才能拿起碗筷吃饭。

  平时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李中权会带上全家祖孙三代去天津参观平津纪念馆,去冀东革命根据地,讲述他曾经战斗的岁月。

  革命家父亲也有着温情的一面。李滨回忆,每次他生病住院,已经90多岁的父亲总会带着菜粥去探望。

  李滨最近也常常想起四五岁时,父亲带孩子们去杭州玩。暮色中,疲惫的父亲背着他夜游西湖。

  “父亲急脾气,在部队有时会骂人,但从没动过我们兄弟姐妹一个手指头。”小儿子李洋说,父亲赏罚分明,孩子表现好会受到公开表扬,孩子不进取也会被斥责。

  慈祥的首长

  在警卫员谷旺和唐月明眼里,生活中的首长更像是自己长辈,“亲切,慈祥”。

  2010年3月以后,因为食道松弛,食物容易掉进气管引起肺炎或气管炎,李中权不能进食,只能注射流食。

  但过节聚会时,李中权要求子女不能空手来。“这是因为首长觉得我们照顾他太辛苦,也考虑到我们年轻人馋好吃的。”唐月明介绍。

  但警卫员吃东西时要背着李中权偷偷吃,“他也馋,也想吃好吃的,我们吃东西他看着着急。”

  偷偷吃东西难免“败露”。有次李中权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几个战士坐在李中权身后偷偷吃西瓜,李中权突然大笑,“哈哈,你们吃西瓜!”战士们急忙否认,李中权指着左前方桌子上电脑显示屏的反光得意地笑了。

  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让李中权难以释怀,即使在医院,李中权每天必看《人民日报》、《参考消息》、《解放军报》等报纸,必看新闻节目,关心南海问题、日本右翼动向,关注国际形势。

  晚年的他甚至常常梦回沙场驰骋。前几年住院时,李中权半夜突然悄悄下床,“要带领军队突围”。下床时,因为重心不稳,李中权被摔骨折。

  王钢“责怪”他下床应该喊警卫员,但李中权一脸严肃,“战争年代打仗时,怎能大喊大叫暴露目标?”

  无论是战斗与工作,总要做出优异的成绩,总要有一股好胜心。——李中权

  寄语

  您近百岁高龄仍在忧国忧民,您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善待他人。从您身上我看到了老红军宽广的胸怀,坚强的斗志,高尚的品德。——秘书王钢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