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住村工作组半年:做实事惠民生(图)

2014年09月09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住村工作组半年:做实事惠民生(图)
工作组和当地村民一起抗洪救灾。 闫文陆 摄

  中新网新疆乌什9月9日电 (记者 闫文陆)9月是新疆南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最好的季节,碧空澄澈,不见半点扬尘与风沙。9月初,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住乌什县亚曼苏乡博孜村工作组的8位工作人员来到博孜村整整半年。自新疆开展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也已有半年,首批工作组开展时间已经即将过半。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他们有哪些收获?他们的工作给当地带来了哪些益处?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记者来到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000多公里的乌什县,一探究竟。

  今年3月,新疆启动为期3年的20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全疆机关干部将在3年内轮换一遍,下派工作组要实现1万个基层单位全覆盖。自此,在天山南北的大小村落、社区,首批下基层的7万余名住村干部与各族群众同劳作、唠家常、解难题,与乡村干部一起出主意、惠民生、谋发展,共同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乌什县是国家级边境贫困县,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天山南麓,西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接壤,边境线长155公里。全县人口20多万,2013年人均年收入不够6200元。

  “我们工作的博孜村是乌什县最小乡里的最穷村。”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驻村工作组领队邰周海用两个“最”介绍了住村工作组所在村的情况。

  在这里,邰周海已是典型的南疆村干部的形象,发灰的体恤衫,布满灰尘的鞋子,如果不知道,还真看不出来自自治区机关。

  走进百姓心里

  在农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首要的问题是拉近与村民的距离,“像我们从机关出来的人,说实话,一开始缺少在农村工作的经验,特别是和农民打交道,如果你经常说一些官话,人家觉得你空的很,和老百姓的距离拉不近”。

  除了同吃同住同劳动外,邰周海和工作组成员们还摸索出一些特别的方法。“还有一个和老百姓拉近距离的方法,就是参加婚礼,村里有谁要结婚的,只要他们邀请,我们就去,随一些贺礼。这样也知道百姓是怎么生活的。一开始村民还对我们敬而远之,现在关系都和同一村村民一样。”

  “和老百姓交朋友,这样才能听到一些真话。你拿官话说,他们就拿官话应付,我们就什么也都听不到。”

  据邰周海介绍,工作组住村以来,首先是访民情,走访每家每户,了解基本情况。了解村民们想什么,存在一些什么问题;再有惠民生,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工作组在当地乡党委村支部的领导下工作。我们主要是协助他们”。工作组在农民那里了解到一些情况,及时给乡里和村里反映,解决问题还要靠他们。

  工作组还有一个要求:“好人要让村干部去当,好事要让村支部去做”。据博孜村支部书记依力哈尔·居马西介绍,新疆调查总队今年为该村解决了庭院经济发展资金40万元;工作组与有关部门联系,将村2组、3组两公里长的土路修建为石子路;一个月内解决了32户农民的用电问题,这样的实事还有很多。

  博孜村目前有300多户人家,住村半年,经常入户调查,邰周海已经认识大多数村民,维吾尔语也有很大的进步。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时不时冒出一些维吾尔词汇。

  现在,工作组和村民关系融洽,“村民表达自已感情的方式很朴实,前一阵子杏子下来了,每天都有人给我们送一些,毛豆长熟给我们拿上一些。玉米熟了也会拿上几个玉米。最重要是大家彼此信任,老百姓向我们反映了很多情况。”

  “下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调研的基础上,为博孜村提出一个发展规划。另外还要继续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有些较困难的事协调上级部门解决。”邰周海说。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

  乌什县是新疆调查总队纪检监察室主任、工作组副领队哈里·木拉提的家乡。“治穷先治愚”,哈里·木拉提对村上的教育问题非常关注,让每个孩子都去上学是他的心愿。

  他说,现在国家对南疆四地州的教育投入非常大。我们国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对于这儿的农村农民来讲,远远不止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了。从幼儿园开始到高中毕业,全是免费,还提供午饭。学校还给提供必要的书本和文具。

  “即便是这样,有个别家长,出于各种愿因不乐意送孩子去上学。现在刚好是开学的季节,我们村子里面有几位家长不愿送孩子去上学,我们就去找他们做工作。”

  这是之前工作组没有想到的,“这就是我觉得农村工作和机关工作不太一样的地方。在城市,家长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学校里”。

  通过努力,面临失学的孩子们绝大多数都可以上学,“只有一位家长好吃懒做,自已天天喝酒,却上孩子缀学干家务。”哈里·木拉提说,村里也掌握一些资源,如果继续做工作,那位家长还不让孩子上学,工作组就建议村委会采取措施,纠正违反义务教育法的行为。

  少了应酬多了思考

  “现在正好是我们住村半年的时间,还是有很多感受”。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马刚说,“我们来之前都是生活在城市里,工作在机关里。远离农村,对农村的工作不熟悉,对农村工作的经验更是谈不上”。

  “通过向基层干部、农民学习。我们实现了从机关工作到基层工作的转变”。马刚认为,以前对农村的工作只是在纸面上、文件上接触过,实际当中接触的非常少,现在面对的都是真抓实干的实际工作。没有那些应酬,更多的是一些学习和思考,工作作风自然转变了。大家都是自觉的俯下身子,沉下心来。

  “在这半年的工作中,提高了我们解决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半年的工作,也增加了同群众的感情,加深了对群众的了解”。马刚认为住村工作半年,不仅仅是工作位置上发生了变化,工作对象发生了变化,工作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例如刚来的时候,组织村民开会,不像我们在机关工作开会都很准时,在村里集合齐人可能要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开会的效果不是很理想。所以现在我们就改进工作方式,深入到田间地头,去村民家里,用这些来改变我们一起开会的方式,而且效果要更快更直接一些。

  扑下身子做实事

  新疆调查总队服务业调查处主任科员雪莱提说,我们来之后面临很多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低保的调整。

  “刚来时,一些村民向我们反映,有些经济状况很好的人却享受低保。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30多户人家中,发现确实如村民反映的那样,存在些问题。我们征求村民意见,和村委会协商,向乡政府反映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整。让确实需要低保的人享受到了低保。调整之后,村民非常满意,说工作组工作到位,公正公平”。

  “来了之后,我们贴近农村,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畜牧业处副处长渠峰说。

  博孜村有条防洪渠,往年每次发大水都把村民的作物和经济林冲掉。得知此事之后,工作组自带干粮和农民一起抗洪救灾。“通过半年的住村工作,我个人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农民的感情更深了,能踏踏实实的做一些事情。”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