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驻印大使3天递国书“体现了印度友好”

2014年09月18日 02: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的第一站选在了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发表署名文章,期待中印携手追寻强国富民梦

  “中国龙”“印度象”应携手

  9月17日,在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印度教徒报》和《觉醒日报》同时发表题为《携手共创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的署名文章。

  17年后第二次访印度

  习近平在文章中称,17年前,我第一次访问了印度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家。

  17年后,我即将再次踏上这片令人向往的美丽土地。

  双边贸易10年增20倍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国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本世纪初不到30亿美元增加到近700亿美元。中印关系已经成为21世纪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应在3个层面加强合作

  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新政府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中国和印度发展都面临历史性机遇,中国和印度的民族复兴之梦相互契合。我们要携手追寻我们共同的强国富民梦。

  ——作为各具优势的新兴市场国家,我们应该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取长补短,携手发展。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领域经验丰富,愿在这些领域为印度发展发挥作用。印度信息、制药等行业发达,我们欢迎印度企业到中国开拓市场,寻求商机。“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强强联合,将形成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

  ——作为亚洲经济两大引擎,我们应该做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我相信,“中国能量”和“印度智慧”将释放出巨大潜能。我们要共同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我们应该做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我们要携手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亚洲世纪期待中印携手

  正如邓小平先生所说:真正的“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我相信,只要中印携手合作,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一定能够早日到来!据新华社

  ■ 访谈

  “中印边界分歧只是十指的一个小指尖”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表示,习近平此访将规划未来5年至10年中印合作

  “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规划未来5年至10年中印务实合作,将中印友好相处之道打造成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楷模。”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乐玉成介绍,访问期间,两国有望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鉴于两国庞大的经济体量以及极强的结构互补性,“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印经贸合作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在人文交流方面,乐玉成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挖掘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文化共同点,促进交流,让中印友好世代相传。

  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等历史遗留问题,乐玉成表示,与中印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巨大的合作前景与潜力相比,“两国间的分歧与问题只是十个指头中的一个小指尖。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坚持通过对话而非对抗来管控分歧,就完全能够妥善处理好涉边问题”。 据新华社

  ■ 解读

  驻印大使3天递国书“体现了印度友好”

  专家称,出访前换大使情况并不常见,但不会影响出访

  16日,外交部网站公布任免中国驻外大使消息称,习近平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魏苇驻印度大使职务,任命乐玉成为新任驻印度大使。

  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种更换大使情况并不常见,但不会影响出访。

  乐玉成去年首次任大使

  乐玉成生于196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俄语专业。1986年,乐玉成开始在外交部苏欧司工作。官方履历显示,乐玉成之后在中国驻前苏联和俄罗斯使馆工作,曾任中国驻俄使馆公使。此外,乐玉成还曾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以及外交部部长助理。

  乐玉成首次担任驻外大使是在去年。2013年8月,他被任命为驻哈萨克斯坦大使。2013年9月,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此次,乐玉成同样是在习近平出访印度前夕,被任命为大使。

  任命大使流程比较复杂

  “任命大使过程比较复杂,需要经过提名、中组部批准等流程,最后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方流程走完后,要将大使任免决定告知驻在国,也需驻在国同意。”鲁培新说。

  中国驻外大使的任期普遍在2-4年,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或缩短。鲁培新表示,领导人出访时,绝大多数情况下要有我们国家派往该国的大使陪同。但是也曾出现过特殊情况,就是前任大使已离任,新任大使手续还没办齐全,可由临时代办代理。还有一种情况,大使虽然任期已到,但会因为领导人出访而稍微延长任期。

  3天向印总统递交国书

  大使接到任命后前往驻在国,要在递交国书后才能正式开始工作。国书需要递交正本和副本。鲁培新表示,副本一般递交给礼宾司司长或外交部副部长,正本则需递交给国家元首。

  9月10日,乐玉成抵达印度履新,向印度外交部礼宾司代司长递交国书副本。12日,乐玉成向印度总统慕克吉递交国书。

  “3天内递交国书,比较快,这是印度方面友好的表示。”鲁培新说,由于国家元首事务繁忙,有的驻在国会让大使等上很长时间。

  而在我国,大使交了副本后,一般就可以开始工作了。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