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在京揭晓

2014年09月13日 20: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9月13日,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在北京揭晓。

  无论掀起收视热潮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老有所依》《温州一家人》,还是创下票房佳绩的国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国合伙人》《一代宗师》,或者是人们争相观看的话剧《红旗渠》、地方戏曲《赵锦棠》《保婴记》以及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的中国梦》,这些文艺作品都拥有一份共同的荣誉——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近两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文艺作品。27部电影、30部电视剧、6部动画片、9部电视纪录片、33部戏剧、31首歌曲、22部广播剧、28种图书,186部获奖文艺作品可谓优中选优,囊括了各文艺门类中的优秀之作,代表了近两年我国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凝聚了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血,是奉献给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食粮……

  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文艺工作成效的全面检阅

  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了文化建设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文化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引领凝聚,需要强大精神力量……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高远的立意、深刻的内涵,是一部好作品的关键——

  电视剧《毛泽东》展现了毛泽东同志求学立志、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以及领导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史实与艺术有机结合,是一部“有温度”的伟人传记经典之作。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再现了1976年到1984年间邓小平同志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播出后反响巨大、好评如潮,被誉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的史诗性作品。

  电影《兰辉》和《天上的菊美》分别以北川原副县长兰辉、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乡长菊美多吉为原型,讴歌他们一心为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公仆精神。

  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讲述了海岛医生吴玉梅四十年坚守与奉献的感人故事。沪剧《挑山女人》诠释了一位不向命运屈服的母亲,她以朴实善良的行为,呼唤人们对责任、担当、感恩、宽容的思考和感悟。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创新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

  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I》传递出蕴藏在东方美食之中的文化传统,受到海内外海量“粉丝”追捧。电影《一代宗师》以古典美学视角和“诗意的情绪”,成功阐释了中华武侠之韵致。电影《听风者》把革命历史题材和谍战风格融合起来,塑造了热爱祖国、才干超群、舍生忘死的特工人员群像,令人耳目一新。

  评剧《赵锦棠》根据传统花派代表剧目整理改编而成,京剧《将军道》则在传统京剧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以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视角诠释国粹魅力。

  电影《西藏天空》《衍香》、电视剧《青果巷》《大路上》、电视纪录片《船政学堂》《大黄山》等作品,无论是宏大主题、历史进程的叙事,还是百姓情感的表达、现实生活的描绘,都努力在艺术上创新,表现力和感染力超越以往。

  创作实践启示我们,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品才能叫好又叫座——

  电视剧《老有所依》以当下青年人视角关注“养老”话题,十多家电视台争相热播,节目版权输出非洲、欧美等国家。电影《青春派》取材高考家庭的故事,网上点击播放量超6000万次。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展现友情、正义等正能量元素,以2.48亿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

  经过群众检验、得到社会认可是本届获奖作品的一大特点。除了票房收入,演出场次、发行数量、传唱程度等都是入选“五个一工程”精品佳作的重要条件。本届获奖作品中,戏剧演出场次在100场以上的有13台,最多达300场;图书发行量在5万册以上的有6部,《援疆干部》《这边风景》超过10万册,《繁花》达20万册。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将弘扬中国梦作为历史担当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24个字内涵丰富。

  文艺创作,就是要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人物形象,生动艺术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如何成为近6000万观众追看的主旋律大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部剧敢于直面历史、突破创新,准确勾勒出国家和几代人的命运转折。“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打好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而这正是对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

  时任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董事长谷国庆回忆说,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各地放映时,很多单位、厂矿和街道等举行包场排队放映,“票房最后突破了8000万元,说明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喜欢这部影片。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将一直坚守的主流价值观传播到社会中去。”

  电影《一号目标》《真爱》、电视剧《原乡》《我的土地我的家》、儿童剧《想飞的孩子》、歌曲《天下百姓》《江河恋》、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大庆人在非洲》等获奖作品,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多元艺术创作,实现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共同提升,有力发挥了文艺作品暖心、化人的独特作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必须聚焦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电影《中国合伙人》讲述了三个年轻人相遇相识、一起打拼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该片被誉为“中国梦式的传记片”,国内票房突破5.4亿元。知名企业家张欣说:“《中国合伙人》写的是俞敏洪几个人的故事,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求学创业的故事。这里的挣扎、成功、喜悦我都经历过。”

