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春贤:推进北京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图)

2014年09月13日 01:59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陪同下,在北京援建的和田县北京中学考察。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9月11日到12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率领的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陪同下,在和田考察调研。9月11日下午,北京·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张春贤、郭金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张春贤指出,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研究部署援疆工作,“以首善标准援疆”,民生建设坚持普惠,产业援疆突出科技引领,智力援疆注重实效,交往交流重在交融交心。特别是接收培训了1529名新疆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这些学生返疆后,各方面反映都很好,真正做到了“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形成了北京特色的援疆模式。

  张春贤指出,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兵团第十四师,是新疆自然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援疆任务艰巨繁重。新疆将与北京市一道,共同贯彻落实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共同拓展两地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北京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见到新成效。发挥北京科技、人才优势,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涉疆工作协作机制。

  二是在改善民生、凝聚民心上取得新成绩。办好就业、教育、卫生等惠及各族群众的民生实事,特别是做好凝聚人心的各项工作。

  三是在产业援疆、促进就业上实现新突破。把产业援疆的重点放在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促进当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四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发挥新作用。把北京对外开放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受援地,在推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五大中心”上深化合作。

  五是在交往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上作出新贡献。着力加强文化、教育、卫生、人才等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干部群众结对子、交朋友。

  张春贤说,新疆与北京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可以互为战略支点,在能源资源、经济、文化等许多领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两地合作再上新水平,为两地发展注入新活力。

  郭金龙在讲话中说,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责任重大。北京是国家首都,既要服务中央,也要服务全国,理应更好地服务新疆。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对口援疆作为北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办,以坚定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要坚持首善标准,确保支援力度只增不减、工作标准只高不低;要精准发力,紧盯基层和群众需求,把更多的资金、资源、项目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要持之以恒抓实抓好,精心组织好每个项目,以钉钉子的精神解决好每一个问题;要处理好输血和造血、交钥匙和交朋友的关系,发挥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努力将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

  郭金龙说,北京近期制定了对口援疆实施方案,在工作中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加大力度,多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对已经确定的基础设施和安居工程项目要确保成为优质工程;二是围绕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大力度,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三是围绕维护安全稳定加大力度,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努力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首都人民应有的贡献。他说,为确保对口援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与新疆的工作沟通和协作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完善工作规划,同时抓好队伍建设,在艰苦条件和复杂环境中锻炼、培养、选拔干部和人才,为对口援疆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了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9月11日晚到12日,郭金龙一行在张春贤的陪同下,同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负责同志会谈,前往和田地区和田市、洛浦县、和田县、墨玉县,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考察调研。

  郭金龙来到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市首批启动项目之一和田市首都花园小区,实地考察了解小区建设和居民入住情况,并走进了居民塔吉尼沙·阿西木的家中。郭金龙说,和田是个美丽的地方,北京市会一如既往支持和田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和田发展。

  在和田期间,郭金龙还前往和田市规划展览馆、北京医院项目现场、北京工业园,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田县北京中学,墨玉县维吾尔医医院等在建、建成的援疆项目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北京援疆干部,同援疆干部座谈。

  此行,郭金龙一行还前往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考察北京援疆首个交钥匙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京昆小区建设情况,入户看望兵团老战士刘来宝和他的维吾尔族老伴努尔沙汗。刘来宝93岁高龄,回忆起1955年随部队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解放和田,感慨万千,他说,这几年,他和老伴见证了新疆几十年的变迁,这几年新疆变化最大,有中央的关心和兄弟省份的援助,新疆一定会更好。

  郭金龙还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四十七团屯垦戍边纪念馆,慰问老战士代表,并在纪念碑前与大家合影。郭金龙说,老战士、老前辈为祖国作出过巨大贡献,是援疆精神的具体体现,感谢老战士的奉献,要向老战士学习。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韩勇、黄卫、白志杰、弯海川、宋建业、马学军,北京市领导陈刚、苟仲文等参加上述活动。(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