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到北师大看望师生 强调教师第一位是传道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9月10日 09:0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主楼

  语录

  “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么西方的东西,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心理学院

  语录

  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教九楼

  语录

  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老少边穷岛地区,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昨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这是习近平离开学校时,向闻讯赶来的师生挥手致意。新华社发

英东楼

  语录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9日上午,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师大,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

  第1站

  主楼四季厅

  “古代经典应成为民族文化基因”

  上午9时20分,习近平来到学校主楼,在校党委书记刘川生等人陪同下,参观“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展”。据新华社

  ●回访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南门附近,挂起30年前的“教师万岁”横幅。北师大主楼一楼四季厅也被装点一新,摆出“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展”。习近平的第一站就是这里,他听取学校领导的介绍,不时询问几句。

  “总书记特别关心两个问题,一是传统文化。”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说,展览中摆出了学校老师参与编写的课本,有一本就被习近平拿在手里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他认为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总书记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师德。展厅内,摆放着一张北师大早年一位毕业生公共课考试的成绩单,听学校负责人介绍说排在第一的公共课就是“人伦道德”,总书记转过身来,笑着对随行人员说,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实习生 赵欢

  第2站

  心理学院

  “用科学方法帮助特殊儿童群体”

  习近平的第二站是北师大心理学院,院长刘嘉参与接待。习近平来到心理学院,走进团队行为、学习困难评估、学习能力提升等实验室,仔细观看科学仪器上显示的参试者脑电波等图像和数据,了解学校心理学科发展以及在灾后心理重建、航天员选拔、南极科考等领域转化运用心理学的情况。据新华社

  ●回访 在北师大心理学院,展板上有关“掌握青少年儿童心理发育”的内容,让习近平想起上世纪六十年代,姚文元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心理学是伪科学,导致60年代初中国心理学发展断档。

  “这让我十分感动,以前心理学总被当做算命的。”刘嘉说,没想到总书记对心理学了解如此之深,当时总书记还向陪同的北师大校长董奇提了一个问题,血型究竟和人的行为有什么关系。

  习近平还走进团队行为、学习能力提升等实验室,董奇说,习近平很关注怎样把这些科学研究成果用于中西部、农村及老少边穷岛等地区。

  不仅是落后地区,董奇发现,习近平还关注国内的特殊儿童群体,“他提到了孤独症、自闭症、艾滋病患儿,说这些群体都值得关注、研究,值得我们用爱心、科学办法去帮助他们。”

  董奇说,这方面,北师大认知科学与学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围绕6-15岁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学习困难、认知障碍、情绪问题等,做了很多研究。

  实验室研究发现,城市青少年在认知能力管理,要远高于农村青少年,但农村孩子的国家认同感要优于城市青少年。刘嘉说,对此,习近平专门提出,如何用教育方式改变这种局面。

  但习近平仍不“过瘾”,他说昨日时间有限,想改天请董奇再给他上一堂心理学课。 (记者 许路阳 实习生 赵欢)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