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十八大后七常委到访49国 外交正完成全球初步布局 (3)

2014年09月09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外交理念】

  主动进取强调互利共赢

  各种场合传播中国文化

  3月21日,习近平夫妇在钓鱼台国宾馆养元斋会见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转天,习近平夫妇踏上了访问欧洲四国的旅程。

  3月22日,习近平夫妇在阿姆斯特丹王宫出席由荷兰国王主持的国宴。

  细心的网友发现,彭丽媛所穿的深色对襟披风与会见米歇尔时是同款,只是这次搭配了青绿色的中式旗袍。习近平则一改西服革履,穿上了颜色搭配的深色立领中式套装。

  有网民欢呼“新国服诞生了”。分析称,按照西方习惯,在这种场合一般都穿燕尾服,但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不太相符。穿中式服装,既彰显民族文化,又不失礼。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各种场合,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其中,和平发展被不断提及。

  每次出访,均有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在莫斯科演讲时,习近平说“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在法国巴黎,习近平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在对外交往中“接地气”。今年7月份访问拉美时,习近平向阿根廷友人赠送包含《失恋三十三天》等影视作品的DVD光盘。拉美媒体称,这份国礼成了中国的时尚名片。

  在外交场合,不断提出新主张,回应关切。在荷兰海牙,习近平首次阐释中国“核安全观”;在上海的亚信峰会,习近平阐述中国的“亚洲安全观”;在希腊雅典,李克强首次系统阐述中国海洋观,将其归纳为和平、合作、和谐三个关键词。

  盘点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后提出的外交新理念和新倡议,有评论称令人“目不暇接”,比如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对发展中国家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一带一路”、“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高祖贵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我们面临的情况比以前复杂得多。我们要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利益,就需要采取相应的应对,要对症下药。

  今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欧洲时打破常规,在到访国家的主流媒体上连发四篇署名文章。

  在这四篇文章中,“三中全会”成为关键词。在习近平访问欧洲的几次演讲中,也同样提到了“三中全会”。欧洲问题专家称,中国未来改革的蓝图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国主动宣讲,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将往哪里走。

  国务院总理出访时,在到访国发表署名文章,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做法。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9次在国外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表示,利用不同场合、采取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在对外交往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等方面的宣传,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

  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常提到党际交往。他在会见泰国客人时表示,党际关系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政党之间加强交流,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对方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促进党与党、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见外宾时提到,国与国交往,要知己知彼,看现实、想未来,历史的思考是前提。他在会见外国客人时,常会谈到中国的反腐决心,分享反腐经验。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访3次,每次都要参加相关的国际会议。

  马振岗认为,中国外交的整个设计强调合作,强调互利共赢。这是中国大国外交最大的特点。新一届领导人在外交上体现的最大特点就是有战略设计和主动进取的精神,更为积极有为。

  今年3月份,一篇名为《习近平访欧“大单”将如何影响中国人生活》的文章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网友评价说“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是根本,其他是手段”。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仅团队出境旅游人数就达到472.5万人次,同比增长18%以上。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地位不断提高,中国人“走出去”越来越多,人们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

  很多民众认为中国护照“含金量”不高,不能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外交部表示,提高中国护照的含金量,是中国外交部今年主打的一项工作。

  李克强去年在访问泰国的时候,主动提到中国愿与泰国商谈互免签证。去年底,外交部领事司官员透露,中泰互免签的协议已经谈好,只等合适的时机签署。

  【应对问题】

  周边外交“两条腿走路”

  捍卫利益注重“底线”

  近两三年,中国周边热点不断,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被持续炒热。民众对主权争议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

  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周边国家访问次数也最多,在多个场合阐述中国的立场。

  去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国高层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年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

  习近平等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多个国家部委领导、多个省区市领导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出席,规格之高实属罕见。

  今年3月,习近平在德国柏林发表演讲,表示“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马振岗强调说,中国周边这么多邻国,现在真正和中国关系出现问题的只有极个别国家。“中国的外交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尽管麻烦和挑战不少,但这是中国在成长过程中必然碰到的现象。”他说。

  曲星认为,新一届领导层外交的一大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底线思维。在领土主权遭到别人挑衅时,要坚决捍卫,也做好各种准备,往最好的方向努力,同时也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

  贾秀东提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后,在处理周边问题上的突出特点是“两条腿走路”——坚决捍卫核心利益,同时加强合作,管控分歧。

  高祖贵提到,十八大以来,在全球事务上中国更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无论是朝鲜半岛,还是叙利亚危机,在全世界很多重大的热点问题上都能看到中国的贡献。

  另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是习近平。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赵可金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表示,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外交科学统筹的一个重要标志。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表示,当代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

  习近平外交语录(摘录)

  ●周边外交方针

  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和平发展战略

  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

  ●海洋权益维护

  我们爱好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更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要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推进互利友好合作,寻求和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

  ●对非友好合作

  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