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整治“死人领钱” 实施养老金认证1519人失联

2014年09月18日 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自2013年12月1日起,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海南省首次对当年未进行年度养老金资格认证的4.5万离退休人员暂停发放养老金,待他们认证后再恢复和补发养老金。这部分人群约占离退休人员的8%。海南省社保经办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多方联系未认证老人,绝大多数离退休人员暂停发放的养老金又恢复,但仍有1519位老人没来认证,也没有亲属来报过世。

  据海南省社保局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9月初,全省已有55万余名离退休人员进行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还有4.5万余名没有进行认证,其中1519人连续两年都没认证。这些人员中,除去一些自然死亡的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因忘记或信息闭塞等原因。此外,还存在一些人故意冒领养老金现象。仅2012年,海南共查处冒领养老金1681人,冒领金额803万元。2013年前9个月,则查处冒领养老金926人,追回冒领金额394万元。

  “老人们都去哪儿了……”

  “老人若还在世,上门时顺便就把养老金资格认证做了。”7月8日至11日,海南省社保局社会化管理处副处长张茂江、工作人员庞永清等人,带着《上门认证服务表》和老人的资料,踏上对这些老人的寻访之路。

  第一个要寻访的老人是1932年出生的陈某禄。老人原系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社退休职工,在省社保局登记住址是澄迈瑞溪镇金安一队。

  7月8日11时左右,海南省社保局寻访人员到达瑞溪镇,庞永清先打通了资料上留下的陈某禄老人的儿子陈某教的电话。

  “我父亲已去世两年多了。”陈某教在电话里撂下这么一句话。

  “我们好像是上报了吧。”工作人员见到陈某教时,陈某教还如此辩称,但他说不出报给谁,总以“记不清了”来搪塞。

  陈某教称,父亲是2010年8月过世的,身份证、户口本都没了,但尚未注销户口。他父亲用于领取养老金的存折,他还继续使用着。

  “你父亲这几年的养老金明细表我们会打出来给你。”庞永清说,这几年冒领的养老金要按规定如数归还。

  据存折显示,2013年11月陈某禄老人被暂停养老金前最后一个月的养老金是1838元,2012年每月的养老金是1600多元。

  “赵某仁和黎某霞均已过世,但不知道具体过世时间。”面对庞永清的询问,海南莺歌海盐场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称。

  “社区查到了他们俩的过世时间,一个是2013年7月,一个是2013年8月。”庞永清一行来到两位老人所居住的制盐社区后得知。

  2013年,赵某仁和黎某霞因未认证被暂停养老金发放。可盐场未将退休人员死亡信息上报省社保局,只因当地从2012年起一直未向盐厂离退休人员的医保个人账户拨钱。据了解,退休人员每月医保个人账户享有72元的医疗费,这个问题今年6月便已经解决。

  “我们担心如果报了死亡,这些离退休人员个人医疗账户就被注销,他们就再领不到个人账户的钱了。”莺歌海盐场有关负责人如此解释。

  土葬盛行增大认证难度

  有人呼吁,防“死人领钱”不能折腾大活人。但是,他们提出的“不要折腾老人”的建议在海南可行吗?

  据海南省社保局介绍,在上海,700万离退休人员每年不需“认证”证明自己活着。因为上海全是火葬,一个人过世了,派出所、民政部门马上就知道信息。上海建立了一个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上海市社保部门每月定期与公安、民政系统进行信息比对,根据比对信息终止发放已死亡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很好地解决了年审认证工作的大难题。

  然而,海南有着根深蒂固的土葬风俗习惯。离退休人员过世后,大部分都没有进行火葬。

  “只要土葬存在,瞒报迟报死亡现象便无法避免。”张茂江表示,因为土葬,亲属往往不会及时到公安部门注销户口,民政、公安部门也无法掌握死者具体的死亡时间,且海南省民政、公安和人社系统的人口信息没有联网。

  海南省社保局7月8日至11日探访情况显示,若单位也不能证明老人过世时间,离退休人员的过世时间,基本上就是亲属的一面之词。有些亲属说自己父亲的死亡时间前后不一,有很大的随意性。但任其随意,就意味着养老保险基金损失。

  土葬只需村委会出具死亡证明,这给确定死亡时间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从海南省社保局查处冒领的情况来看,村委会出具的虚假死亡证明有时只需死者亲属一包烟就能搞定。

  记者了解到,海南是移民大省,很多人退休后选择回自己的原籍居住生活,户籍也随之迁回。

  海南农垦退休人员在移交给各市县时,信息不全的现象出现比较多。加上一些离退休人员在住址、电话等信息变更后,没有及时与社保机构、社区联系变更,给认证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建举报奖励机制堵“黑洞”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查处冒领养老金行为有三难:掌握死亡线索难,有了线索追查难,有了结果处罚难。

  为此,张茂江表示,国家应从制度层面对何种程度冒领构成犯罪,冒领人拒不退还如何处置作出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应根据本地情况,制定专门规定,明确资格认证的工作地位、基本方法等措施,建立健全养老金领取资格审查制度。现在养老金冒领已经成为基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如果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养老金流失现象会进一步蔓延开来。

  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振华认为,暂停发放未认证人员养老金,只是被动地保护国家社保基金的方式。要想主动出击,主动有效查处冒领行为,就需要建立欺诈、骗取、冒领养老金举报奖励制度,逐渐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机制。

  同时,赵振华呼吁建立完善准确的企业退休人员信息数据库,重点将指纹、相片等与防冒领相关信息建立相应数据库,逐步建立覆盖全省甚至全国的退休人员信息网络。此外,相关部门还要以年龄、身体状况为重要特征建立预警系统,实现对退休人员的动态管理,并积极协调公安、民政等定期将死亡信息通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备案。

  赵振华认为,防范和杜绝养老金冒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支持,更需要参保单位和退休人员配合。   记者邢东伟 实习生翟小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