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亚非:发挥侨务优势 积极推进面向东盟的桂港合作

2014年09月1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何亚非:发挥侨务优势积极推进面向东盟的桂港合作
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作主旨演讲。 洪坚鹏 摄
图为与会嘉宾。 林艳华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 林艳华 洪坚鹏)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18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是全球金融、贸易和物流中心,资本雄厚、人才汇集,已成为广西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与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广西在“香港—内地—东盟”经贸网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链接作用。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机遇,桂港深化合作、携手面向东盟,乃名副其实的优势互补。

  何亚非是在当天开幕的“首届桂港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做此表述的。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下面我就论坛主题“对接蓝色梦想”谈三点看法。

  一、顺应时代潮流,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目前,国际格局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迅猛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中国与东盟同在的东亚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与美国、欧盟三足鼎立。

  但是近年来领土领海争议、现实利益摩擦、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导致东亚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紧张升级,令人担忧。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周边已成为中国外部战略风险挑战最直接的地区。中国对邻国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以及邻国对中国和平发展地缘重要性都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

  2013年10月中央召开周边外交工作会议,提出与周边国家共同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外交理念,意味着中国不仅将进一步密切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还将努力实现与周边国家在政治、战略、安全上互信,在民间交往、文化交流上亲近,以构建共同发展、安危与共、休戚相关的新型国家关系。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一贯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和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印尼时正式提出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提出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的框架建议,成为中国政府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政策宣示和构想。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二、把握历史机遇,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并倡导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战略构想,兼具丰厚的历史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色,充分展示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构建稳定、繁荣的周边环境和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坚定决心和自信包容。

  由于东盟的地缘优势,中国与东盟势必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的引领角色,发挥积极的示范效应。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积极扩大内需,推动更为平衡的区域经济增长模式。

  中国—东盟自贸区已成为继欧盟和北美自贸区之后全球经贸格局中的重要新兴力量。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和增速放缓,加上欧美推行再工业化、制造业回流,东亚出口模式吸引力与投资效益出现下降态势。中国与东盟需要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抓住机遇,推动自贸区建设再升级,推进发展环境和双边关系再提升。

  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模式相近,都处在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拥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和巨大的内需潜力。当务之急是双方都要采取更为有力的改革举措,通过增加公共领域投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缩小国民收入与地区发展差距、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等,有效激发内需潜力,推动更为平衡的经济增长模式。双方需要营造更加紧密便捷的商贸环境。这不仅可为区域内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合作动力,还将对构建中国东盟大市场发挥强大支撑作用。

  (二)深化互利共赢,携手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

  全球价值链是世界生产联系和国际分工核心纽带,对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产业分工等有重大影响。

  中国和东盟都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作为全球生产网络的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的互补性很强。这正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基础。面对当前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发展的现实挑战,中国与东盟须告别单纯以劳动力、土地和资源等初级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的旧模式,进一步深化合作、延长产业链,加大人力资本、科技投入与创新力度,重视设计、研发、营销等高级生产要素积淀,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政策协调,联手在全球价值链中谋求更高地位与更多份额。

  (三)加强金融合作,完善多层次区域金融安全网。

  金融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载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离不开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有巨大融资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研究,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年均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7500亿美元。应尽快落实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将向东盟等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人民币国际化首先要实现人民币区域化,东盟是人民币区域化的重要地区。同时,从地区金融安全角度出发,中国与东盟应携手完善多层次区域金融安全网,加强互设金融机构,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降低区内贸易和投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加强经济监测和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制定区域金融合作发展路线图。

  (四)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安全合作与民间交往。

  政治互信是中国东盟关系长期稳定的基础和保证。面对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中国已提出双轨解决办法,希望有关各方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为化解分歧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同时,中国与东盟要加强政府、民间等各层次交流,尤其是民众之间友好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夯实睦邻友好的民意基础。

  三、发挥侨务优势,积极推进面向东盟的桂港合作。

  广西区域优势得天独厚,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桥头堡作用和战略地位凸显。

  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是全球金融、贸易和物流中心,资本雄厚、人才汇集,已成为广西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与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广西也在“香港—内地—东盟”经贸网络中发挥举足轻重的链接作用。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战略机遇,桂港深化合作、携手面向东盟,乃名副其实的优势互补。

  自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积极推动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中华民族史册上书写了光辉篇章。今天海外侨胞超过6000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东南亚是华侨华人传统聚居地,有近4000万侨胞,华商实力最强,华团、华校、华文媒体最具规模与活力。广西与香港是中国侨务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长期以来,侨胞们为中国和东盟的互利合作与友好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广大侨胞有意愿也有能力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独特作用。

  国务院侨办将围绕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积极鼓励、支持广大侨胞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相互了解,推动民间友好交流往来。(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