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回应已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被指含金量不高

2014年09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0日电 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今日在回应媒体问及已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被指含金量不高时指出,含金量这个问题要辩证的去看。有的事项“含金量”不高,但是该取消的还是要坚决取消下放。从最近几批取消下放事项情况看,含金量是逐步提高。

  国新办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章泽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媒体问及,国务院已经分7次下放了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有舆论认为,已经下放和取消的这些事项存在社会关注度低、含金量不高等问题,接下来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它的含金量。

  李章泽表示,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问题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包括媒体也十分关注,大家议论也比较多。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视,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聚焦投资创业创新就业的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取消“含金量”高、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一些行政审批事项,更多的释放改革的红利。

  李章泽进一步指出,如何使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高,这一年来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审批事项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一是确保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真实性、准确性。去年以来我们花了大概8个多月时间对各部门现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三下三上”反复甄别、反复核实,最后形成一个汇总清单,将这个清单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最后今年3月17日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把各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一共1235项在网上向社会公示。这样就从源头上确保了现在这些审批事项真实、有效、准确。审批事项的真实和准确也是提高含金量的一个基本要素。

  二是在工作中坚持数量和质量一起抓。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这是一直秉承的一个原则。一方面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总理提出的削减三分之一的硬任务;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取消下放含金量。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是不断提高含金量上下功夫。去年以来从1235项的大清单中,对涉及投资、创业、就业、创新的事项进行梳理,筛选出700多项含金量比较高的事项,我们将700项事项送各个省级政府、行业协会、工商会和部分民营企业,请他们提出改革建议和意见,将这些送给相关52个部门请他们深入研究进行改革。从最近几批取消下放事项情况看,含金量是逐步提高。比如7月份公布的53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按这个标准半数以上是属于含金量较高的项目。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一批取消下放共87项,含金量比较高的,涉及投资和企业经营的有70项,也就是80%以上,直接取消的事项68项,也接近80%。一批一批,含金量不断提高。

  李章泽表示,国家统计局最近在河北、辽宁、浙江和甘肃四个省做了一个社会调查,了解相关社会群体与国务院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一些意见和建议。调查显示,在感受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影响的企业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分别达到39%和42.6%,这两个合计达到81.6%,这个满意度在所调查的其他几个项目中是排在前面的。特别是“满意”占39%,这是排在前茅的。

  李章泽称,国务院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组织一个专家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国务院一些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审改中“含金量”也是着重了解的问题之一。评估组认为对含金量这个问题要辩证的去看。一是有的事项“含金量”不高,但是该取消的还是要坚决取消下放。二是审改整体的“含金量”和单个事项的“含金量”有联系也有区别,大多数法人和个人能感受到的单个事项的“含金量”,而不是整体的“含金量”,这样可能容易造成以偏概全,判断不一定是准确的。三是“含金量”是相对的。同一个事项在不同人看来感受不一样。四是审改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这次审改是在前面10年审改已经取消下放2000多项的基础上进行的,一开始就进了深水区,去年以来这几批审改的总体“含金量”较高,而且一批比一批高。

  李章泽指出,下一步,在目前国务院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当中确实有一些政府不应该再审批,但是“含金量”比较高的,应该坚持以往有效的一些做法,还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到“减量、提质、增效”。

  李章泽说,我们考虑有三点: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国务院督察组督查24个部门以后,还有30多个部门要一查到底,按照一部一策,特要对700项重点事项集中攻关,有个原则,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是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审批事项一定要下放。二是,开门搞改革,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行政相对人,我们要广泛听大家的意见,集中民意,集中民智。有一些问题可能看法不一致,要采取公开的专题论证会,到时也会请媒体参加。三是,不断完善综合考核评估机制。把审改工作纳入各个单位的考评中,也把各个单位内部,各个内设机构,一些单位负责人推动审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还要坚持请一些独立的团体作为第三方对我们这项工作进行评估,达到“以外促内,以下促上,内外结合,上下互动”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审批事项的“含金量”。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