  展示寻梦的理想、表现追梦的奋斗、汇聚圆梦的激情。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中国梦为主题进行创作,把描绘中国梦、弘扬中国梦作为应有的历史担当,推出一批触动灵魂、震撼人心的好作品、大作品,使中国梦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必须视中华文化为宝贵资源。

  评剧《赵锦棠》、京剧《将军道》、豫剧《焦裕禄》、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沪剧《挑山女人》、芗剧《保婴记》、秦腔《花儿声声》、黄梅戏《小乔初嫁》、汉剧《宇宙锋》、湘剧《谭嗣同》等,无一不是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丰富的内涵的挖掘和对戏剧本体的创新来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近年来,“关注现实”“打造精品”“还戏于民”成为戏曲创作发展的关键词。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戏曲创作深深植根于历史丰厚的土壤,广泛汲取现实生活的新鲜养料,诞生了一批群众口碑好、市场反响好的优秀作品,使传统戏曲焕发出了时代光辉。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如果文艺创作漠视传统文化,势必失去生命力。

  打造精神文化产品生产的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铸就国家文化品牌

  “十余年来,许多文艺作品伴随着社会变迁和发展,温暖着亿万观众的内心。‘五个一工程’不断地将这些优秀作品囊括在视野中。”“‘五个一工程’彰显了国家对主流价值观、审美取向、文化态势的一种推动、一种支持。”

  “获奖作品在艺术水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了可喜业绩,主旋律产品在精神文化市场上唱主角完全可以办得到!”

  “‘五个一工程’鼓励艺术家的首创精神,艺术创新也使‘五个一工程’变得异彩纷呈。‘五个一工程’给文艺工作者展现自己,理想付诸于实践的平台。”

  这些铿锵的话语,是文艺界和社会各界对“五个一工程”的热烈反响。

  自1991年启动以来,由党中央倡导、中宣部组织实施的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成为党领导文艺工作、凝聚文艺队伍的重要平台,成为党领导创作生产、催生优秀作品的有效途径。

  翻开本届获奖名单,《索道医生》《父母爱情》《先遣连》《有你才幸福》《想飞的孩子》《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角牛梦工厂》《冲锋号》《重整河山待后生》《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光荣与梦想》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不负众望;回顾以往十二届,一大批票房创出新高、荧屏持续热映、舞台盛演不衰、图书市场畅销的文艺作品,均在获奖作品之列。其中,电影有216部、电视剧449部、戏剧365台、动画片12部、广播剧161部、歌曲217首、图书418种。

  社会和时代需要看得见、摸得着、过得硬、叫得响的作品。而优秀作品的背后,离不开一大批各门类优秀文艺人才。浏览历届获奖作品、作者、表演者名单,许多长期活跃于舞台、荧屏、文坛、歌坛的名家都曾参与过“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创作生产,而如今许多富有才华、影响力的青年文艺人才,也是通过参加“五个一工程”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成长为当代知名文艺家。

  在“五个一工程”平台上,不仅推出了作品、培育了人才、锻炼了队伍、完善了机制,还形成了以作品带人、以人促作品、以机制保障创作的生动气象。

  有的地方不断完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把优势资源集中到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上;有的地方还专门成立文化精品工程办公室,细化选题立项、创作生产、宣传评介、奖惩措施,制定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资助办法,为实现文艺精品战略目标提供政策支持;有的地方切实做好获奖作品展演、展映和展播,力求发挥“五个一工程”文艺精品的示范导向作用。

  “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其影响力已远超出了推优、评奖本身。如今,“五个一工程”已成为我国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成为推动文艺队伍建设的人才培养工程,更成为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国家文化品牌。对全社会来说,它正在发挥着激励、导向、示范、精品、育才五大作用,在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意义。(记者璩静)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