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近90万个 行政村全覆盖

2014年09月1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助农取款服务点近90万个,覆盖行政村48万余个,消除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超过80%,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类支农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惠农政策,并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但由于大部分农村乡镇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没有金融服务机构或基本金融设施缺乏,已有的金融网点和设施也多集中于县城区域和乡镇中心,农村居民支取现金不便,需频繁奔波往返银行网点和所在村之间,既费时费力,又要承担较高交通费用。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一些分支机构会同涉农金融机构,试点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通过银行卡收单机构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布放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业务。这项业务一经推出,深受农民欢迎。人民银行总行在调研和总结这一做法经验基础上,于2010年扩大试点范围,得到试点地区各级政府、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1年,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明确在2013年底前实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农村乡镇基本覆盖。截至2014年上半年,助农取款服务点近90万个,覆盖行政村48万余个,消除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超过80%,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助农取款服务能够让农村居民就近便利地获取最基础的支付结算服务,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在全国推广助农取款服务,是人民银行将中央各项扶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居民领卡用卡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银行卡业务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是金融部门拓展农村市场、创新金融产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有利契机,对于提升银行卡应用发展水平、促进城乡公共金融服务均等化、方便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下一阶段如何深化助农取款服务,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有关各方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助农取款服务快速发展,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农村地区行政村的全覆盖。但是,当前助农取款服务也面临着交易量偏小、交易限额偏低、业务种类单一、激励机制不健全、投入产出不平衡等问题,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为此,《深化意见》着力从丰富功能、合理收费、高效利用资源、强化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是丰富功能。《意见》提出,银行卡收单机构可根据实际需求,通过服务点新增办理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业务。这些业务的开办有助于增强服务点对农民的吸引力,提升服务点的支付业务量,提高机具设备的使用率,提高收单机构对农村客户的粘合度和品牌效益。

  二是合理收费。《意见》提出由各地自主确定服务点收费机制,但应注意兼顾可持续发展和适度优惠农民的原则。也就是说,收单机构可以适当收费,但是为照顾农村老人足不出村支取养老金这一现实需求,《深化意见》明确不得对余额查询及每卡每月首笔取款业务收费。

  三是高效利用资源。《意见》要求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服务点开通跨行支付业务,避免重复布设、一点多机。要求收单机构根据需求不断优化服务点设置。对于基础条件暂不具备的村、屯,要通过加强临近村、屯服务点建设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支付便利。鼓励在服务点探索其他符合农民需求、有利于服务点金融资源高效利用的金融业务功能。

  四是风险管理。《意见》从收单机构准入管理、服务点管理、交易限额管理三个方面提出风险管理要求,在鼓励服务点创新服务产品的同时,有效管控风险。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各方,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内部部门协作,通过正向政策激励,引导有关机构积极参与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财政补贴、税收减免、通信优惠、专项资金等政策扶持。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